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一一”:楊德昌聚焦台北都會故事

文:楊年熙

簡家的祖孫三代參加一場婚禮

楊德昌的第七部長片 “一一” ,片名很值得玩味。“一”是零之後的第一個數字,道家說一生而,二生三,三生無限,這一槓或者一豎,是一切的起點,又是最簡單明確的概念。它外表上的貧乏實際上包括了所有變化的機會,沒有它就沒有往後發展的可能。中文國字裡的“一”,橫寫的長短可任意,兩個“一”字重複,則是永不相交的平行線,豎寫時,“一一”就可能被誤讀為“二”,是否就等於二,進而延伸為三呢?這裡面可以演變出整個故事的佈局結構了。

這位台灣導演於五十三歲這年,在二000年坎城影展獲得最佳導演的大獎。他說,選擇這個片名,因為影片裡的每個人物都是單獨的主體,也都是故事的核心 ,他希望對他們的描述盡量簡單-即使將所有人物交錯組合之後會形成十分複雜的情況。

他的“一一”也是指一個家庭。我們看到的是今天台北大安區“簡家”祖孫三代所面對的問題。整體來看,也可以是任何人從小到老的一生。因此不論是法文直譯“yi yi”,或者英文片名的“A One and a Two”的數數目,都是由簡而繁,在“一”裡面包含了無限。

這家的男主人,由吳念真飾演的簡南峻(NJ),是位電腦工程師(和楊德昌早年一樣)。他在感情和工作上都陷入進退維谷的中年危機,所服務的公司面臨倒閉,和朋友及弟弟合作自創的公司起步維艱。妻子感到自己年近半百一事無成,悒鬱寡歡,上山入佛門息養。NJ此時偶然和初戀情人重逢,借到日本出差的機會和她單獨相處了一段時日,最後發現,如果要他重來一次,他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他們為何錯過了這段姻緣?NJ當年喜歡的是藝術,女友希望他轉唸“有用的”理工。他多半因此在愛情上臨陣脫逃。現在如她(及父母)所願當了工程師,卻不一定能“賺錢”,他們當初兩線相交的機會也永遠失去了。今天的NJ多半將對自己失望加在對她的怨恨上,他想改變生活,卻沒有勇氣和決心,連帶地把她歸於負面的因果關係中。


NJ的弟弟屬於憑著小聰明在工商社會中闖蕩的一代,見到哥哥一再“保證還錢”。他為了賺錢可以放棄原則,對待感情也是現實的,娶個合適體面的妻子,同時又和前任女友維持性關係。NJ的長女婷婷初嚐戀愛滋味,對象是鄰居好友的男朋友。好友和男友時分時離,婷婷在中間替他們傳信,由對男孩的同情進而相信他表達的愛意。卻未料到,這對少年男女愛恨交織的複雜網絡中,其實從來沒有她的位子。

因此,“一一”裡的第三者註定得不到結果,他們在一個危機中被當作暫時的救生圈,止渴的飲料,並沒有足夠的份量將當事人拉出他的慣常軌道,最後只落得幻影破滅,白忙一場。就像婷婷不斷傷心地問:“怎麼和所以為的完全不一樣呢?” 另一方面也看出當事人之泥足深陷,畏懼改變。

有一天,老祖母突然陷入深度昏迷。醫生說,家人輪流去和祖母說話,可以幫助她醒過來。面對一個昏迷的病人,不確定他是否聽得到,訴說等於自言自語。說話的聲音碰到對方的死寂反彈回來,就像鏡子裡反射的影子一樣無所遁形,使說話的人真正面對自己。將生活說出來必須加以整理,而整理之際不免發現,其實空洞貧乏得令人惶恐不已。

在這中間,NJ的小兒子洋洋拿著相機拍空中飛的蒼蠅(稍縱即逝),拍人們的後腦勺(他說,因為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後腦勺)。在楊德昌的電影裡,人物經常在研究他們生活的意義,尤其是為何缺乏意義。這裡和“獨立時代”最後的鏡頭一樣,人物的身影投射在落地玻璃窗上,窗子上反映著外面不停流動的世界,流過窗前佇立的人影,將之棄置當地。他們想了解,為何在熱鬧繁華之中會有失落的感覺。洋洋的照相機,就如同導演的開麥拉,顯然在幫助大家尋找另一半事實。

(2000-09-22原載巴黎歐洲日報/ 2013-04-30更新)






一一 (小檔案)


法文片名: Yi YI(英文 “A One and a Two”,日文 “夏天襄陽的回憶”)
出品:1999年/台灣,日本
全球首映:2000-05-14(法國坎城影展)。
院線公映:(法國)2000-09-20/(日本) 2000-12-16/(香港) 2001-05-03
DVD影碟:(法國)2004-11-03/ (Edition Criterion)2006-07-11(Yi Yi)/2011-03 藍光DVD
片長:2:54
導演:楊德昌
配樂:彭鎧立
演員:吳念真(簡南峻/NJ),金燕玲(敏敏,簡妻),張洋洋(簡洋洋,簡子),李凱莉(簡婷婷,簡女),載立忍(立忍),唐如韞(祖母)。
發行公司:Atom Film,Nemuru Otoko Seisaku Iinkai,Omega Project,Pony Canyon

影片經歷:2000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梁朝偉以“花樣年華”獲最佳男主角獎)/塞拉耶佛影展:最佳影片/佛瑞堡影展:評審團大獎/法國影評人協會, 紐約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影片/華語傳媒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2002年,英國“Sight and Sound”雜誌將本片列入近二十五年來十部最佳影片名單,與“Apocalypse Now”,“Raging Bull”,“Blade Runner”等並列。

此片在國外獲獎無數,影評和觀眾一致推崇,卻一直未在台灣電影院線上映,亦未發行數位光碟,原因是楊德昌對台灣電影發行生態不滿,擔心草草上檔而犧牲掉影片。
楊德昌,2000年

楊德昌於2007年6月29日因直腸癌病逝美國,得年五十九歲。對這位八0年代初台灣新電影創始人,“一一”是他最後一部作品,也是全球各地影展和影評公認的傑作。法新社在報導他逝世的消息中說,楊德昌所拍影片數量不多,但他是當代亞洲電影翹楚,一位最具開發性和創造力的導演。

影片本事:台北市大安區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簡南峻和妻子敏敏育有一女一兒,孩子的外婆與他們同住。一家人參加小舅子阿弟的婚禮,簡南峻在婚宴中遇到初戀情人Sherry,阿弟的前女友鬧場,簡的岳母先行離開,倒垃圾時不幸中風,昏迷不醒。全家人遵照醫生的囑咐輪流和祖母說話。

簡南峻遇到Sherry後陷入對生活的思考,所經營的軟件公司營運也發生困難。妻子敏敏突然發現和昏迷的外祖母,自己的母親無話可說,對生活的意義產生懷疑,決定上寺院修行。上中學的女兒婷婷初嚐戀愛滋味,小兒子洋洋聰慧過人,喜歡上了攝影。阿弟在妻子懷孕生子期間和前女友來往,兩個女人公開大鬧。在外祖母的葬禮上,洋洋說,以後要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

楊德昌在坎城影展上。








1 則留言:

  1. 楊德昌的“獨立時代”入選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單元那年,在他從巴黎登機返台當天,於艾菲爾鐵塔下的希爾頓飯店做了他的專訪。他坐在沙發椅的前端,雙手相握,上身前傾,全神貫注,很願意傾聽和訴說的神態。談到他自幼喜歡的連環圖,仰頭哈哈大笑...
    ”一一“之後,餘下的七年生命,他在進行一個與連環圖,漫畫,卡通片有關的龐大計劃,可惜天不假年!

    回覆刪除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