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真人屍體解剖展,藝術與倫理之爭




真人屍體解剖展,巴黎法官中途勒令禁止。 十七具男女屍體來自香港,均為中國人。

花十五塊半歐元,可以看到真人的屍體,但並非入殮時的樣子,而是露出部份解刨的肌肉骨骼,以及內臟結構等。
此項名為「 我們的身體,一覽無遺」(Our Body, à corps ouvert)的展覽,從2009年二月十七日開始在巴黎展出,之前到過了美國、德國和西班牙,全球已有三千萬人看過,到處都引起非議。法國司法機構則明令禁止,二十一日判決在二十四小時內終止展覽。身為文化大國,法國當局此舉是個罕見的特例。

緊急審理法官路易-馬利.韓賈(Louis-Marie Raingeard)決定查禁的理由很清楚:「法律所允許的存放屍體的空間是墳場 」。至於「將屍體拿來展覽的商業行為」,「 是對死者的大不敬」。
韓賈法官認為,就此事開庭審判便是一個「進行社會辯論的機會 」,最後的結論毫不含糊:「展覽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終止,否則以每遲一天,處以二萬歐元罰金計算 。」
法官此外決定,供展覽的十七具中國男性和女性屍體,完整的,或經過解剖的,都必須封存,「提供法國有關當局,研究一套符合安葬權利的解決辦法 」。

此項展覽是由「 Encore Events 」公司主辦,預定在巴黎瑪德蘭大道(boulevard de la Madeleine)十二號的展覽場展出至五月十日,然後轉到萬森森林的巴黎花卉公園(Parc Floral de Paris)。
主辦單位強調其教育和科學目的,兩個要求禁止的協會,「 共同抵制死刑」(ECPM)和「 中國團結協會」則指出,這樣的展覽傷害到人權。
巴黎TGI協會接著跟進,指出:「 展示屍體和器官,做各種切割、沒有必要地著色,以及不真實的戲劇性佈置, 在科學觀點上是違法行為。」換言之,所謂「教育目的 」不能成立。

法庭上,協會的辯護律師瑟迪佑(Richard Sedillot)引據民法第十六條第一款,其中規定「對人類身體的尊重並不因死亡而停止」,「死者的屍體必須以尊敬、維護其尊嚴,以及合於情理的態度對待」。

二十一日這天,緊急審理法官並援用民法十六條第二款指出,該法規定「必須採取所有因應措施,停止對人體的非法傷害 」。主辦單位「 Encore Events 」的經紀人貝納丹(Pascal Bernardin)表示「今天就提出上訴 」,上訴審判將在近日內開庭。
貝納丹說「這樣的判決太奇怪了」,並指出目前有十八到二十個同類展覽在世界各地巡迴,在美國,或歐洲,「從來沒有被禁過。 」到巴黎之前,已在里昂和馬賽展出。
十七具屍體經過塑化處理,亦即將屍體內的水分用硅油取代。屍體是由香港的「科學與技術解剖基金會 」提供,他們保證展出者生前寫過同意切結書。但是提出抗議的協會擔心所展出的屍體實際上來自監獄,死者過去是囚犯,或者被判處了死刑;中國每年處決六千到七千人。

2009-04-21刊出歐洲日報




巴黎被禁的展覽,所引發的人權和倫理問題。

以真人尸體為樣本的解剖展覽「我們的身體」(Our Body, à Corps Ouvet),經巴黎的兩個人權協會以傷害人權的理由提出控訴,司法判決即刻停辦後,主辦單位「Encore Events」不服上訴。巴黎上訴法院緊急審理庭定予四月三十日星期四宣判。

上周(二十一日)宣判停辦的次日,歌劇院區通衢要道上的展覽場閉門熄燈,但其展覽網站(www.ourbodyacorpsouvert.com)照樣開放瀏覽,只是在進入時加注「展覽被禁」兩個大紅字。

此次展覽欲從「科學和教育」的角度,將至今僅醫生和醫科學生能見到的尸體解剖公開在大眾眼前。主辦者之前被巴黎「人類博物館」和「拉維列特科學館」以職業倫理的理由拒絕,才出資租下瑪德蘭大道十二號的私人展覽場。

十七具尸體全是青壯中國人,有男有女。很多保留了原來的面部(眼睛張着,像是活人),雖然經過技術處理,基本上認得出來此人是誰。人權協會的訴狀中,有一個理由便是:「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展出的尸體是法國人,是某某人的親人,會做何感想?」他們懷疑由香港一個「科學解剖基金會」提供的尸體和器官,實際上是中國大陸監獄囚犯或死刑犯的走私品;中國當局在這方面的管理本來比較鬆散,監獄當局對囚犯的身體能夠全權處置。

「我們的身體」來巴黎之前曾在里昂和馬賽展覽,對于此類「文化活動」,若無人控訴,當局不能隨便取締。
觀眾的反應頗為熱烈,解剖和對尸體保存及處理技術的進步確實驚人。但沒有醫學訓練和充分科學知識的普通民眾到底能接收到什么訊息?若非以科學之名,起遐想邪念之實?一位女觀眾在部落格上說:「不否認看了回來惡夢連連。」

任何久遠的文化和文明都是建立在前人的累積上,亦即腳下踩着無數的墳墓;墳墓越多的地方,文化越是久遠豐富。中國人講究慎終追遠,敬拜靈堂神位,西方人有「對人的尊重不因死亡而停止」的人權觀念。法國目前各處在推廣器官捐贈,眾多法國人身上備好了辦理簡便的捐贈同意書,有的甚至替七歲的孩子預備了。他們的慷慨好義,對此類事情的開通和了無禁忌,深信「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損傷」,又擔心惡兆的中國人瞠乎其後。

但是,科學的歸科學,將人類尸體像豬一樣地解剖,卻不像豬肉那樣攤着,還得擺出各種姿勢,同時看到皮肉內臟,臉上還有「表情」,拿來做門票十五塊半歐元的商業展覽,又另當別論了。有的家長帶着六、七歲的幼童前往,希望不會給孩子留下終生的心理魅影。

捐贈器官是個神圣可敬的動作(尸體修復完好還給家人),捐贈尸體已不是同一回事,惶論被當作展覽商品,更惶論當事人并不知情,或自己毫無決定權。
當代藝術雕塑材料的運用,可以達到即使湊近了看,也與真人肌膚虛實不分的地步,不能用之來替代人尸嗎?法國人自己心愛的狗給弄成這樣公開展覽,頭臉俱在,可能也是大不忍的。

從網路了解,展覽本身十分嚴肅,對解剖學的歷史發展做了扼要講解,除了全尸,也有櫥窗內的局部肢體陳列,配上圖片和錄影解說,尤其對各種疑問預備好了答案、例如「展覽適合小學集體參觀,但由于很真實,由家長老師自行決定參觀的年齡。」「尸體」都是真的,是「利用一種叫做聚合化浸透的方法加以保存」。
展覽介紹中說,目的在于「讓觀眾擁有較佳的解剖知識,對身體的功能,以及對自己的健康有更好的認識」。


2009-04-28刊出歐洲日報/2010-02-20更新







德國醫生人體解剖展,柏林展出男女屍體交媾

在巴黎引起爭議,最後被法律禁止繼續展出的人體解剖展「我們的身體」(Our Body),其創始人,在德國有「死人醫生」之名的昆特.溫.哈根思(Gunther von Hagens)在柏林舉辦他最新一波展覽,名為「身體的世界和生命的週期」,在櫥窗裡展出一男一女正在交媾的塑化屍體。
他對這個計畫構思良久,終於選擇柏林這樣一個「政治城市」將之落實,展期直到八月三十日。

德國媒體反應很多,就「是否應該展出男女交媾屍體 」爭相討論。主辦者在道德問題上總算用了點心思:規定十六歲以下訪客要有父母的書面同意書,才能入內觀看。這個「作品 」被刻意涵蓄名為「被懸置的動作 」。

哈根思醫生的妻子,擔任策展人的安琪拉.華萊(Angelina Whalley)說,如此命名,是為了「尊重可能會受到驚嚇的觀眾 」。
哈根思在鏡報的專訪中強調,這對交媾男女人體在展覽中確誠屬必要,因為展覽的主題是人的一生,從妊娠到衰老和死亡。他說:「性和死亡都是人類避談的禁忌 ,我決定將二者一起展出,因為死是生命的一部份,而沒有性就不可能有生命的誕生。」
他八年前在柏林的上一次展覽,據主辦單位統計,有一百三十萬人入場。教會方面這一次不願置評,但是數位政界要人指責展覽「蓄意挑釁 」。

社會民主黨(SPD)發言人在報上談論文化問題時,怒斥這個展覽「邪惡誨淫」,民主聯盟黨(CDU)議員維格納( Kai Wegner)指出:「檢察署又得證明,如此令人作嘔的展覽和我們的法律體系是不抵觸的。 」
據說這對男女塑化屍體用了四千小時的工作,以及二百公斤的矽。而這將不會只是道「前菜 」而已, 哈根宣佈以後將在展覽中加入「 塑化機器人」,也就是說,一些可以動的屍體,讓觀眾看到肌肉的運動等,方法是在屍體上安裝小馬達。不過「死人醫生 」沒有說明白將做何種姿勢的「運動 」。

在巴黎被查禁的「我們的身體 」展,主辦者是法國的一個表演策劃人,「 Encore Events」公司老闆貝納丹(Pascal Bernardin)。法庭裁決查禁的法律根據是屍體來源不明,主辦者提不出任何死者生前同意的證明,所謂提供屍體的香港「科學解剖及技術基金會 」沒有註明任何實體或電子郵件地址,也從未聽說過。

貝納丹是於三年前在美國弗羅里達州看到「 Our Body : The Universe Within 」(我們的身體,內部天地)的展覽,驚歎不已,而將之引進法國,被國家級博物館拒絕,在巴黎,以及之前在里昂和馬賽,均是租用私人展覽場。

從二月中直到四月底被禁之前,巴黎瑪德蘭大道十二號的展覽有十萬入場人次,加上里昂和馬賽,貝納丹展覽的總收入達三百六十萬歐元(全票入場費十五點五歐元),他表示尚未賺回成本。

德國解剖學醫生哈根思的第一個解剖展於一九九五年在東京舉行,他發明的屍體塑化技術申請到專利,以後不斷研究發展。從那時之後,同類展覽在世界各地舉行,今天累積計算,已有三千五百萬入看過這些被剝了皮,露出肌肉血管,五胕六臟,但多數面目俱在,而且擺出各種姿勢的屍體。

這類展覽之造成轟動超過「鐵達尼號 」遺骸和物件,總收益達到七億美元,用過的屍體數以千百計,因為每一個展出的塑化屍體,都必須用數具屍體來集合完成。

2009-05-17刊出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