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米佑的生日禮物

米佑兩歲生日照
昨天是米佑兩歲生日。牠是我們在巴黎養的第三隻貓,也是唯一知道準確生日的,因此格外興奮。一早就對牠說生日快樂,一整天把牠看作“壽星頭”,破例讓牠天 快黑了出去玩耍。還在思考是否給牠買個小蛋糕,點兩根蠟燭,拍張紀念照。牠什麼都吃,尤其愛吃甜食,思及獸醫的再三叮嚀,只好作罷,把米佑吃蛋糕,點蠟燭 的景象放在心裡,就當已經有了。


傍晚七點開了落地窗放牠去門前小院。鑽出貓洞,外面就連著住了百餘戶人家,草木扶疏的大院,以及兩側比鄰的更大的合院。鄰院牠不深入,僅在邊界活動,但地盤也夠大了。放下木帘,玻璃窗下留條貓縫。

到了晚上十點,準備收拾上床了,依然不見貓影。從門後雨傘筒裡抽出溜貓時習慣用的細竹棒,拿著鑰匙串出去找牠,才出門,搖兩下鑰匙,牠就悄無聲息地出現在我身後。看看神情,沒有回家的意思,和我保持著安全距離,去坐在草坪中央的樹下,抬首張望。

我隨著貓的視線望過去。 四周樓房裡鄰居的燈火散出橙色的光,隨著透明白紗帘或半掩的窗簾而深深淺淺,偶而傳出一點點隱秘的笑語,入睡前的靜謐。在這些溫暖的燈籠上方,一彎璀璨的 月牙嵌在寶藍色的夜空,沒有一絲雜雲。視覺饗宴之外,退盡塵囂的夜開始了近似破曉前的清新,介於涼和暖之間,讓人透體舒暢。

是米佑送了我們一份禮物 !

1 則留言:

  1. 做為一個自幼愛貓的人,身邊從未少過貓的陪伴。對這個新開的欄目,點子很多,從以貓為主角的小說讀後心得,到愛貓協會的行動...至於養貓帶來的即興小文,信手拈來,自娛娛人,但仍希望能成完整的文章,帶有散文的趣味。

    回覆刪除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