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轉載)普嘉:現實越“求同” 網絡越“存異”

取自天涯博客  http://bbs.tianya.cn/post-news-280700-1.shtml#1


文/普嘉 (春城晚报评论部资深评论员/中國


  微博上,看見有人“盲目”誇獎德國,在華的德國人雷克都會感覺很奇怪:為什麼總喜歡誇外國?為什 麼喜歡拿國外“照鏡子”?討論問題難道不能就事論事?雷克看不懂中國的微博情緒。他在微博上這樣“抱怨”:“我說中國還有些不完美,就被罵個‘臭老外’。 我說中國發展的方向是對的,就被罵個‘洋五毛’。說德國好,被罵。說德國不好,也被罵。最悲劇的是,我說在家裡換了個燈泡而已,被罵個‘沒內涵的傻 瓜’。”(6月13日《中國青年報》)

  徒步走過大半個中國的德國人雷克看不懂中國的微博情緒,無論他在微博上說中國好還是不好都會 挨罵。不過,他應該明白,很多中國人網上和網下表現得截然不同,在微博上人們說話很放肆的人,現實生活中很可能是小心謹慎的。他說中國有些不完美或說中國 發展的方向是對的,在網上會遭致罵聲,而現實中他說同樣的話更多會得到認同。

  西方人崇尚個性、標新立異,而現實中的中國人的很多行為 和觀念中都會從眾,比較典型的從眾行為如人雲亦雲、趕時髦,極端的是滿載水果的大貨車在公路上側翻,會有很多路人聚眾哄搶本不屬於他們的東西,此刻,很少 有人會冷靜想想這樣做到底對不對。這樣的從眾心裡和行為主要源於兩方面:其一,從小到大受到的教育,標准答案是中國教育中非常有特色的部分。老師在批改作 業和試卷時都是以手中的標准答案作為標尺, 與標准答案一致的就是正確的,否則就是錯誤的,從不考慮與標准答案不一致的回答是否有其合理性。

      天長日久,學生只在乎自己的回答是否與標准答案相一致。其 二,從古到今的服從的教養觀,中國人聽長輩的話、聽領導的話。如果不服從,就是大逆不道。中國家長表揚孩子時經常用的一個詞就是“聽話”。在這種標准的衡 量下,中國的好孩子越來越多,而有獨到見解有創造性的孩子卻越來越少。在中國人舉行的會議中很少聽到不同意見,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對領導的提議表示贊同。但 這並不意味著領導的提議無懈可擊, 大多數情況下這只是源於人們對領導的趨同。再加上“槍打出頭鳥”等古訓的提醒, 人們便更傾向於保留自己的意見,尊重和支持領導或是其他權威人士的觀點。

  網絡則不同,微博世界裡沒有“標准答案”也沒有“權威”,討 論氛圍也更為寬松和平等,哪怕是德高望重的知識分子說出的話,也大可不必聽信與服從,相反,你可以質疑權威,罵得精彩還很可能獲得蹙擁者喝彩。網絡就是這 樣一個“存異”的輿論場。盡管有的人不喜歡方舟子,也樂見他去打假挑刺,圖個熱鬧。有的人就算網上罵德國人雷克是“臭老外”、“洋五毛”,心裡也許暗暗贊 成他的說法。要是現實中見了雷克,難說還會上去找他簽名,稱自己是粉絲。

  雷克可能搞不懂,怎麼有的人性格那麼分裂。網上戾氣很大的 人,轉眼間成了現實中的謙謙君子。很多人現實中被各種版本的標准答案,被各式各樣的權威壓得喘不過氣來,就到網上來發泄。真實世界越壓抑的人,平時得不到 傾訴,到了網上就吐槽抱怨,為了反對而反對,氣消了又回歸現實中那個抹殺個性、隱藏自我的求同從眾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