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頤和園:從政治借喻男女激情 (影評)

文/楊年熙


   「 頤和園」(Une Jeunesse Chinoise)在未獲中國電影局審查的情況下,前來法國參加坎城影展,導演婁燁被禁止工作五年,這個新聞所引起的騷動多少遮掩了影片本身的資質,而且將法國影評做了錯誤的導向,有點可惜。

   婁燁繼「週末情人」、「蘇州河」、「紫蝴蝶」之後這第四部影片在法國上片很受媒體注意,給予重要版面做長篇報導和評論,但所看到的依然是年輕的一代反抗共產主義中國對個人自由的限制,「政治、藝術和性革命一起來」。或者,當西方人看一部中國片時,尤其當這部片子在大陸被禁,就先給套上一個框子,半贊許半同情地看著他們「追求民主自由」的浪漫幻想化為泡影,而看不出其中的普遍價值。

   這為什麼不能是一部普通的愛情片,不能只是你我都可能經歷或者了解的愛和激情?是婁燁的功力不夠?還是他以天安門學運時期為背景,時間離得不遠,還不到人們退開來冷靜觀察的時候?

  「頤和園」的英文片名直譯為避暑行宮「Summer Palace」。所以定名「頤和園」,婁燁說因為他最喜歡余紅和周偉在頤和園划船的那一幕,兩人的感情處於最好的狀態,無論精神和肉體都「高度融合」。而且附近的北京大學是影片的故事的主要背景。

飾演余紅的郝蕾,演技精彩
郭小東飾演的周偉和郝蕾飾演的余紅是北大同學。于紅從中國東北,與韓國接界的圖門家鄉來到北京,環境的驟然改變,以及空氣中瀰漫的開放氣息令她蠢蠢欲動。這個生性敏銳浪漫的女孩將感受寫在日記裡,這本日記也是影片進展的旁白主導線。

   她愛上了周偉,但是,當她發現愛到不能離開他的時候,她對這種強烈的依賴害怕了,如果沒有了他,或者周偉背叛了她,她便活不下去。她的自由又在那兒呢?她不願做感情的奴隸,或者她要在這段感情變冷變硬之前走開,而永遠維持住愛的完美。因此在又一次的歡愛後,兩人赤裸裸地在宿舍床上並躺著,她說:「我要離開你!」

  周偉屬於做多於說的那一類男人,也就是最最普通的男人,他沒有真去理解為什麼身邊的情人要這麼說,是因為撞見他和另一個女孩在小得摩肩接踵的寢室裡吃麵?是因為她另結新歡?周偉對別的女同學有吸引力,他受到誘惑的機率高。而在那個開放和探險的時代,人是很不穩定的,既是在享受自由,也在恐懼著犯規,要証明自由確實存在,便忐忑著心一再嚐試越線,看是不是真的到手了。感情上的忠貞,在這種悸動中被放到了次要的地位。


但是離開不是像說的那樣容易,當周偉疏遠余紅時,余紅的實驗失敗,抵擋不住的痛苦迫使她再回去找他。兩人的關係雷電交加,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的晚上到了火山爆發的緊張巔峰。周偉這天和余紅的好朋友,胡伶飾演的女同學李蒂上了床。

   余紅離開了北大,從北京到武漢、重慶而深圳,周偉去了柏林。柏林圍牆倒塌,蘇聯共產國家倒骨牌般解體......兩人的足跡串聯起之後十年中國經濟發展和國際局勢巨大變化的代表城市。

   影片於天安門事件時轉折,在這對年輕人中間,從愛的嚐試和激盪轉到對愛的尋覓。當他們十年後終於找到彼此,發現確實不能相忘時,依然錯身而過。余紅在失意中嫁了人,她畢竟不願意繼續在考驗對方真情之中痛苦度日。愛到極限時就愛不下去了,否則活不下去;李蒂墜樓自殺亦是同樣的原因。

   片中有許多裸體戲,裸露的程度和性愛場面逐漸擴大,好像觀眾一步步進入人物的私密世界,或者人物越來越坦露。當靈魂不在了,身體依然有渴望,當理想破滅了,剩下的只有原始的慾望,他們用慾望的滿足──而不問對方是誰,以及是否愛他──來証明自己還活著。何況,性慾是遏抑不了的大腦意念的反射。

  周偉和李蒂做愛,卻並不愛她,之前從不輕易愛人的李蒂發現扭轉無望,一死了之。余紅和一個妻子不在身邊的男人做愛,知道他和自己一樣想著遠方。悲觀嗎?應該說理想太多,理想又是否必要呢?


(2007-04-26原載巴黎歐洲日報/2011-01-12更新)




頤和園 小檔案)


法國市場電影海報
英文片名: Summer Palace /法文片名: Une Jeunesse Chinoise
出品:2006年/中國片。
法國公映:2007-04-18
法國 DVD上市:2008-01-24
中國大陸上映: 2008-01-18
片長:2:20
導演:婁燁(Lou Ye)
演員:郝蕾(Hao Lei), 郭曉冬( Guo Xiaodong), 胡伶(Hu Ling), 崔林(Lin Cui),張獻民(Xianmin Zhang)
法國發行公司:Océan Films

影片本事: 來自吉林的余紅(郝蕾飾)考取“北清大學”,離開家鄉和初戀情人,開始在北京的獨立生活。她透過李緹(胡伶)結識男同學周偉(郭曉冬),兩人很快進入熱戀。周偉的不忠使這段感情風風雨雨,波折起伏,又有李緹的介入,終於導致分手。這對年輕人間愛戀並未因此消失,但在長年想念之後重逢,依然選擇了維持現狀。正如余紅所說,愛得深了,害怕失望,寧可離去。政治影射或男女感情,其實可以只是彼此借喻。

導演婁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