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瑪戈王后


文:楊年熙


瑪戈王后和其情人拉摩勒


且不說女明星伊莎貝爾.艾珍妮(Isabelle Adjiani)的冰肌玉骨,歷史上的瑪格麗特,後來的瑪戈王后,確實有傾國傾城之貌。宮廷詩人龍沙曾寫詩讚美他:“只得天上才有的容顏,是大自然的奇蹟...” 她的美,夾雜在法國宗教戰爭時期的血腥暴力和瓦羅王朝末代家庭的勾心鬥角之中,既是所有事情爆發的核心,又超出於問題之外。鮮血只是滑過她的錦緞華服,而不曾留下污跡。

來自舞台劇和歌劇的導演巴蒂斯.謝侯(Patrice Chereau)在1994年坎城影展中備受矚目的新片“瑪戈王后”(La Reine Margot),給人的第一個印象,便是拿瓦爾的瑪格麗特面對這段充滿罪惡的歷史的陪襯地位,以及因她的無法著力和超離,而對比出導演譴責的眼光和以古證今的企圖。

就卡斯特羅(André Castelot)的“瑪戈王后傳”所記,屠殺新教徒的聖巴特勒米事件發生時,十八歲的瑪格麗特“血太熱”,必須每餐給她服用一種偏方降溫,並且急著把她嫁到遠方去。事實上,在被迫接受與拿瓦爾王-後來頒布南特詔書的亨利四世-的政治婚姻之前,她就有一個情人;再者,和三個兄弟,包括法王查理九世和接著繼位的亨利三世,則由親密的童年玩伴,長大後的政治盟友,進而發生了亂倫關係。
梅迪西斯和後來的亨利三世在瑪格麗特的婚禮中

相對之下,他們的母親嘉德林.梅迪西斯,則是個相貌平平,愛情貧血的胖女人。丈夫亨利二世一直瘋狂地愛著比自己年長近二十歲的情婦戴安娜,直到死於比武。嘉德琳轉而在政治上尋求彌補,她熱衷於爭奪權力,而且刁鑽險詐,無事不用其極,將兒子置於掌握之中,為了兒子能坐穩江山,不惜下毒、暗殺、顛覆。因此有法國影評說:“瑪戈王后的悲劇,就是“妹妹太愛哥哥,母親太愛兒子”了。

影片以瑪格麗特和亨利.拿瓦爾的還禮開始,直如一副華麗壯觀的巨幅古畫。神父問:“妳願意嫁給亨利.布龐.拿瓦爾王嗎?“,瑪格麗特遲疑著不答,周圍的人面面相觀,氣氛緊張起來。查理九世猛然站起來,粗暴地將妹妹的頭按下去,算是同意了。影片也從者突兀的一刻脫離樂彩色畫頁版的通俗宮廷古裝片,切入故事的肌理,用許多特寫和搖鏡,以人物複雜的面部表情或肢體接觸反映內心的喜怒哀樂,和彼此間的愛恨情仇。

這部騙子斥資一億二千萬法郎,在波爾多幾乎建了一座城。但是觀眾從未見到城的全景,攝影機總是緊緊地貼近人物,不論是個人還是群眾。導演說,這是有意的安排,他希望將”瑪戈王后“拍成一個”活生生的故事“,令人有身歷其境之感,而不是一份”昂貴的歷史教材“。

”瑪戈王后“的力量看來也正在於此。聖巴特勒米血腥屠殺來得突然,殺得慘烈,混亂得令人目眩心驚。起因可能只是國王的意氣用事,或下面的人誤解了他的話,以及,嘉德琳太后的心機和算計。

瑪戈王后在婚禮後的酒會中
新教徒拿瓦爾王帶了近萬人來迎娶信奉天主教(舊教)的瑪格麗特。在新教徒聲勢日壯的1572年,嘉德琳.梅迪西斯感到身受威脅,設計暗殺這群人的首領科里尼,謀刺失敗後,她擔心對方報復,決定先下手為強,對查理九世說,科里尼主張進軍荷蘭,用對外的戰爭來消除內戰危機,但是天主教徒反對動兵,科里尼的強硬態度反而有挑起內戰之虞。她承認暗殺科里尼未果,指出卡爾文派新教徒必定報復,而危及查理九世的寶座。後者盛怒之下說:”把他們全給殺了,免得有一天我變成罪人。“ 他未說明是殺所有的領袖,還是不分老弱婦孺的全體新教徒。

結果,瑪格麗特和拿瓦爾王的婚禮舉行八天之後,1572年的8月24日,在巴黎和外省,依據各類統計,三萬到十萬新教徒被殘忍殺害,一時橫屍片野,血流成河。而聖日耳曼-奧克斯華教堂的大鐘瑪利亞,伴隨著兇手的暴行,鎮日不稍懈地響著。

影片部分取材大仲馬的小說,再綜合歷史傳記。其中特別忠實于大仲馬的情節,是新教徒拉摩勒(la Môle)和舊教徒果科納斯(Coconas)之間的偶遇,衝突和友誼。瑪戈王后的造型則摻合了編劇湯普遜(Danièle Thompson)和導演謝侯的設計,使她隨著故事的進展,由一個只重享樂的浪漫女子迅速成熟。她拒絕和丈夫圓房,但在聖巴特勒米之夜救了他的性命。最後,瑪格麗特抱著熱愛的情人拉摩勒被砍下的頭顱,乘車遠離巴黎這個罪惡源地。


和大仲馬的小說一樣,“瑪戈王后”的政治含義不言而明。二十四歲的查理九世死前,因中毒而患上皮下大出血的惡疾,全身毛孔不斷滲出血水。人說,這是被殺害的新教徒的血,導演刻意延長他彌留受苦的戲,像是一種懲罰;成批死屍被拋進大土坑掩埋,則讓人聯想到納粹集中營(或前南斯拉夫,或盧安達),
丹尼爾.奧特依(Daniel Auteuil)飾演的拿瓦爾王,安格拉德(J. H. Anglade)的查理九世,溫森.貝漢斯(Vincent Pérez)的拉摩勒和維納莉絲(Virna Lisi)的嘉德琳.梅迪西斯,都能將這些複雜的歷史人物詮釋得栩栩如生。

(1994-05-13 原載巴黎歐洲日報/2013-12-2更新)



瑪戈王后

片名: 法文 La Reine Margot/英文 Queen Margot
出品:1994年
法國公映:1994-05-13
全球首映:1994-05-12,法國坎城影展。
DVD影碟:1999-09-02初版,2007-11-28發行收藏版(DVD,Blu-Ray)
法國重映:2013-10-23
片長:2:39
導演:Patrice Chéreau 巴蒂斯.謝侯
音樂:
演員:Isabelle Adjani, Jean-Hugues Anglade,Daniel Auteuil,Vincent Perez,Virna Lisi,Dominique Blanc。
法國發行公司:Pathé Gaumont

影片經歷:1994第47屆法國坎城影展獲六項提名,導演謝侯獲最佳評審獎,維納莉絲獲最佳女演員獎。/ 1995年第20屆凱撒獎獲五項大獎:最佳女主角(伊莎貝爾.艾珍妮,Isabelle Adjani),最佳男配角(安格拉德, J.-H. Anglade),最佳女配角(維納莉絲,Verna Lisi),最佳攝影(    胡斯洛,Philippe Rousselot),最佳服裝(比克爾,Moidèle Bickel)

影片本事:1572年的8月,巴黎陷入了空前混亂。新教徒拿瓦爾的亨利,未來的亨利四世準備迎娶天主教徒瑪格麗特,亦稱瑪戈。瑪戈是國王查理九世的妹妹,這樁沒有愛情的政治婚姻是母親梅迪西斯的安排,目的在於外交上安撫教宗和新教國家,以及在王國內部消弭天主教和新教兩派間的仇恨。但是梅迪西斯的過度算計,終於還是在婚禮舉行不到一周便引發血腥屠殺。狂妄輕浮的瑪戈王后也在這場歷史上有名的宗教衝突中認識到她過去忽略的價值:寬容,友誼和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