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露西 : 腦力百分百

 原載:超越新聞網

作者:楊年熙

史嘉蕾.喬韓森飾演露西,發光發熱。

但攪混在無法言之成理,又激不起幻想的科學假設和一點令人懷疑的哲學中間,顯得欲振乏力,


露西獲得神力,在醫院取出腹中填塞物後,大開殺戒。

法國大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這部新片裡有個科學理論:“大部份人類只用到百分之十的腦力”,亦即百分之九十的潛力有待開發。片子透過摩根.弗里曼飾演的神經學教授一再詮釋這個理論,意外獲得充分發揮腦力異稟的露西(Lucy)由史嘉蕾.喬韓森演來,從備受欺凌的可憐弱女子突變為身懷絕技疼痛無感的女金剛,她之復仇除害看得人大呼過癮。這位女演員體型嬌小,拍攝過程中多半吃了些苦頭,好在隨著露西腦力增加,需要她動拳腳的地方相對減少,只要抬一下手,敵人便倒下一片,後來甚至只需要動動意念,便能穿越時空,最後十分鐘,她閉上眼坐在椅子上就好了。影片用了許多特效呈現顯微鏡下的細胞分裂和人體器官及血管內的變化,露西所有精彩打鬥場面,多看兩遍網路上的預告片,也差不多看盡了。

臺北一大飯店前,男友要求露西代送手提箱
盧貝松是少有的一位成功打入好萊塢市場的法國導演,很多美國影評稱「露西」為「很笨的娛樂片」,但片子在當地依然叫座。二0一四年七月二十五日在美國公映後,票房收入達一億三千多萬美元,已收回攝製成本(四千萬美元)且有盈餘。這是盧貝松的EuropaCorp製片公司二000年成立以來的最高預算。影片的拍攝工作,除了巴黎和法國西北部上諾曼底海岸,大部分在臺北進行,台灣記者和狗仔隊窮追不捨,不守規矩,造成嚴重干擾,很遺憾地讓這個難得的機會變成了反宣傳;這段“拍片花絮”被記錄在維基百科和法國的電影上映資訊大網站中,隨著影片流傳。

露西被韓國黑社會歹徒挾持
「Lucy」是女主角在被逼問下臨時編造的一個名字,也是考古學上給最早的一副女性骸骨的命名。今天的露西腦力急速增加,得以上窮碧落下黃泉之後,與她這位遠祖食指相觸,像上帝之授予亞當生命。

盧貝松最具代表性的幾部影片,「碧海藍天」(Le Grand Bleu)、「妮基塔」(Nikita)、「終極追殺令」(Léon),主角都是超凡之人,到「第五元素」(Le Cinquième Elément),卓越的凡人開始進入科幻境界,「露西」延續科幻路線,主角本身的個性魅力和可信度則每況愈下。史嘉蕾.喬韓森發光發熱,非常稱職,但攪混在無法言之成理,又激不起幻想的科學假設和一點令人懷疑的哲學中間,顯得欲振乏力,我們也越發感到,創造「妮基塔」這個女殺手人物時,盧貝松頭頂上有天使飛過(他和飾妮基塔的Anne Parillaud正熱戀之中)。露西其實是妮基塔的再版,但已淡寡無味。

露西向摩根弗里曼飾的科學家教授(左)求助
露西是位在臺北遊學的女孩,交了個惹上韓國黑社會的無賴男友,被迫替他轉一個手提箱給下榻大旅館的某人。提箱裡的四包毒品後被放進她和另外三個歐洲男人的肚皮下,預備偷運到西歐去。露西被看守她的粗暴男人踢裂了裝藍色結晶粒的塑料袋,裡面的「CPH4」分子散佈到她全身,使她腦力激增,逐步達到百分之百。她射殺了綁架虐待她的人,去醫院取出腹中填塞物,到巴黎找研究腦力的神經科學家,向他證實其“人類只用到百分之十腦力”的假設有理,同時尋找其他毒品袋的去處。

問題是,真的「百分之十......」嗎?此說由來已久,但只是一個城市傳說,而非科學事實,可能來自一九0八年時,哲學家和心理學家 William James書中所說:「人類的心理和身體能源,我們只用到了很小的一部分。」以此為主題的影片過去有過多部,包括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一九九六年主演的魔幻片「Phenomenon/第三類奇蹟」;「露西」除了斑斕繽紛的特效畫面,也沒有什麼超越之處。

崔岷植飾演的張先生
大導演的能耐是讓人相信事實上不可能的事情,因此片子若拍得好,也無所謂這個「百分之十」的科學假設是否成立。盧貝松也為此費盡力氣,不停地做理論說明,但好像越說,我們越難相信。「露西」加入很多科幻片佐料,卻少了自己的個性。巴黎街頭飛車,盡反向走單行道,用數位植入法讓警車摔成一摞,露西的邏輯有點莫名其妙了。

此片的法國風味加上史嘉蕾.喬韓森的性感魅力,也許是創下美國票房紀錄的一個原因,到了法國本地,不論盧貝松早期作品的崇拜者或無條件喜歡史嘉蕾的大影迷,看來都有點意興闌珊了。



 電影小檔案

片名:露西 / 英文原名: Lucy

類型:美,法合作科幻動作片

公映日期:2014/07/ 25 美國,08/06 法國,08/ 07 香港,08/20 台灣

導演:Luc Besson 盧貝松

演員: Scarlett Johansson(史嘉蕾.喬韓森/露西), Morgan Freeman(摩根.弗里曼/科學家), Min-sik Choi(崔岷植,韓國黑幫頭子)。





巴黎,2104/ 08/ 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