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水印街,地圖上的幽靈

 
作者:楊年熙

原載:超越網


他不認為在中國的現代大城市裡會有陰暗的角落,

突然被秘密審訊之後,他失去了自我......



測繪員李秋明和神秘女子以地標定下相聚的地點。

文晏擔任製片的「白日焰火」前幾個月才在法國公映,當地影評和觀眾都感到驚喜,她執導的第一部影片「水印街」上片,讓大家對中國獨立電影又有了進一步認識。如果說刁亦男導演的「白日焰火」迂迴曲折,「水印街」便像副素人畫,有意地簡單樸拙。簡單之外,影片游移於幾個類型,開始時是浪漫喜劇,然後帶著魔幻意味,最後變成政治驚怵片。當影片結束前,女主角從大鏡子裡注視著躬著身子到處搜查竊聽器和監視器的李秋明,眼神暗淡下來,又使人聯想到卡夫卡的「變形記」,或台灣導演蔡明亮的「洞」:人承受不住環境的壓力,變成了大甲蟲或蟑螂。

從浪漫,魔幻到驚怵,其實還是有一線貫穿,便是李秋明這位小青年不知天高地厚的理想主義,他認為自己生活在一個自由的大城市裡,可以愛其所愛,突然被綁架審查之後,他失去了純真,再也不是原來的他了。大鏡子裡,觀眾等著李秋明回過身來與女主角對望,但始終沒有,他遠遠地躬成一團,背影就像個直不起腰來的大蟲。而鏡子裡的眼光其實也在質疑觀眾:你確定自己享受著充分的自由麼?
李秋明回到無名街上探望究竟

所謂「水印街」是地圖測繪公司故意嵌入的一條不存在的街,以防仿冒。而文晏的「水印街」相反的是一條確實存在,卻故意漏畫在地圖上的街,因為這條街裡有個秘密機構。

李秋明是個年輕實習測繪員,對這條幽靈街非常困惑,有天見到一美貌女子從裡面走出來,他更要一探究竟。再遇女子撐把傘徘徊在滂沱大雨之中時,李秋明要求組員停車送她一程。之後在車中發現她遺失的隨身碟USB,他錄下盒子上的電話號碼,相約歸還,但來赴約的是女子的上司。李秋明只當是碰到了情敵,沒有,或者不願意,從一條地圖上不存在的街道去想到事情複雜甚至危險的一面。

在影片的前半段,李秋明在鏡頭前的面部特寫和神態充滿朝氣,面對年長組員對幽靈街問題的回避,他天真得近於顢頇,不認為今天的大都會南京會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陰暗角落,他對女子一見傾心,愛的憧憬也增強他這種片面的信心。相對於他的陽光,他周圍的人物,從測繪組員,家人,父親的同事,到找他打黑工裝監測器的工人,打彈珠的夥伴,無不顯得曖昧瑟縮,包藏著謊言。這種環境,李秋明其實不自覺地融入其中,將不透光的事情為了方便而正常對待,他不是對父親隱瞞外快的來源,以及母親暗中繼續給他錢用?

李秋明倉皇離開被審訊的地點

他開始和神秘女子約會,山頂談情,晚會同樂。女子神色之中不時有些惶惑和緊張,卻並不拒絕或警告對方,直到李秋明在晚會上突然失蹤,她眼裡的驚詫在告訴我們「終於大禍臨頭了」。測繪員被關在一間小屋子裡無休止地審訊,反反覆覆要他回答各種他做夢都想不到的事情,不准他坐下,連續數天不讓睡覺。他最後在地上醒過來時,一個人在間有床的小房間裡,他顫抖著在迂迴的隔間和弄堂穿梭,走到了大街上,無人阻攔和監視,被放了!出來之後,外面的世界好像變了,他工作的地圖測繪公司停業,黑工機會也不再找他,熟人避著他......他好像恢復了自由,卻在一個更嚴密的無門囚牢之中。


法國影評一般並不將這部片子看作對中國政權和社會的影射,而不如是在網路和監視器發達之下,個人成了科技的囚徒;這也符合了導演文晏在專訪中的分析。正由於這種普世性,影片得以打動許多世界各地的觀眾。



 電影小檔案

片名:水印街 / 英文片名: Trap Street
類型:中國大陸驚怵片
公映日期:2013/09/ 01 威尼斯影展首映 ;2014/ 08/ 13 法國。
導演:文晏( Vivian Qu )
演員: 吕聿来(測繪員) ,何文超(神秘女子)
經歷:入選參展:2013威尼斯影展、2014鹿特丹影展、香港影展 、臺北電影節。


巴黎,2104/ 08/ 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