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卡恩性侵案形同自殺,法國政壇得重新洗牌。

文/楊年熙

5月15日,陽光普照的大好星期天,法國人一早醒來,乍然掉入一個惡夢中:多明尼克.史特勞斯-卡恩涉嫌強暴旅館女服務生在紐約被捕,飛機起飛前十分鐘被從頭等艙帶走,形同畏罪潛逃未遂!“天下怎會有此等事?” 社會黨第一書記奧伯利夫人找到了最貼切的字眼:“青天霹靂,平地驚雷”!

社會黨將在一個月後為2012年總統大選舉行黨內候選人初選,卡恩的民調聲望已有好一段時間獨佔鼇頭,是最有希望擊敗薩科齊的左派領導人,眼看奧伯利就要讓賢,遵守兩人之間互不爭奪的約定,只待卡恩解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職位的約束,宣佈參選。而這個中了邪的星期日,卡恩本預定到柏林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夫人,下星期一到布魯塞爾參加歐元區財長會議,接著和法國前總統候選人華亞爾夫人有約,週三再出席歐洲執委會在比京舉行的第12屆經濟論壇。5月19日在華盛頓研究中心發表有關國際經濟的演說,題為“世界經濟振興與合作:必須面對的挑戰”.......這一切都從他身邊擦過,也許從此無緣了。法國人的惡夢未醒,眼看也醒不來了:紐約女法官以“擔心潛逃”的理由拒絕卡恩100萬美元交保的要求,將他關進監獄。導演波蘭斯基70年代強暴未成年女子,溜出境外,讓美國追捕30年,卻到嘎納影展來領獎的前例,法官自然記憶猶新。同一個人,一夜之間的反差何至如此之大?從聲勢顯赫的國際要人變成了和宵小流氓同一波上法庭聽候初步程序宣判的階下囚。

法國政要和評論員們頻頻歎息:“美國人的法律真是兇狠啊,和我們簡直天壤之別。” 法律之前,達官貴人和販夫走卒一視同仁且不說,對“無罪假設”的原則亦有他們的一套做法。法國法庭上禁止拍照錄影,只有法庭委託的畫家即席描繪;尚未宣判定罪的“嫌犯”,絕不讓流出他被戴上手銬的照片。而卡恩在紐約曼哈頓刑事法庭聽候處置,從押解到出庭,全面開放給文字媒體和電視。法國司法遇多項罪以最重者為算,美國則是累計法,卡恩重重複複有六、七項罪名,加起來可判上74年監禁。堂堂前財經部長, IMF總裁,最有希望的總統候選人,雙手拷在背後,風衣被拉扯開來......他到紐約是私人微服出行,不得享外交豁免權。法國人同步收看,格外感到刺眼,也有錐心之痛。薩科齊首先下令,直到各政黨領導人一律慎言謹行,絕不幸災樂禍,靜候美國司法調查,信守無罪假設原則。卡恩是位國內和國際的樞紐人物,這場變故影響深遠。視他為盟友,急待經援的希臘人特別哀傷,法國政壇則得全部重新洗牌了。

性侵案發生在紐約當地時間上週六的中午,48小時下來依舊留著許多本是基本資料的疑點:唯一確鑿的是,卡恩於週六12點28分到12點38分中間結帳離開旅館。其他細節歸納如下:兩名紐約港便衣警察於下午4時30分將卡恩從正預備關機門的法航客機上帶走。清潔女服務員於12點左右進入打掃,卡恩住的2806套房包括前廳、會議室、客廳、臥室、浴室,當時他正在浴室,也許剛洗完澡,很可能未聽見服務員通報,後者之前亦被告知房內無人。她後來向同仁訴說卡恩赤身露體將她拖進臥室企圖強暴,旅館老闆獲悉當即報警,警察於下午1時趕到,卡恩已不知去向。他後來電話旅館櫃台詢問遺忘的一隻手機,警察示意櫃台問如何交還給他,他答正在機場準備登機,甘迺迪機場警察接到通報於是就近逮捕。疑問是,他若預備潛逃,想不到警察在追查嗎?為何告知行蹤?他搭乘的這班客機是早先預訂的嗎?他辦理退房時櫃台尚未獲通報而加以阻攔?

史特勞斯-卡恩性好女色,圈內人皆知。這次紐約失足,不論真假,必然牽出一些往事。法國女記者作家芭儂(Tristane Banon)預備聯絡律師翻出2003年她採訪卡恩遭到調戲的舊案。2008年和他IMF的屬下,匈牙利女經濟學家的一段婚外情,國際貨幣組織後來為他洗脫罪嫌,承認屬於“兩廂情願”,沒有性騷擾之實,但指出這位總裁“有判斷力的嚴重失誤”。當時他的妻子,曾享譽多年的名記者安娜.珊克萊全力支持他,在個人部落格上寫道“我們仍和第一天一樣相愛”,給了他莫大幫助。今年4月28日(又是28,社會黨初選大會28日啟動,旅館房間在28樓,難怪有“陰謀論”或中邪之說),巴黎解放報記者專訪卡恩,他談到女色確實是他此生的一個關口,甚至設想,萬一有人花50萬歐元設下美人計,誣指他在停車場強暴呢?現在看來,這是不幸而言中,還是卡恩自己抓狂,走上了自殺之途?否則如何能解釋,聰敏幹練如他,在這件事上的作為竟然低劣笨拙至此?

著名心理學家維爾(Alain Didier Weill)分析說,卡恩從來沒有像近兩年來這樣被媒體緊迫跟蹤,他的一舉一動都被放大研究。性侵案爆發之前,指他登上友人的豪華轎車,一套西裝價值3500歐元等等。現在加上性侵案,好像卡恩正中了大家的預期,滿足了周圍監視的眼光,也為自己的命運畫上句點。再者,權力使人目盲,導致判斷錯誤。卡恩喜歡追求漂亮女人,有需要不斷證明個人的魅力,而大權在握,性衝動隨之成倍增加的例子,在世界政壇上實則屢見不鮮。所以,這是場遲早會發生的悲劇。

巴黎,2011-0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