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春光乍洩,王家衛的心理回歸 (影評)


文:楊年熙


“春光乍洩”基本上是個談“分離”的故事。分離本是人生一大考驗,在一對男同性戀人之間更是錯綜複雜,激烈異常。位於阿根廷和巴西邊界上的伊瓜蘇瀑布(Iguazu)幾次在片中出現,它洶湧奔騰,煙霧飛揚,以層層無始無終的圈佔據整個銀幕畫面,正是何寶榮和黎耀輝間關係的寫照。

何寶榮喜歡說:“讓我們再從零開始吧!” 再從零開始,因為前面已無路可走,又不願意就此結束。想重新來過,也是一種不甘心,過去的美好回憶使人拒絕接受面臨分手的事實,否則等於否定自己,也就失落了自我。

何寶榮和黎耀輝(右)

法國片“分手”(La Séparation)裡的丹尼爾.奧特依和伊莎貝爾.余貝也是從一個感情的結束來回溯兩人間的關係。女方心灰意冷,去意堅定,故事的起伏變化由男方試圖了解和終於接受事實來鋪展,運動的趨勢是一線下降的。”春光乍洩“裡的張國榮(何寶榮)和梁朝偉(黎耀輝)則是時進時退,每次進得少,退得多,最後隨著暗中設定的這股肢解的力量,走向了真正的零-不是另一個起點,而是什麼都不再發生的空無。   

從”阿飛正傳“,”重慶森林“到”墮落天使“,王家衛在這部贏得1997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影片中,第一次談單獨一對戀人。但雖然不再有幾對人之間的偶然交錯或陰錯陽差,基本架構仍是王導的招牌特色。導演在這裡一樣不把故事說完,任之在觀眾的想像力中繼續發展。至於對時間的高度敏感,用空間來詮釋時間-反映人物對時間的感覺,反映他們的心理狀態-,”春光乍洩“可以說是王家衛過去作品的一大集成,手法格外成熟,影像特別具有訴說力。

何寶榮和黎耀輝的感情生活是用一段段細節來呈現的,像突然閃現的記憶火花。在開始時的黑白片裡,兩人相約去看伊瓜蘇瀑布,卻因迷路而起爭執。何寶榮提議分手,他後來變成向阿根廷人(或任何外國遊客)投懷送抱的舞男,黎耀輝則在酒館前替遊客開車門照相換取小費。

何寶榮被人打成重傷回來投靠黎耀輝,他們藕斷絲連的情誼在這種依存關係中又得以繼續下去,就像幼年孩子和母親之間,或病人與護士之間,這種”離不開“的現狀可以把感情的糾葛暫時掩蓋。

黎耀輝細心照顧受傷的何寶榮,做了飯菜餵他,替他梳洗, 幫他洗衣服......但卻不願再和他做愛。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這個壁紙斑駁的旅館小房間裡,他們的日常生活像在規律地重複一件件儀式,唯獨缺了做愛這一部分。當他們在公共廚房裡踩著探戈舞曲相擁共舞時,再是溫柔也顯得憂傷和殘酷。曾經相愛的人在分離的陰影下纏綿難免帶著恨意,撕裂的是對方,也是自己,失敗的感覺中必然包含了遭到背叛和欺騙的苦澀。
張宛和黎耀輝(右)

這兩人的關係在記憶和感覺(懷疑,試探,憧憬)中演變,屬於時間的領域。黎耀輝和餐館同事張宛(張震飾)之間就應該是空間裡的關係, 雖有牽掛,也還若有若無,觀眾看的是兩人是否同在一處,分開後是否重逢。黎耀輝將感情轉移到遠從台灣來的張宛身上,當他們做地理上的分離時,僅留下一段哽咽不語的錄音。最後梁朝偉的黎耀輝回到台北,找到張震家人經營的小吃店,就和在”重慶森林“中一樣,“守住了店就不怕見不到人”,前景還是樂觀的。

在香港回歸之年,這部影片自然地涉及了移民或流亡的問題。兩個主要人物不曉得為何去了阿根廷。我們最後發現,他們若是為了逃避什麼,並非跑遠了就能逃得了,何況根本上想逃避的是另一個自己,或者需要證實自己的選擇,未選擇離開香港的王家衛似乎也藉此片做了一趟淨化心靈之旅。

最後,香港的街景頭上腳下整個顛倒過來,那麼布宜諾斯艾利斯和香港不過是一枚錢幣的正反兩面了。

(1997-12-12原載巴黎歐洲日報/2013-04-23更新)



春光乍洩(小檔案)

法文片名: Happy Together(同英文)
出品:1997年,香港;出品人:陳以新
法國公映:1997-12-10
香港公映:1997-05-30
片長:1:36
導演:王家衛
音樂:Danny Chung(鍾定一); Frank Zappa原聲歌曲
攝影:Christopher Doyle (杜可風)
演員:梁朝偉(飾黎耀輝),張國榮(何寶榮),張震(張宛)
法國發行公司:ARP
華語地區出品:春光映畫

影片經歷:1997年法國坎城影展(第五十屆)最佳導演獎;1997年台灣金馬獎(第三十四屆)最佳攝影獎(杜可風);1998年Arisona國際電影節最佳外片;1998年香港金像獎(第十七屆)最佳男主角(梁朝偉);1998年香港影評獎最佳影片;第三屆香港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梁朝偉),最佳攝影(杜可風);香港特區十週年電影選舉(2007年)最難忘電影獎。

影片本事黎耀輝和何寶榮是對戀人,從香港到阿根廷旅遊暫居。一天買了盞燈,決定去尋找燈上轉動的伊瓜蘇瀑布。二人在旅途中迷路,發生爭執,何寶榮提議暫時分手,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一酒吧重遇,關係依舊僵硬。何寶榮為了偷一隻手錶送黎耀輝,遭人毒打,來到黎耀輝的住處,後者細心照顧,但已破鏡難圓......

2 則留言:

  1. 因為程抱一先生的講詞而追來到此,很喜歡您的文章。今日見您增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太好的鼓勵了,我會繼續努力。這個部落格擱置了少說一年多,沒想到完全有復蘇的可能。歡迎常來,更歡迎交流討論,集思廣益也是這個部落格的一個期望。

      刪除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