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救了小貓的流浪狗


 文/楊年熙

慈愛的狗媽媽和牠細心照顧的小貓


米西爾這天早上接到一通電話,告訴她說,三天來都聽見附近林子裡傳來狗叫聲,請她來察看一下是怎麼回事。米西爾是美國北卡羅來州的的動物保護協會 Anderson County P.A.W.S 的資深工作人員,她當即抓起背包,依據通報電話的指示,到了公路旁的一處樹林邊。狗聽見人聲,又叫了起來,她循著叫聲往坡下走,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捲縮在坡底乾溝裡的這隻灰黑夾白的母狗懷裡,有一隻極小的小貓!

米西爾想,坡並不高,母狗很容易就能上來,牠守住原地不動,多半是攜帶小貓不容易,而牠不能拋棄小貓;說不定牠曾經試過但失敗了。小貓看來不到三個禮拜,皮毛乾淨,精神飽滿,沒有餓飯的樣子,是母狗救了牠!牠們這樣緊緊依偎著已經多久了? 小貓被人駕車經過時丟棄此地? 母狗是三天前發現牠的嗎?所以附近鄰居三天前開始聽見狗叫聲。或者牠們相處已經不止三天,而母狗自己必須出去覓食了,才以叫聲求助? 那麼母狗一直餓著肚子照顧這隻小貓麼?

米西爾把狗和貓一起帶回協會。母狗完全把小貓當成了自己的小狗,不可思議的是,牠能有奶餵小貓,前些天裡牠一定就是這麼維持小貓生命的。難道牠自己剛生了小狗?小狗在家嗎?若真如此,牠是不會長時間離開家的,莫非也是被人棄養?是隻流浪狗囉? 牠餵小貓的奶,用舌頭替牠清洗,給牠母愛,以溫暖的懷抱讓睡眠需要量很大的小貓高枕無憂。經獸醫檢查,母狗約五歲大,身體很好,因此小貓也很健康。母狗奶不夠,工作人員每天給小貓補充貓用牛奶。


母狗脖子上戴著項圈,應該是有主人的,若超過了法定的十四天看管期,無人前去領回,協會便開放母狗領養,小貓則要等到滿兩個月,斷奶之後。米西爾希望未來的主人將這對母子一起帶回家,別讓牠們分開。即使原來的主人來將狗媽媽領回,捨棄小貓大概也會讓牠傷心致病吧?

母貓帶小貓有個期限。通常在小貓斷奶之後,長到三,四個月時,母貓對小貓便不那麼注意,甚至完全漠然,好像理性地知道,牠餵養和教育的任務已經完成,彼此分開的時候到了。在自然環境裡生活的野貓可能有一種維持優生的直覺,母子本能地早早分離。剛成年的公貓尋找交配對象往往會走很遠的路,不惜離開熟悉的地盤,到別的地方去。

愛護動物協會或中途家庭碰到形影不離的例子(兩兄弟,兩姐妹)通常會要求一起領養。這對狗貓母子若自此同居一處,會否成為終身的好朋友?總之牠們今後關係的演變很值得觀察, 也可以想像, 在牠們身邊生活的每一天將多麼有趣! 米西爾在協會工作十七年來,從未見過不同種屬動物之間有這樣的飼養呵護的親密關係,簡直是個奇蹟。她說:“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這份工作!”

狗媽媽啣小貓的動作嫻熟






巴黎,2013/ 06/ 01

4 則留言:

  1. 多 麼動人的故事!母愛的直覺可以跨越種屬,應是被本能的,救援生命的緊急性所召喚:母狗當時分泌出一種感受到危險的激素,本能地知道小貓存亡取決於自己的反 應,牠的生命在自己手中。動物本是受到大自然規律的支配。因此愛護小動物和環境的關係密切,環境若被破壞,動物不再分泌激素,人類的末日也就來臨了。延伸 之,虐待小動物,是在自掘墳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物不會說話,就情況推測:母狗生了小狗後被主人棄養,牠發現遭到同樣命運的幼貓,母愛轉移,救了小貓,也救了自己。

      若真如此,人性太惡了,當然只是推測,希望以後能獲悉讓人比較心安的真相。這裡寫的是新近發生的真狗真事。

      刪除
  2. 可以依據想像和推測,寫成一個情節豐富的故事(亦真亦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好的點子,謝謝! 將嚴肅考慮,等靈感來臨。

      刪除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