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保羅巴利,一個反恐超級憲警的墜落

作者:楊年熙

這是個謎樣的人物,從保家衛國的超級憲警,
到被控於盧安達種族屠殺時提供武器,
他顯露了密特朗時代的一個黑暗面......


保羅巴利於2000年代初

一九七二年,巴勒斯坦人潛入慕尼黑奧運村挾持以色列選手,後全體殺害。為因應新出現的國際恐怖主義,法國於次年九月成立精英大隊GIGN,從隸屬國防部的憲警選拔人才加以斯巴達式訓練,專門對付劫機、劫船、化學和生物攻擊、法國僑民在國外被挾持,以及持械自閉家中(有時挾持家人)的莽漢....這個超級憲警大隊成立時的二號人物保羅巴利(Paul Barril)當時萬萬沒有想到,他會成為他指揮制伏不下六十次的莽漢之一,必須出動由GIGN改組的GIPN特種憲警來將他帶走。


授勳典禮中的保羅巴利
六月三十日這天,保羅巴利獨自反鎖位於法國南部的家中,身邊有多件槍械。憲警進行勸解後順利將他送至醫院。他的律師指出,六十七歲的巴利罹患老年癡呆症,此反常行為是藥物反應所致。巴利去年談到健康問題時曾公開表示:“我不能到坐輪椅的地步,我會在之前自己將機器停掉。”

直到一九八四年離開軍隊之前,保羅巴利是公認的頂級神槍手,曾經徒手逮捕十七個持械歹徒,參與解救過近五百名人質,獲得五種榮譽勳章。密特朗一九八一年上台後,他協助GIGN大隊長普魯竇(Christian Prouteau)成立總統府反恐小組。這個在阿爾卑斯山中長大的孩子五歲踩上滑雪板,少年時就從軍人父親那裏學會全套槍械操作和拆卸保養,他在自傳中說,真正懂得槍的人有一份自持和冷靜,絕不會貿然開槍。一九八二年震動社會黨新政權的“萬森愛爾蘭人事件”致使這位超級憲警最終離開軍職,轉向私人保安公司,也開始了他的道德下坡路。他的直接上司和戰友普魯竇說得好,這是個熱誠的人,但被捲入了黑流之中。

GIGN時代的超級憲警
一九八二年八月九日,巴黎玫瑰路發生手榴彈和亂鎗掃射恐怖攻擊,二十天後,巴利帶領GIGN前成員潛入一嫌犯在萬森區的公寓,搜出炸藥,後來證實是憲警們自己放進公寓,企圖製造逮捕證據。這段時期總統府的非法電話竊聽案,也有保羅巴利的影子,案子十一年後爆發出來。

巴利離開軍職後,於一九八四年底成立Epsylon保安公司,另主持一家 SECRETS公司(“安全研究策劃及技術裝備製作公司”的縮寫),開始接特別是非洲國家的委託訂單。二0一二年,反恐法官泰威迪克在調查一九九四年四月六日盧安達(胡圖族)總統座機遭襲擊案的範圍中,下令搜查巴利住家,而發現他於那年五月二十八日和盧安達內政部長簽署的合約。數個人權組織聯合據之控告巴利犯了“盧安達種族屠殺同謀”罪。

盧安達政府的報復行動在三個月之中屠殺了八十萬人,以圖西族人為主。巴利和盧安達簽的“軍事協助”合約,價值三百一十三萬美元,承諾輸送武器彈藥。由於巴黎六月時發動“綠松石行動”做軍事干預,武器未及輸送,但巴利已收了一百二十萬美元定金。

二00七年,巴利在總統府竊聽案回溯審判中被判六個月可緩刑監禁,和五千歐元罰款。他另外涉及巴黎Concorde賭場洗錢案。

巴利對各種指控堅決否認,出書辯解。他過去一名同僚說,巴利一生都在玩雙面遊戲,是個抽屜型人物,打開一個裏面還有一個,你永遠不知道真相在那裏。盧安達總統座機遭襲時,他說他在紐約,而且有護照落地籤為證,但是,他有兩本護照......

密特朗特別助理和親密友人F. de Grossouvre(右)
密特朗總統競選期間的經費支持者,工業家弗蘭沙.德.谷蘇夫(François de Goussouvre),後獲任命為總統特別助理,GIGN在總統府成立反恐特種隊時,他是檯面下的指揮者,保羅巴利與他來往密切。一九九四年四月,盧安達總統座機遭到襲擊的次日,谷蘇夫在其總統府辦公室內舉槍自殺。


巴黎, 2014/07/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