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變形金剛:絕地重生

    作者:楊年熙

從玩具到電影,“變形金剛”替製片人賺進億萬錢財。人開發機械以便駕馭世界,機械的日益精良又令人恐慌。熱鬧之餘,此片也有些嚴肅的聯想。



變形金剛香港大戰


斯皮爾伯格2005年邀麥克爾.貝出任“變形金剛”的導演時,他起初認為這是部“愚蠢的玩具電影”而予以拒絕,但是和”E.T外星人”,“大白鯊”和“侏羅紀公園” 的大導演兼製片家合作,在他是夢寐以求。而這部愚蠢的玩具電影從2007年到2011年,連拍了三部,第一部的全球票房收入便超過7.09億美元,在是年電影排行榜上名列第五,而且獲得世界最具權威的“美國視覺效果協會”四項大獎。相隔四 年,製作團隊捲土重來,推出“變形金剛:絕地重生”,大量加入“中國元素”,二十英尺高大機器人從美國打到香港和北京。影片故事始終有點笨,一個還蠻提神的開場白(宇宙機器生命的起源),然後好像被忘記了。精彩鏡頭很多,長到兩小時四十五分就感覺沒完沒了。但這是一部巨資預算的娛樂片,怎麼都還是有看頭的。在大陸上映,五天內創下1.345億美元票房,打破歷來首映日票房紀錄。映前規模龐大的宣傳活動及時奏效,何況有無數對機械和新款汽車著迷的觀眾。

香港居民在金剛大戰中奔逃

為了吸引中國市場,香港被金剛們打得稀爛,片中料想不知死了多少無辜市民,就像“超人”和惡魔在紐約街頭的殊死戰,導演們似乎把對時局的不滿或恐懼都在特效影片中發洩。金剛影片的點子不是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後萌生的?“變形金剛4”的香港外景其實是在底特律搭建巨型攝影棚拍攝,包括真人演員在樓房窗外冷氣機之間的打鬥,驚險逼真,確實歎為觀止。

繼2007年的“變形金剛”,2009年的“墮落者的復仇”(又名“捲土重來”)和2011年的“黑月降臨”(又名“月黑之時”)之後,這部“絕地重生”,對導演是新一波三聯片的第一部,真人演員全部更換,而且首次出現一個三變汽車機器人甩尾Drift,可以是武士,也可以變成直升機或Bugatti Veyron跑車。IMAX公司新創的一架前所未有的3D大型數字攝影機則大大改善了拍攝效果,使汽車機器人的動作分外流暢。

約書亞和蘇月明在香港

影片開始時,女地質學家在極地發現一頭全身覆蓋著特殊金屬的恐龍遺體,當來自六萬五千年前變形金剛的宇宙飛船滅絕地球生物時期。故事接著轉到芝加哥大戰四年後,美國德州的機械發明家伊格和合作夥伴盧卡斯買了一輛破舊卡車,未料是中了飛彈受傷的汽車機器人擎天柱,將飛彈取出後救了它一命。此時中央情報局正在追殺殘餘的邪惡機器人霸天虎,領導行動的哈羅德對與霸天虎對抗的汽車人也無好感,一律視為威脅人類的外星人。


伊格(右一)和女兒泰莎及其男友戴森

盧卡斯走漏消息,CIA追蹤而至,伊格暗中截下一架掌中微型偵察機,獲悉軍工生產企業KSI與中情局的突擊部隊合作,而和女兒及其男友前往芝加哥KSI總部探聽消息,發現他們利用變形金剛的殘肢,可以造出各種形狀的器械,甚至變形金剛。救護車汽車人的殘骸之被如此利用,激怒了擎天柱和它的汽車人夥伴們,於是開始了無休止的追殺,牽連出其他各類各派機械金剛大顯身手。KSI老總約書亞為安全起見,帶著種子趕赴中國,預備在蒙古引爆,生產材料,製造更多的變形金剛,霸天虎尾隨而至......

影片故事的一個關鍵是,人類已能自造變形金剛,以後可隨心所欲地操縱利用,乃至對抗攻擊地球的機械生命。現實世界中,人和機器之間關係複雜,機器人為人所造,卻很可能那天失控。“變形金剛”影片人物的超強機械功能和人工(乃至獨立)智慧,滿足了人類對機械的一切需求和想像,既賦予它們無窮力量,又為之膽戰心驚。

金剛們道別離去


















電影小檔案

片名:變形金剛:絕地重生/ 英文原名:Transformer:Age of Extincion
類型:美國科幻動作片
公映日期:2014/06/24 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06/27 美國,中國,台灣;07/ 16 法國
導演:邁克爾.貝( Michael Bay)
演員:Mark Wahlberg(伊格),Nicola Peltz(女兒泰莎),Jack Reynor(男友戴森),Stanley Tucci(約書亞),Kelsey Grammer (哈羅德),李冰冰(蘇月明)。


巴黎,2104/ 07/ 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