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極致體驗 5 _在世界的屋頂上(續1)

作者:艾曼紐.珀蒂
翻譯:楊年熙

對巴西的世界杯決賽,珀蒂還不知道,
不久,他將在終場前射進法國隊奪冠的第三球。




古堡生活


我們在克萊豐丹古堡就像是在自己家裡。屋子全部屬於我們,到處都很漂亮,住在裡面非常舒服。這是個奇異的地方。一個絕佳工具,和我們在世界杯一路攀登,所呈現的品質不無關係。

勝利是在這裡鑄造的。是大家努力的結果,但也是訓練營的整個氣氛使然。技術人員和按摩師的房間分配在底樓,至於一樓和二樓,走廊右邊是雙人房,左邊單人房。我選擇了單人房 ,這是我一向的習慣,。在我們這個團隊裡,我算是最資深成員,確實不需要 別人告訴我該怎麼做,我在隊伍裡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我不怎麼說話,但是我若開口,大家就會聽,“里扎”(比克桑托.里扎拉祖)便是個例子。球賽進行中間 ,我發現他有點鬆懈了,便對他大聲喊:“加油!小野牛!”他便真的加速衝刺...啊,里扎...和他粗壯的腳踝,誰都攔不了他的!世界杯期間,我有他的陪伴,度過許多難忘的時刻。我們經常會在晚飯後喝上兩杯名牌葡萄酒,天南地北地議論天下大事。

除了里扎,我和利利安.圖拉姆、羅伯特.皮爾斯、迪埃里.亨利、貝爾納.拉瑪以及法比安.巴爾特過從最密,我常在巴爾特的房間一聊數小時。我們談足球、談錢、談汽車、女朋友,以及許多其他的事情。抽的煙滿了幾個煙灰缸。我們也會到酒吧去抽煙。教練能寬容這些小小的“出軌”。

在一個團體裡,不可能和每一個人都處得來。像和齊納迪內.齊達內,我便比較疏遠。我們之間沒有任何相通的地方。如果我要和那位球員討論事情,不會去找他。不過這和球場上的事毫無關係,我們在場上的默契很不錯。

馬賽爾.德賽利和迪迪埃.德尚合住最寬敞的一間房間。我大概總共去過兩次。洛朗.布蘭科的房間則從未去過,齊達內和克里斯托夫.杜加里的房間嘛,頂多一次。除了賽球,我和近半數的隊友幾乎沒有來往,其他人也多半如此,這一點並不影響團隊的凝聚力。我們都是高度專業的球員,法國隊在這次世界杯中能夠突出,這是個關鍵。

若不論練球,一日三餐是全體人員最重要的約會。我們圍著一張橢圓形的大桌子落座。大餐桌後面另有兩張小桌子,坐了部份技術人員,以及醫護人員。座位的秩序在第一天自然形成,以後每次都坐同樣位子,因此到晚了點也沒有關係。。我坐在亨利和大衛.特雷澤蓋中間,這兩位剛二十歲的小老弟是我過去在摩納哥的隊友。挨著亨利和大衛的,一邊是巴特茲,另一邊是皮爾斯。大衛不會煩到我,他幾乎從來不說話,總是那樣內向害羞。暱稱“迪迪”的亨利就不一樣了,笑話說個不完,永遠開開心心的。

我們每天吃的真說得上佳餚美饌,烹飪師父們拿出了所有絕活,又注意運動員所需要的營養和熱量搭配,每人還有權喝一杯紅葡萄酒。每名球員有自己的飲食習慣。我嗜吃鮪魚拌洋蔥生菜,很注意主菜不要太過紮實,然後吃許多奇異果,一天至少吃上十五個。圖拉姆每次進正餐前先吃一大碗自創的“圖圖沙拉”:甜醋調味生菜。德尚吃東西非常小心,我們感覺他在計算每一卡路里的熱量。

在練球和進餐之外,我們全體在一起的時間便是聽教練講話。大家對此都很認真。在這個層次的比賽上,教練主要扮演一個催化劑的角色,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該怎麼做。我感覺和艾梅.雅凱很接近,因為他不僅曾經因為是教練而遭到批評,也受到許多人身攻擊。有一篇報導故意提到他出身微賤來貶低他,好像訓練法國代表隊得畢業於高等行政專校一樣。

艾梅.雅凱的技術講解和精神訓話,以及播放錄影帶,從不超過一小時,一般在進餐之前進行,球員們人人聚精會神,從未見過有誰打盹的。如果有,其他隊友也不會容忍。球員和球員之間,以及球員和教練經常交換意見,但雅凱從不在集體聚會中公開批評任何一位球員。他有話要對某位球員說,會單獨傳見。對於我,這樣的談話非常重要。所有能贏球的教練一定都懂得掌握每一位球員的特點,而以適合對方的方式做個人化的接觸。要妥善管理一個球隊,自然得認識裡面的成員,雅凱對皮爾斯就是這樣,如同在紀錄片“看進藍隊”中的一幕,他所要求於皮爾斯的簡直不可思議,他很清楚,若換了我是絕對辦不到的。

在那段時期,工作人員盡量不讓報紙進入拉封丹古堡。我個人是很久便不看報了,因為我發現我會被報上的批評所傷害,精神上受到干擾。但我會在比賽當天先看報,感受一下氣氛,感覺觀眾在後面支持我們,推著我們前進。比賽次日也會翻開報紙,但僅當我踢了一場漂亮的球的時候,那我會津津有味地讀有關我的報導,而得到鼓勵,獲得繼續向前的力量。贏球的時候,所有球員都會感染到報紙和電視傳來的全國上下的興奮和歡樂。全體法國人一致的熱烈支持,對球隊軍心士氣的提升是無可限量的。

在練球、進餐和教練講話之外,每位球員依照自己的意思安排生活。我很少看書,多數看電影錄影帶,特別是法國片,有時在我的房間裡,有時在放映室。空閒時,我呆在自己房間的時間很長,以靜默和沈思將思緒集中在比賽上。

“木偶論政”諷刺秀總是吸引很多人到電視室收看。說實在的,我很慶幸沒有我的木偶在裡面,否則我可能生氣或者感到難堪。但是看那些摹仿秀真讓我們幾乎笑岔了氣 !

每天的生活是圍繞著幾項活動組織起來的。我比較喜歡美國撞球,因為我的撞球打得不好,輸了不會難過......乒乓球賽很快組織起來。帕特里克.維埃拉、亨利、皮爾斯、康德拉和齊達內是最熱心的幾位。我蠻喜歡乒乓球,但我不想參加。我知道一旦輸了,我會焦慮緊張,而愚蠢地喪失好不容易培養的平靜心情。我要將全副心力集中在比賽上,其他的,都可以不理會。何況,本來只是玩玩的乒乓球賽後來越演越烈,得勞動教練出面熄火。一場比賽可以持續數小時,擊球聲中夾著嘶喊.....

每天,我和其他球員一樣收到球迷的來信,隨著我們比賽的進程,信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熱情。我很認真地回覆每一封信,寄出他們索取的簽名照。離開練球場時,我也會拿出許多時間替球迷簽名留念,往往直到來催我要開車了,我得去沖澡了。

記得我小時候,隨父親到盧昂看球賽,每回一定追著球員索取簽名。許多球員根本不停步,我不能學他們。人們跑了很遠的路來看我賽球,孩子們做著將來當足球員的夢。我不明白為甚麼有的球員從不停步。我很喜歡看到孩子遲疑著 ,不敢自己過來,把父母推過來。我也很喜歡聽孩子們難為情地報出自己名字。我從不拒絕禮貌的簽名要求,但是若碰到那個青少年隨便遞張紙給我,很不禮貌地說:“喏,給我簽一下”,那我是不理會的。我希望我的價值得到尊敬,若非如此,我就說:“你對父母也是這樣說話的嗎?”

圖拉姆、皮爾斯和克里斯蒂安.卡倫布和我一樣很願意從這些和球迷的接觸中獲得小小的幸福,但是很多球員直接鑽進客車,對民眾的要求視若無睹,我覺得這樣很不好。


我簡直在“細細品嚐”世界杯和周圍的一切,意識到我們正在經歷的時刻是獨一無二的。法國對丹麥(2比1)的次日,艾梅.雅凱放我們自由活動。這位教練儘管在準備比賽上萬分仔細,要求也高,但是很知道在適當的時候放鬆,和世界杯拉開距離。我們已過了好幾個禮拜朝夕相處的團體生活,呼吸一點自由空氣不會有壞處。


我和皮爾斯及貝爾納.迪奧梅德決定到巴黎市區去逛逛。我們先去了Jean-Claude-Jitrois的皮衣專賣店,我也在這天接識了這位設計師,我將在書中談到我和他之間以後生意上的合作關係。皮爾斯對皮衣價位之高驚異不已,老闆還打了百分之五十的折扣呢......

買了東西後,三個人到香榭麗舍大道去吃義大利披薩餅。我們還遠未到引起集體騷動的地步,那天很清靜地吃了頓餐館,幾乎無人認出我們,而世界杯正在進行之中。香榭麗舍大道上民眾大聚集的瘋狂是後來的事了。


(原書99-103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