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瑪莎葛蘭姆舞團巴黎公演,許芳宜首席舞者


 文:楊年熙


暌違了十年,瑪莎葛蘭姆舞團再度蒞臨巴黎,在夏特萊劇院 (Théâtre du Châtelet)公演。這位現代舞的始祖於一九九一年過世,但她的舞團的先鋒地位不曾稍動。他們之來訪,其重要性不下於畢加索的展覽,更特殊的是,這次演出的一位首席舞者,是來自臺灣的許芳宜(Feng-Yi Sheu)。

臺灣的許芳宜和美國的瑪莎葛蘭姆舞團?這個關連,本身便具有傳奇性。在改編自希臘悲劇的「 克莉坦那斯塔」(Clytemnestra)十六日公演前夕,於夏特萊劇院會晤了許芳宜。她身穿黑色毛衣,牛仔褲,揹個黑色大背包,除了一點眼部化裝,幾乎不施脂粉,像個鄰家女孩。

許芳宜飾演這齣舞劇的劇目人物克莉坦那斯塔,一個敢愛敢恨,陷於情慾的糾纏,而兇悍殘忍的皇后。此為瑪莎葛蘭姆一九五八年所創的經典舞劇,今年慶祝創戲五十週年。

在許芳宜和臺灣編舞家布拉瑞揚二00二年成立自己的「 拉芳舞團」(Lafa),而「暫別 」紐約之前,已是瑪莎葛蘭姆舞團的首席舞者,這次應邀回去,以客座首席的身份加入全團二十一名舞者的演出。
被媒體讚為「瑪莎葛蘭姆的傳人」,許芳宜表示,她從台北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台北藝術大學)畢業後,於一九九四年赴美,隔年考入瑪莎葛蘭姆舞團,當時這位舞團創始人已過世數年,她並未能親身受教。若就「克莉坦那斯塔」來想,瑪莎葛蘭姆本人詮釋這個希臘悲劇,只能從自身經驗去設想,那麼她今天演出,能依持的也就只有一點:「我們同為女人」。

許芳宜侃侃而談,克莉坦那斯塔的丈夫,比薩國王阿加美濃率領希臘軍隊攻打特洛依,為了扭轉愛琴海上不利的風向,而對妻子編造謊言,犧牲女兒伊菲葛莉亞,祭獻給航海之神黛安娜。驕傲的克莉坦那斯塔怨恨就此開始,後來更不能原諒國王帶回做為戰利品的情婦卡桑塔,而在自己情夫艾吉斯杜斯的唆使下,親手弒夫。

如何表現這個女人的七情六慾,愛恨情仇?許芳宜正是援用了瑪莎葛蘭姆創造現代舞的出發點:「從人的各種情緒中尋找動作。 」她說,哭和笑都牽動腹部肌肉,一切的喜怒哀樂原本帶動身體的自然反應,表演時,將這些誇大成為舞姿亦已足夠。要緊的是,她必須照顧到所有同台演員,清楚建立她的人物和他們的人物之間的關係,因為克莉坦那斯塔無異於全劇的說書人,故事的脈絡要由她來明確鋪展。

以古典芭蕾的標準來看,尤其是對體型的嚴格要求,臺灣今天很難找到合格的舞者。一個東方人如何打進西方的舞蹈界?許芳宜成功的契機在那裡?她沈吟著說,其實除了古典芭蕾,現代舞對所謂標準比例體型的要求已不是那樣嚴格,相反的,還可以用體型的特點來充分表現某些情緒。至於東方舞者的訓練,就臺灣而言,來自武術和氣功的「沈穩 」往往成為西方舞者所沒有的優勢,也是接受西方舞蹈訓練的堅實基礎。

許芳宜投考台北藝術學院時,芭蕾科僅得了三分,但外籍老師羅斯帕克斯慧眼識英雄,給她的鼓勵,造就她往後發展事業的心理基礎。她今天說,她是一個生活很單調乏味的人,舞蹈讓她的每一天都變得多采多姿。跳瑪莎葛蘭姆的舞更有盡情發洩的痛快,有如經歷了人生百味。

紐約十年,她達到舞蹈事業的高峰,在起初寂寞的異國歲月中,她不曾沮喪過嗎?她說,到了外面,最大的震撼就是眼界開闊,看到別人是如何在努力。同時學會了自己思考,也必須時刻自己思考。大量的可能性放在眼前,激發你不斷精進。這樣徹底擺脫過去聽命行事的惡習和惰性,讓她得以另闢新天地。
最大的影響就是“思考”,過去在臺灣上學根本不需要你去思考。(加入錄音)透過舞蹈角色去學習。讓無聊的生活變得豐富,不斷地讓我覺得我可能不夠,這個部份,你立刻想要,對很多障礙,不會抱著抱怨的心情,走過去後感到很幸運。不一定永遠碰到好的高手,但是正面思考外,凡是換了面向和角度去思考。

東方舞者對付“既有觀念”?其實,東方人走到這樣的西方世界會否收到歧視?其實正因為是少數,加分卻是別人所沒有的。基本功(對學習非常有幫助)。呼吸氣的運用真是所有一切是非常融會貫通的。中國舞蹈的基本底子最好的訓練,就是在台上的沈穩。我的感覺從傳統的基本功中訓練出來的。沈穩度最重要,從一開始走路的基本步伐,每一個人就站在那裡,有個站的方法,如何感覺頂天立地。不是隨便站就成的。武術,身段底子就是“站相”,也是對中國舞者最加分的地方。身材,如果不是古典芭蕾,沒有關係,尤其像這個舞,強過於體形。

國外舞者來唱京戲,亮相,身體的粹經到不了,不容易,也許有天可以完成,時間上會花得更長一點。
樣板,美的標準不一樣了。都應該感激所有先天條件,特色,優點,天生我材比有用。

怎麼詮釋這個複雜的角色?對紐約記者說,“傳人”?我沒有辦法代表她來說話,沒有機會得她傳授。我得個性和身體特質開創我的特質。她用她的方式來詮釋,我也只有用我許芳宜的來詮釋。從一個女性的傳統,到一個皇后的位置,身上那把怒火,從文火到爆炸性,有其悲情,她的悍背後要隱藏她的悲傷。運用葛拉姆的特殊技巧?主要角色,說書的人,從地獄開始,她也有情夫,不是完美的,被欲望滿足了內心的空虛。建立身份,再來說書,最辛苦的是透過她將故事說清楚,每個出來的人和我的關係是甚麼。不搶他們的風采,不僅自己跳好,還要照顧整步戲的連貫性。2008年暑假,在臺灣先做了功課,和他們搭配兩個月。利用影像記錄。舞劇1958年首演,可看到那個時候的影像。後來有彩色版。沒有辦法完全擁有妳,偶爾擁有吧(在臺灣教舞蹈)。這個劇非常過癮。客座首席,自己舞團編舞者過來,今年替葛拉姆編一個小舞。

高峰之後,就是下坡路了,今年九月滿三十八歲的這位舞蹈名家怎麼看待這個現實呢?她說,舞蹈的生命短暫,她很早就感到著急,但是瑪莎跳到六十多歲才退休,另外不乏其他有名的例子。她希望能借對身體的妥善保養,盡可能延長舞台生命。在臺灣開班授徒是事業的延續,長年表演經驗的累積也讓她得以掌握省力的訣竅,她說:「總之就是對呼吸運氣的適當控制 。」

以甚麼樣的方式呈現。體力需要調整,32歲左右最成熟,最漂亮。看怎麼維持,讓身體怎麼訓練,維持在最佳狀態。對我,永遠覺得時間來不及了。經年累月的經驗,譬如說,過去除了訓練體力的方式,有點擔心年輕時是否會錯意。以前排練就像演出,十幾年的經驗,非常精準地知道每一個步驟,現在就不一定全做,但是如果沒有上百場的經驗,不會知道能怎麼省力。而非跳到昏倒,沒有辦法呼吸,失去控制,變成不能控制,而非不要控制。

瑪莎葛蘭姆舞團夏特萊劇院公演: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Théâtre du Châtelet, Paris (Ier),地鐵: Châtelet. 電話 : 01-40-28-28-40。18日下午二時。


2009-04-16原載巴黎歐洲日報/2010-10-28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