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浪凡,漂浮的錯覺。

二00九年春夏時裝展。

 文/楊年熙




浪凡為二00九年春夏所設計的女裝乍看不再那樣流水似的隨著身體飄動,不再是細綢軟緞所製造的會起風般的感覺。但是,艾爾巴玆(Alber Elbaz)的「輕」依舊在,只是換了一種形式,將「輕」的的特質另做了詮釋。

的確,他描繪出的身影依然柔順,只是將愛撫般貼在身上的衣衫,用收縐製造拱起的效果,增加整件衣服的厚度,在臀部、肩頭膨脹起小小的球形,領口鑲以成對比的縐褶。襯衫也比較寬鬆,肩膀的幅度增大,短裙側邊,或連衣裙背部的拉鏈,明顯可見。

所選用的顏色淡雅如故,衣料材質是他所喜歡的天然細棉和絲綢,這樣一來,軟的材質所製造的拱起或膨脹,給人產生漂浮力的錯覺,讓人聯想到刻在凡爾賽宮展覽的傑夫孔斯,他用不鏽鋼作成的汽球。拱起效果使得身體有如被衣服托起,行走其間,步履輕靈,繞有趣味。

艾爾巴玆輕鬆地將「不對稱」玩弄於指尖,一邊肩膀裸露,一件連衣裙,袖子一長一短。很素淨的黑色或灰色衫褲,卻點綴著華麗鑽石光手提袋,手鐲,尤其的高底鞋。用各種相對性強烈的混合,製造喜洋洋的氣氛。

浪凡的時裝展,這一季再回到艾菲爾鐵塔前特別搭建的大帳蓬中。至少上千賓客,在時裝秀開始前,將場內氣氛哄抬得炙熱無比。在面對面的梯形座位中間,做為伸展台的寬大走道上,抗著大攝影機的記者利用機會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穿插,尋找只有他們不會漏失的名人,進行採訪,搶拍精彩鏡頭。場內燈光黯淡,鎂光燈有時令人無法逼視,閃爍中,許多歡愉興奮的面孔時隱時現,響亮的音樂使得說話的人必須湊得很近......

浪凡的時裝展,一如其他品牌,在前後兩小時中圈出了一個生氣盎然的小世界。經濟危機呢?從雲集的採購買家和設計師來看,似乎達不到奢華業這個領域,何況在流行服飾和奢華產品上,巴黎依然馬首是瞻。

專門替奢華業服務的一家顧問公司的主任波達(Donald Potard)五日時分析說,奢華品牌因了美國和日本的危機,可能會碰到一些困難。但是對於在此類產品的新消費者所在的地區,像中國大陸、中東或俄國已穩固立足的品牌,所受到的沖擊會十分有限,相對地緩和了整體情勢。

這位專家說:「奢華業的問題比較是來自內部,也就是說,當金融家同時是時裝和奢華精品企業的老闆的時候。奢華產品需要長期發展,只要兩個動力-創造和翻新-不衰竭,就能持續發展。」他舉Clarins和香耐爾的例子說,這兩個國際名牌最近退出股市,以便免受市場上金融壓力,保持品牌的獨立,就很能說明這個部門的特殊情況。

浪凡時裝今天的強點,和設計師艾爾巴玆的個性很有關係,他的時裝以簡單明朗取勝,和他的為人其實很相近。「Times Magazine」將他選為二00七年度的「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而他最近應允替一個有名的彩色鉛筆的限量精品繪製盒子上的裝飾圖。

「Caran d’Arche」彩色筆也是艾爾巴玆最喜歡用的繪圖工具,該公司為了慶祝其有名的「超級色筆」(Supracolor)誕生二十周年,而推出一百二十個顏色盒裝,僅發行一千九百八十八盒。被問及此,艾爾巴玆說,浪凡這個法國最古老的時裝公司和彩筆公司之間聯合,因為彼此都有追求美和傳承技術的目標。

2008-10-05/巴黎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