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浪凡男裝,危機中的高貴和自信。

◎楊年熙



在風雨飄搖的世界危機中,浪凡(Lanvin)二00九年秋冬男裝展卻分外亮麗。矛盾的是,整體的色澤偏於沈穩,並非字面上所形容的鮮艷耀眼,但黯黯內含光,透露出一種堅忍不拔的高貴氣質,充滿了自信。
難道是在大環境的壓力下看屬於奢華品的高級時裝展,而牽動了情緒性的聯想?當模特兒最後列隊繞場致敬,在潮湧般的掌聲中,我眼眶發熱,心跳加速,也許我們現在比任何時候更需要「 美」的加持?
在其他記者排隊輪流提問中間,我在嘈雜的人聲中努力傾聽藝術總監艾爾巴茲和男裝設計師盧卡.奧森德威的回答,發現很能印證方才的感受,最後僅向盧卡道賀,表示時裝秀動人心弦,幾乎淚下,他高興地答道,這是所聽到的,最好的賀詞。
男裝秀於一月二十五日週日午前,在卡諾中學(Lycée Carnot)的艾菲爾大廳(Hall Eiffel)舉行。二十七日下午二時,破例再在托加特羅廣場的人類博物館現展示場召開記者會,由艾爾巴茲和奧森德威現場解說。

我抵達時,艾爾巴茲迎著:「謝謝您來參加! 」我問:「您在設計中間,想著危機嗎? 」他說,「時時刻刻 」,因此「放開一切多餘的點綴, 設法動之以情」!
這一季的浪凡男裝基本構想是讓古典向流行延伸,將夜禮服和日間服裝同時上身,裡外搭配;在看似單薄的風衣下藏著毛皮,而可兩面穿著;在傳統,甚至「陳舊」的衣服上加以新意;折疊在外套口袋裡的方巾,以及圍巾、帽子等配件 ⋯都大有文章可做。
而這一切,需要藝術設計的導引。設計師指出了大方向,而且慷慨地擴大名牌服裝的功能,他們再從中間強調「法國風格」,這樣,搭配雖然自由,但不能亂套,必須掌握一種因高度和諧而凝聚的風格。風格的創造,便是設計師,以及整個時裝設計歷史的祕密了。也就是艾爾巴茲所說的,「一眼看過去就知道是浪凡! 」

這一季,從黑、深藍、咖啡的基本色做深淺演變,以顏色對比的軟帽和手套,和繫鞋帶的高統靴點睛提神。在卡諾中學由艾菲爾鐵塔的同一設計師加蓋鐵槓屋頂的庭院中,模特兒們帶著軍官或青年學生的神彩:活力充沛,樂觀向上。
奧森德威很喜歡在腳上下功夫,現在改裝球鞋和鑲金繡花鞋面均以素色鞋取代。看來也在簡化搭配,接近傳統。艾爾巴茲說,值此困難時期,我們尤其要問,人們需要的是甚麼?應當就是穿著的簡易和舒適,同時保持傳統的高雅。
艾爾巴茲八年前在王效蘭接掌浪凡後加入女裝設計,三年前兼及男裝,因他之故,浪凡再回到世界奢華名牌前十名。今天他說:「浪凡是最古老的巴黎名牌,我們不相信革命,只信在舊的基礎上做新的演變 ,而生生不息。」


浪凡今秋時裝,櫥窗的訊息。

浪凡巴黎旗艦店的櫥窗這一檔有個根本的變化,和弗堡聖多諾雷(Faubourg Saint d'Honoré)街上其他名牌店的櫥窗大異其趣,也令人思考。等看到二00九年冬季男裝的展示秀,才恍然大悟,對其用心良苦不免莞爾,發現浪凡上下裡外有個協調一致的中心概念,也在設法傳達出去。 
世界經濟危機和高級時裝,節約自制和奢華品,二者不衝突嗎?如何讓社會和消費者相信,巴黎高級時裝不僅有其繼續前進的理由,而且由於不上股市,自給自足,今天反而是危機中的磐石?再者,時裝精品創作是整個市場設計的原創力,是帶動成衣運轉的輪帶。
對於並非名牌時裝消費對象的大眾,沒有了巴黎時裝,成衣市場歸於通俗紛雜,形象模糊,欣賞的眼光跟著下降,生活的品質流於庸俗,藝術人才缺少發展的空間,焦慮煩憂相伴而來。因為藝術是生活的潤滑劑,對美的認識往往有將人從困境提拔向上的功能。
法蘭西學院院士程抱一在「天一言」中寫到,抗戰時期的中國民眾匱乏困頓,久經艱險,看到好萊塢電影裡的物質享受,許多並非基本民生所必須,但是增添如此色彩的華美東西,簡直有身體上的痛感。
我們都不願意回到困頓的時期,看到美好的東西在惡劣的大環境中勉力撐持,像污泥之中的白蘭,崛強而勇敢,自然希望它能安然渡過危機。若奢侈而「多餘」的尚能如此,其他的當可跟進。
浪凡櫥窗裡以報紙為點綴,從郵筒到公園和地鐵口。報紙在模特兒手中,散落在長椅和地面。細看攤開的標題,在有關危機的一般英法文和中文報導之中,包括金融時報的「抗拒危機 」,國際論壇報:「好消息,銀行二00九年招聘新人 」等樂觀鼓舞的聲音。
浪凡秋冬男裝一反春夏的輕鬆寫意,基本上變得肅穆莊重,色彩和造型大膽的鞋一律被暗沈色取代。但是整體色澤和質感高雅悅目,穿著的人顯得自尊自信。
設計師盧卡.奧森德威Lucas Ossendrijver)和藝術總監及女裝設計師艾爾巴茲(Alber Elbaz),展前展後在現場向世界媒體懇切解說,高級時裝比任何時候更需要睿智和勇氣,更需要加倍平實的工作態度。



浪凡貴賓,凱尼威斯特小檔案。

凱尼威斯特(Kanye West)曾經在芝加哥「國際藝術及設計和技術大學 」就讀,但是兩度放棄,從來沒有參加過考試。他是以唱片製作家的身分開始成名。在「 The Blueprint de Jay-Z」唱碟大獲成功之後, 他成為hip-hop音樂製作的大家。二00二年十月二十三日,他遭遇車禍,下巴三處骨折,使他對生命的意義重新思考,不久錄製了個人的第一首歌「 Through the Wire」。以這首歌為基礎的單張唱碟「 The College Dropout 」於二00四年初出版,他獲「 Grammy Awards 」獎十項提名,得到三項。「 紐約時報」和「時報週刊」將之選為年度第一唱碟。
之後他和許多著名藝術家合作,二00七年的「 Graduation 」一週之內賣出九十五萬七千張,創下全美兩年來的最佳紀錄。這第三張唱碟和法國樂團Daft Punk合作。二00八年,他參加麥可傑克遜名曲「 Thriller」的週年重版製作。
凱尼威斯特對時裝設計很有興趣,是巴黎高級時裝展的常客。二00八年六月二十七日,他觀賞路易威登時裝秀後大表讚賞,與此名牌簽約,替他們設計男鞋(已有一款球鞋)。
二00九年一月二十五日,他在浪凡男裝展中表示,對浪凡在古典之中兼顧流行的演變非常欣賞。他的路易威登手提箱連上台演唱也不離身,說不定哪天會由式樣多變的浪凡男用手提包取代。

2009-01-27巴黎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