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巴黎高級時裝展:抵制危機人各有道。

文/圖:楊年熙



巴黎股市週一開盤直線下滑,巴黎二00九年高級時裝展在金融危機的陰影下結束。如何抵制金融低氣壓,人各有道。高迪耶(Jean Paul Gaoltier)替愛馬仕(Hermès)所設計的時裝秀,將墨西哥的沙漠搬到了艾菲爾鐵塔腳下搭建的展覽蓬內,甚至安置了長滿刺的仙人掌。時裝也很有當地色彩,鹿皮外套吊著穗子,繫上腰帶的針織連衣裙,拿掉腰帶其實是墨西哥人的傳統斗篷…

高迪耶說話向來直接,沒有任何咬文嚼字,斗篷改裝的連衣裙?他說:「這樣具備衣服蔽體保暖的基本功能,而行動時又能享有充分自由。」,他所著重的,是使用各種上等材質所感受到的樂趣。

愛馬仕集團經理巴狄克.托馬斯(Patrick Thomas)在世界報上指出:「奢華產品的出售和股市行情之間有很強的牽連,未來的日子不會是大晴天,真正的危機在布希當選後開始爆發出來。」但他隨即指出,高級時裝界對未來有信心,因為「我們的強項就是這些獨一無二的,不受時間影響的新設計,不斷刺激人們購買的欲望」。像由一九八0年代的明星模特兒瑟姆(Stephanie Seymour)和康貝爾(Naomi Campelle)所展示的網狀連衣裙,不論在二十歲時,或到了四十歲,穿上身的愉快感都一點也沒有改變。

彼卡(Jean-Jacques Picart)專門替頭號高檔奢華時裝-包括LVMH集團的貝納亞諾-擔任顧問,他說得更透徹:「值此困難時期,太貴的時裝不再賣得出去,像一件簡單的圓領衫或一雙涼鞋售價六百歐元,便不太有人問津。不過還是有特例,本身有非常強烈的設計特色的東西,標價再是昂貴,也有一定的買主。」

世界報指出,浪凡的艾爾巴玆便屬於這一類有強烈特色吸引力的設計師。他的連衣裙,用輕如羽毛的絲綢、錦緞,做成泡泡效果、加上襯裡和壓線、打上平褶或弄出整個布面的縐褶,再是夾雜在許多不同成衣中間,都一眼看得出來他的簽名。

艾爾巴玆說,他設計的時裝以「容易穿著」為第一原則,「在簡單之中見出優雅」,同時加入感情和詩意,希望輕盈而舒適,消除衣服太過於矯情的一面。「我是衣服的建築師,而非裝潢師」他說。

2008-10-06/ 巴黎歐洲日報,臺灣聯合報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