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美少年,東宮西宮,相遇威尼斯亞洲電影節 (影評)

同為同性戀主題,文化態度階段性差異明顯。

文/楊年熙
吳彥祖和舒淇“美少年之戀”劇照
“東宮西宮”中,警察的徹夜盤問

 楊凡的《美少年之戀》和張元的《東宮西宮》雖然都是以同性戀為主題,眼光卻截然不同。兩部作品在一九九九年的第一屆威尼斯亞洲電影節不期而遇,在這一類的影片和問題上大大開拓了觀眾的視野。

      《東宮西宮》曾入選一九九七年坎城國際影展(戛納)的“一種注目”,張元那年被禁止出國參展,他從國外回到北京,一下飛機護照就被沒收了,反而在法國的坎城造成議論,替影片做了免費宣傳;何況這部片子的話劇版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的秋季藝術節中曾在巴黎東郊的克利特依藝術之家公演。楊凡的《美少年之戀》則是首次在法國露臉,比起他上一部亦在秋藝節範圍中上演過的《妖街皇後》,已從激烈尖銳轉為平和。當《東宮西宮》裡的同性戀者尚在為自己的特異掙扎翻騰的時候,楊凡片裡的美少年們所關心的是對愛的追求。當前者的性行為近乎虐待狂時,後者則視之為一件當然之事,和一般的異性戀沒什麼兩樣。這種差異可以看成一種文化態度上的兩個進步階段,也是由於作者的背景使然。

     
“東宮西宮”裡的司汗和胡軍(右)
張元從《媽媽》、《北京雜種》到《兒子》,都用的是紀錄片的風格,在他希望改用較為詩意和唯美的手法處理影片時,偶然看到一則新聞:中國大陸剛設立了一個 愛滋病研究所,需要有關同性戀者行為反應的資料,於是命令警察們去抓了來盤問,做成紀錄彙報。至於楊凡,他出生於一九四七年,在年齡上和張元屬於兩代的人。他生在河南,成長於台灣和香港,二十出頭時至美國和歐洲研習藝術攝影並積極參與前衛電影的制作。一九七四年返回香港後,成為聲名卓著的攝影家,作品刊登在《Vogue》、《Harper's Bazaar》等頂尖國際時尚雜志。

      兩部影片都用了旁白,楊凡的片子改編自他的小說《中南灣》,張元片裡的主角是作家,似乎這樣的故事必然是一種傾訴,先得用非常文學性的優美語言來尋求讀者、聽眾和觀眾的了解(諒解)。

    《東宮西宮》裡的警察和在黑夜的公園裡被現行犯逮來的作家之間,誰是狩獵者,誰是被獵者,其實並非表面上那樣清楚。作家對警察先發出挑逗的信號,希望被他逮捕,和他單獨整夜逗留派出所裡,對他展開進一步的圍獵,他對警察說:「因為我愛你。」警察命令他蹲在地上,一五一十說來聽!自己不是站著就是舒服地坐著,在位置上高過被審問的人一等。但是漸漸地,這種地位顛倒過來。屋子裡有一面穿衣鏡,大多數時間反映著作家的身貌:他坦然承擔了自己的同性戀,他的剖白是真實而透徹的,那麼警察呢?他最後要求作家扮成女裝,卻仍然不能面對作家的那句:“你要我做什麼都可以。我既是男人又是女人。”

      作家將他的故事和京劇裡的《蘇三起解》連在一起:女囚和衙役之間的關系越來越曖昧,女囚愛上了押解她的人(如同作家愛上了警察)。他描寫和男人們的性經驗時,觀眾幾乎完全看不見對方。這類經驗經常是一種痛苦和折磨,甚至是皮鞭和香煙頭的虐待,作家說,否則怎麼叫做愛呢?在警察局的“東宮”和同性戀約會的公園的“西宮”的眼裡,這都是一件反常的,畸形的,不痛苦便得不到的東西。承認自己的同性戀是個像難產般的過程,而圈裡人的虐人虐己,不也是一個良心不安的懲罰行為?


     
馮德倫(Sam)
當張元片子裡一再強調的長廊或兩排樹籬之間的筆直小徑,很明顯地暗喻器官上那個發出致命吸 引力的神秘通道時,楊凡的美少年們顧盼生姿地走在香港的街頭。由馮德倫、吳彥祖、曾仕賢和尹子維飾演的這群天生麗質的年輕人盡管在出賣皮肉,看來卻更是說故事的一個藉口,而非意在描寫他們的墮落。隨著林青霞的旁白,鏡頭的運動從第一個畫面起就是一種溫柔的愛撫,輕輕掃過他們男性而俊美的臉、堅實碩長的肌肉。做愛的戲往往點到為止,視之為一件理所當然的家常事。

 
吳彥祖飾演的警察Jet
  在審美的眼光之外,導演帶著很大的幽默感,安排了一個攝影師的角色,誇張地描繪他的圈內人特徵,亦形同一種自嘲。片裡的Jet、Sam、阿青和Krs彼此間相互交錯,有一種跑馬燈式的追求。他們的賣身雖是維持生活的手段,也是為愛而付出的代價,愛的獲得與失去才是真正的主題。Jet在當警察的Sam不在家時上他家去陪他的母親,替她做家事,他細細觀賞著房裡的什物擺設......旁白裡說,這正是他所向往的歸宿。

      楊凡將同性戀普通化,將之放在一個家的日常環境裡,這是他超前的視野,也是這部片子最具挑戰力的地方。這位導演在威尼斯向筆者表示,香港有觀眾當場在電影院裡發出驚異的叫聲。Sam在父親撞見他和Jet的幽會後跳樓自殺,即為同性戀和“家”的兩不相容。但是《美少年之戀》仍然不是一個悲劇,它最後以Jet確定了Sam對他的愛做結束;雖然這種愛情只能是一個特定的世界裡的產物。墜樓的戲是攝影機的往下俯衝,形容一聲抗議的吶喊。楊凡說,這部影片是拍給女人看的:“女人的母性使她們寬容,能夠具有諒解的想像力。”


美少年之戀 (小檔案)




英文片名: Bishonen (以日文命名=“美少年”。法文同)
出品:1998年/香港
法國公映:2003-08-30/DVD影碟上市: 2004
香港公映:1998-08-14
片長:1:41
導演 /編劇:楊凡(Yonfan)
演員: 馮德倫(Stephen Fung),吳彥祖(Daniel Wu),馮德倫(Jason Tsang),舒淇(Shu Qi)/ 旁白:林青霞
香港出品公司:花生映社有限公司


影片經歷: 正式入選參展:1998多倫多影展,1999年柏林影展、2003威尼斯影展,以及西雅圖、日內瓦國際影展、法國水城(杜維爾)亞洲影展、舊金山、洛杉磯亞洲影展、哥本哈根同性戀影展等。

影片本事:故事在林青霞的旁白中展開,馮德倫飾演的Jet蓄著長髮,黑色短袖緊身TeeShirt,在街上閒步,不時在櫥窗上顧影自憐,一名西裝紳士尾隨於後,他向他拋媚眼,幾個鏡頭,Jet的身份一目瞭然。在他接下去的街頭漫步中遇見了吳彥祖飾的Sam,而產生職業之外的真情。這個同性之間的兩情相悅後來發展到無法控制的地步, 不僅讓Jet開始懷疑他的生存條件,也牽連出家庭衝突......


東宮西宮 (小檔案)




英文片名: Est Palace West Palace(法文同),Behind the Forbidden City。
出品:1998年/中國
美國公映:1998-07-04/DVD影碟上市:
片長:1:30
導演:張元(Zhang Yuan)/編劇:  王小波 , 張元
演員: 胡軍, 司汗 ,趙薇

影片經歷: 阿根廷Mardel Plata(馬兒特拉塔)電影節: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攝影獎,/意大利陶米那爾(Taormina)電影節:最佳影片,最佳表演獎。/1997年坎城影展入選“一種注目”競賽單元。

影片本事:電影以1991年北京的一次假借健康調查為名清算市內同性戀人士的事件作為藍本,背景是以北京故宮當地同性戀者幽會的某個公園。為打擊這些人暗中的活動,派出所派出警察至該處巡查,並遞捕可疑人士進行盤問。一次例行調查卻揭露了警察本身的同性戀傾向... 影片根據王小波的同名小說改編,具有創造力和突破性。

1 則留言:

  1. 在法國國會通過同性戀結婚,成為歐洲第九個國家的今天,回頭看這則文章頗有感想。這一則寫得也不錯,影片有話可談是運氣。
    筆者首度碰到楊凡是在法國水城亞洲電影節,之後再在其他機會,尤其是威尼斯影展採訪他。和張元則曾在巴黎一位友人家中長談,均印象深刻。
    和張元記得是因為他另一部影片,“北京雜種”。

    回覆刪除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