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黑天鵝:古典芭蕾與心理驚怵 (影評)

文/楊年熙

芭蕾舞練習場就是一個鏡子世界,從天花板鋪到地面,在舞者的周圍架起雙重影像,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正面變反面,左邊變右邊......妮娜一次在兩個面對面的大穿衣鏡前準備讓人量身裁製戲服,她垂手竪立,注視著鏡子裡無限反射延伸的自己,然後,她像根木樁子似地往右傾斜,看是否可以讓後面那個一線排列中的背影出線,結果赫然看見那個自己正在搔背,而且回過頭來!妮娜驚惶失色,不知道她的人格正在開始分裂。這個鏡中的易變對妮娜發出了警訊,也是一個令觀眾印象深刻的美麗鏡頭。

“黑天鵝”中很多這種超乎常理的突變,擦到魔幻的邊緣,而且不僅是心理和精神上的,也是身體血肉上的突變。脆弱些的觀眾被撞擊到內心某個敏銳點,時時驚魂不定,勇敢些的則進行精神分析,試著分辨妮娜各種經歷的真偽虛實,那些是她的真實生活,那些又是夢境、異想、記憶,或病態幻覺?

鏡子照出實景,也在製造幻覺。柴可夫斯基一百三十多年來在世界各地演出最多的芭蕾舞劇”天鵝湖“,其實在創作之初,在題材的選擇上,是以”幻覺“為出發點,描述一個不可能的愛情,來抒發作曲家自己被壓抑的同性戀傾向。這個北歐傳奇中白天鵝奧蒂特之被魔咒所困,本應解救她的西格弗萊王子又被巫師之女黑天鵝蠱惑,很明顯地反應了柴可夫斯基難以排遣的一個宿命感:他和女性註定要失敗的愛情,如同西格弗萊王子無法和象徵純潔高貴的白天鵝發生肉體關係(人畜有別)。王子轉而迎娶刻意模倣奧蒂特的黑天鵝歐荻兒,白天鵝失去了回復人身的希望,只有頹然死去。王子夜裡看到的美麗女子只是魔咒暫時解除時的幻影,對於奧蒂特,幻象中的王子最終還是可望而不可及。

”黑天鵝“一片中的妮娜是紐約芭蕾舞團的資深團員,正在爭取成為首席舞者。芭蕾舞就是她的生命,她生活的全部內容。她和母親住在一棟隔間曲折狹窄的老式公寓裡,她的芭蕾舞事業也背伏著當年失敗的母親一切的希望。舞團裡的訓練和母親的鞭策一樣嚴酷無情。年近三十歲的妮娜則繼續睡在她放滿絨毛玩具的小女孩臥室裡。三十歲是進入巔峰的最後年限,妮娜又一心追求完美,對自己從不妥協。在這壓力重重的環境中,舞團藝術總監托瑪斯宣佈新方案:演出”天鵝湖“,由新人取代首席舞者蓓蒂,並由一人分飾白天鵝/奧蒂特和黑天鵝/歐荻兒二角,他認為如此善惡同體,可以增強這個人物的吸引力和整齣舞劇的張力。

妮娜怯怯地向托瑪斯毛遂自薦,表示自己一向追求完美的表演。托瑪斯說:”完美,是要能放得開,而妳,永遠戰戰兢兢,從來放不開!“ 托瑪斯還是選了飾白天鵝無懈可擊的妮娜擔綱,但是考慮讓新進的莉莉替代演出黑天鵝。妮娜的惡夢開始了,她要爭回黑天鵝角色,她也懷疑莉莉在想方設計地謀取她的首席舞者位子。
莉莉來探望妮娜

”黑天鵝“以芭蕾舞為題材,卻不是歌頌芭蕾舞這門古典藝術的電影,沒有著重於藝術成就過程的辛勞,或舞台上的耀眼光芒。但是,若沒有艾洛諾夫斯基導演的這部片子,人們對柴可夫斯基和“天鵝湖”的體會到不了今天的境地,也少了許多趣味性。影片即使“借題發揮”,畢竟觸及一個不無真實性的普遍問題:獻身藝術能深入到甚麼地步?能為了一個角色挖掘人格的黑暗角落嗎?芭蕾舞適合去做這樣的探索,因為它一絲不苟的固定表演程式,要求每一個角度的盡善盡美,不經過長期艱辛的練習,沒有鋼鐵般的意志,是不可能達到技術與神韻兼具
艾洛諾夫斯基意在揭示一個敏感脆弱的舞伶的心理歷程,不惜將魔幻手法用在許多殘酷的身體描繪上,從芭蕾舞鞋腳尖起落的連續特寫,連到妮娜破裂流血的大腳趾,然後腳趾之間連成一片肉掌,以及她從肩背上的潰爛處拔出一根倒刺般的黑色羽毛......

我們在等著妮娜突變,真的從肉身變成長滿羽毛的天鵝,從人變為畜牲。托瑪斯要她從性體驗上去汲取靈感,獲得黑天鵝放蕩不拘的韻味。這點基本上沒有錯,藝術創作的解放往往是從性的解放開始。妮娜和莉莉激烈的同性戀做愛場面讓許多觀眾驚詫,但一方面你可以感覺這個被嚴厲的單身媽媽養大的拘謹女孩在性快感的獲得上是多麼貧乏,她的“釋放”多麼不易。再者,鏡子前的舞者,要不自戀也難,而同性戀很大成份源自自戀。
托瑪斯指導妮娜練舞
“黑天鵝”是部豐富而離奇的影片,傳統攝影和數位技術的交互運用創造出讓觀眾無一刻能鬆懈的魔幻世界,不全是製造驚駭效果,更多的時候呈現只有電影能做得到的影像之美。它從古典題材出發,走驚怵路線,但生動地創造了故事人物,正在成為一個可以一看再看,每次都能看出新細節和新感受來的經典之作。
飾演妮娜的娜塔莉.波特曼在影片開拍前就苦練了一年,從健身到芭蕾舞,飾莉莉的蜜拉.庫絲妮同樣以每天五、六小時的軍事訓練節奏,塑造出專業舞者的體型和姿態。兩人在影片中的一正一反,一收一放,相互襯托,彼此激發,將故事逐漸推上曖昧迷離,卻絢麗多姿的高峰。法國明星凡松卡塞的藝術總監也很有說服力,至於飾演母親的芭芭拉.赫希,她能在撫摸著女兒臉頰說“我甜蜜的小女兒”時產生恐怖感,其間的複雜矛盾,溫柔下的扼殺,點出了妮娜悲劇的癥結。最後她知道女兒走火入魔了,想要阻止已為時過晚,妮娜高喊著說,妳那個乖女兒,她”走掉了!“

妮娜兼飾白黑天鵝,善惡兩極令她出現人格危機
當然,精彩的娜塔莉.波特曼是所有光彩的聚合點。”黑天鵝“像有股魔力,讓人著迷。波曼自己不也假戲真做,和片中與她搭檔,飾男舞者大衛的班傑眀.米勒結為伴侶, 而且圓了她想做母親的夢。二月二十七日的奧斯卡金像獎少不了再替“黑天鵝”錦上添花。





2011-02-25,巴黎





黑天鵝 (小檔案)
英文片名:Black Swan (法文同)
出品:2011年/美國
法國公映:2011-02-09/DVD上市:
全球首映:2010-12-03,美國/臺灣公映:2011-02-25
片長:1:43
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 )
演員: 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妮娜), 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莉莉), 凡松·卡塞(Vincent Cassel,托瑪斯), 芭芭拉·赫希(Barbara Hershey,妮娜之母) ,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蓓蒂),班傑眀.米勒彼耶(Benjamin Millepied,大衛)
美國發行公司 :  Twentieth Century Fox
法國發行公司: Twentieth Century Fox France

影片本事: 妮娜是著名紐約芭蕾舞團的舞者,鎮日所思便是如何成為首席舞星。舞團總監托瑪斯.勒華決定以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做這一季的開場戲,而且讓新人取代現任首席舞者蓓蒂,同時一人飾黑、白天鵝二角,代表善惡一身的矛盾,以增加角色和劇情的張力。他選中了妮娜,但是指出,妮娜是個完美的白天鵝,卻勝任不了邪惡放蕩的黑天鵝一角,而有意乾脆讓新進舞者莉莉來分飾黑天鵝。妮娜無法接受總監的想法,也懷疑莉莉圖謀篡奪她的位子。在辛苦鍛鍊,努力揣摩黑天鵝角色,以及母親的壓力下,妮娜精神與體力皆超量負擔,開始看到一些恐怖的幻影,好像人格正在被撕裂......

影片經歷:2011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女主角、攝影、導演、剪輯、最佳影片。/金球獎“最佳影片、女主角、女配角、導演”。/英國奧斯卡最佳”影 片、導演、原創劇本、女主角、女配角、攝影、剪輯、設計製作、服裝設計、音效、特效、化妝“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Queer Lion獎、馬斯楚安尼獎。/英國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女主角、女配角、攝影、剪輯、設計製作、服裝設計、音效、特效、化妝“獎。/ 全美女性電影記者聯盟“最佳影片”等12項獎。
     以及:美國電影剪輯艾迪獎、”最美國電影協會”年度電影 “、美國電影協會、奧斯丁影評人協會、黑人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倫敦影評人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網路影評人協會......等多項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