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由的黎波裡與台中議會兩個電視畫面引發的聯想

作者:史仲文  

中国北方工业大学素质教育与现代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2011-03-04 10:21 星期五 晴
天涯博客 http://GE_shizhongwen.blog.tianya.cn [RSS订阅]


三月三日中午,我在央視新聞頻道看到的黎波裡和台中議會兩個截然不同的電視畫面,引發諸多感慨。

的黎波裡的畫面是卡扎菲在一個會場發表講話。卡先生講的似乎振振有詞——遺憾的是我聽不懂他講什麼,但看那表情卻是一副氣壯如牛的樣子。台下的聽眾也是 個個正襟危坐,做洗耳恭聽狀,也有整齊的掌聲和表情上的呼應。如果不知道利比亞無比混亂的社會局面;如果不知道那裡剛剛發生了血腥場面;如果不知道那種社 會危局尚不知走向何處的危險狀況;如果不知道我們曾經有三萬多同胞在那裡被搶被劫被毀壞財產的可怕經歷;如果不計較中國投資人,特別是拿著人民的稅款去做 投資的國企所遭受到的血本無歸的結果,如果不知道各國政府都在想方設法搶救自己的僑民的緊急狀態……我們真的以為卡扎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領導人,而利比亞 的政治局面也如湖水一樣的平靜。

台中議會的情況完全不同了:那裡有打架了。場面非常暴力,形像很不雅觀,而且勸也勸不住。這樣的場面在台灣似 乎也司空見慣,台灣的各個省市的議會都有好爭好吵好鬧好打的風格,而且新鮮花招層出不窮,也有只是拉開架勢的,也有動粗開罵的,也有互揮老拳的,也有狠下 毒手的,輕的是女議員刮男議員的耳光,重的是頭破血流,趕緊送醫院。台灣議會還幾次發生把議長鎖在房子不讓出來的尷尬局面。而且我們聯想到西方國家的議會 歷史,好像這也不是台灣獨有的現像。美國議會如此,意大利議會如此,法國議會如此,連最愛鞠躬的日本議會也不能例外。這讓我產生聯想,利比亞和台灣的會場 景像天差地別、山高路遠,而他們的社會狀況尤其水火兩重天。

台灣我是去過的,那裡給我和我的同行者的印像是社會生活十分祥和。台灣同胞的特點是非常喜歡微 笑,尤其在公共場所好像每個人都是面帶笑意的。商業服務者的笑容尤其令人感到愉快和滿意。那笑容和大陸的服務狀況有很大區別。冷言冷語的一個也沒有,就是 硬擠出笑臉的現像也不曾見過。街道不寬,就連台北的主要街道也遠沒有北京的街道那麼寬闊,但無論大街小巷都十分整潔,看不到流浪狗,也很少有遛狗的人,當 然更沒有狗糞了,我們只是在阿裡山上看到一群狂奔的自由狗。於是我的一位同行發表感慨說:“台灣同胞不愛打架,愛打架的都去議會了;台灣的狗也不流氓,流 氓的狗都上阿裡山了。”

的黎波裡和台中議會兩個畫面給我的直接啟示是:我們寧可希望議會裡亂哄哄,而街頭很平靜,社會很溫馨;也絕不希望上層會場很平靜,但街頭亂哄哄,甚至殺人越貨、強盜橫行。

這兩個畫面給我的間接啟示是:議會應該是什麼地方?議會是立法的所在,是審議各種政府重要決定和國家重大事件的所在;也是重要的選舉活動所在。這些公認 的常識且不說他,用通俗的話來表示,我以為各種議會包括不叫議會的議會都應該成為民意表達場所;民情宣泄場所;民利博弈場所和行政權力制動場所。議會首先 是表達民意,因為那裡的人都是被選舉產生的。它的最根本和最首要職責就是為選民服務。誇張點說,忘記選民等於叛徒。它又應該是民情宣泄的所在,人有喜怒哀 樂七情六欲,個體如此,群體如此,階層如此,整個社會都如此。有情緒就要表達,悲則大哭、喜則大笑、怒則大吼、憤則大叫,正是人之常情。

所謂理有所至事所必然。如果選民很憤怒,但代表很興奮,這就不對。如果選民很激動,但代表很無謂,這個就更不對了,所以我們寧可看到憤怒的代表的憤怒表現,也不願意看到那 種沒心沒肺的假模假式,或者沒頭沒腦的裝模作樣。套用一句現實流行語就是:希望代表們在情緒表達上也能很給力。所謂民利博弈場所,是說不同的代表來源於不 同的地區不同的階層,他所代表的選民結構顯然是不一樣的。代表首先做什麼?就是為自己所代表的選舉人服務。別人都說生活很富,就你的選民不富,你怎麼辦? 別人都說天下太平,和諧死人了,就你的選民深感貧富不均,執法不公,你怎麼辦?……如此等等。

答案如何,怕是連天上的雲,地上的草,水中的魚都明白。所謂 議會應該成為制動場所,做個比方說一部汽車最重要的部件是什麼?一是油門、二是剎車。行政權力的一大特性就是很難約束,很易膨脹。然而誰都明白,不管什麼 型號的汽車的油門都不能踩了又踩,踩了再踩。那一定會出事故,甚至是慘烈的重大事故的。汽車一定要有剎車,議會就是剎車之一種。這方面本人所聞所見不多, 給我印像最深的是,克林頓總統上台不久,因為政府預算案得不到議會的批准,所以他的一些政府部門就關門歇業了好幾天。這樣的事情,真是太好了。我們不是希 望政府關門歇業,而是希望負責起制動作用的人民權力機構真的有權。

2011-3-4


楊年熙評論/ 2011-3-26:

贊成!但希望致使台灣議會裡忍不住打架的因素隨著法制的日趨完善而減少,當法理能制人時,粗魯的動作不必用上,議會的所謂“議”,還是在於“動嘴辯論”,而非動手,要動手,上街或上戰場。必須以理來服人,講理,則是文明社會的特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