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明日邊界的奇異世界

作者:楊年熙

生命可以重覆,帶來了時空錯亂的弔詭與奇特趣味。
這是好萊塢新片Edge of Tommorow的最新賣點。









          如果我們不斷重活今天,會怎麼樣?這個電影裏很受歡迎的構思回到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的科幻動作片裏,因此不像“重返未來” 那樣溫馨懷舊,也不是“今天暫時停止”那樣帶點淺淺的生活哲學,而是鐵甲鏗鏘,砲火蔽日,血肉橫飛的世界末日景象。而且更進一步,重活一遍是死而復生,先要經歷死的痛苦,然後從這個奇異的經驗中找出殲滅敵人的祕訣。每一回都必須在前面的基礎上另有斬獲,才能逐漸接近勝利。一次又一次,死亡的淒慘絕境連著重生的時刻,就像從噩夢中醒來。發展到後來,行動失敗了,重傷了,便由同袍一鎗斃命,重新來過。

        影片在這種變化中產生了大量趣味。死過重來便等於預知未來,別人永遠都是第一次見到凱吉中校,他重複死活上百次下來卻已熟知每個人的身世,可以閉著眼睛躲過對方的拳頭,可以在千鈞一髮之際救下同袍.....我們知道這“不可能”,但是脫不了迷思,心甘情願地去相信和期待著下一次。凱吉這種“特異功能”得自他第一次死亡時和一個外星人魔頭在死去的剎那正面接觸,而被投射到一個時間的輪迴軌道上。

凱吉死後重生,如噩夢醒來。
      故事發生在不久的未來,攻勢強勁的外星人來襲,全球各大城市紛紛陷落,人類死傷無數,任何現代軍隊都抵抗不了。各國聯合起來,組成鐵甲特攻隊,全身披掛配備電腦控制系統的重型武器,以肉身機器人和外星人做殊死戰。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凱吉中校從未接受過電腦盔甲戰術訓練,卻因得罪了某將軍,被降級加入作戰任務。他幾分鐘便戰死沙場,卻得以碰巧殲滅一個魔頭,然後,他奇蹟般地回到這天的開始:戴著手銬,睡在基地訓練場的一堆行李袋上,教官過來把他押到營區,他再被空投到前線,再死一次。原來瑟縮惶恐,戰戰兢兢的他逐漸學著避開前一次的陷阱,也增強了體力和戰鬥靈活性,然而前面還有無數陷阱在等著他。

    
女戰士麗泰.福塔斯基在體能鍛鍊中。
這種電腦遊戲般的來回在他和一名女戰士搭上線後起了變化。第一次,他眼見她死亡,第二次,他救了她,第三次,她取了他的生命安全裝備,第四次,他叫她趕緊跟脫離危險,她原地站住,定定地看著一面躬身後退的凱吉,對他喊道:“下次醒來時來找我!” 語音剛落,凱吉消失在一團火焰之中。這名女戰士是麗泰.福塔斯基(Emily Blunt飾),全球戰士中讓外星人蒙受最大損失的女英雄。

      凱吉回到今天後,依約去找麗泰。麗泰也有死後醒來的功能,但是和凱吉不在同一個時空裡,兩人逐漸在說明和交換經驗中發現外星人魔頭有心理感應異稟,能預知人類何時何地發動攻擊,因此必須找出魔頭的總部,斬草除根。結果他們發現魔窟在巴黎羅浮宮金字塔的地下。凱吉傷重被救回,醫院替他輸血,他也就喪失了死去再來的奇異功能,但是他和麗泰也已非常接近目標,真真實實地到了殊死戰的時刻。

     
日本連環圖“只要殺就好”
這部片子的靈感來自日本連環圖“只要殺就好”(All you need is kill),但嚴格說起來不算改編。湯姆.克魯斯在電影裡挽救地球也早不是第一次,但生死來回,以及從菜鳥變英雄的過程蠻新鮮,也給他很大的發揮空間,他不僅和以往動作片一樣肯吃苦耐勞,也有機會展現他同時是個帶有喜感的好演員。將軍辦公室裡的戲,他的嘴角眼神和姿態動作,不現形地將凱吉幾乎變成了丑角,我們則更期待這位明星的電影本色再現。

       從綻露頭角的“捍衛戰士”戰士開始,歷經“雨人”,“不可能的任務”, “大開眼界”,湯姆.克魯斯風風火火的事業在2000年後遇到瓶頸,“明日邊界”也可以說是他本人的浴火重生了。

影片小檔案

片名:明日邊界 / Edge of Tomorrow
類型:美國科幻片/2014年4月4日公映
導演:Doug Liman
演員:Tom Cruise, Emily Blunt, Bill Paxton







巴黎,2014/ 06/ 04

(原載:超越新聞網http://beyoundnewsne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