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一月迷情

   作者:楊年熙

這三個人各懷心事,觀眾對他們的印象隨著故事進展不斷改變,但是不論變好變壞,都想站在他們那一邊,儘管他們之間相互衝突......

丈夫,妻子,背景上的導遊,三人物在逃亡的途中。

一九六二年,希臘的豔陽天下。一個青年男在雅典古廟前替遊客導覽,一對美國夫婦悠閒漫步,象牙色的高級麻紗西裝和優雅的白色連衣裙。這對夫婦吸引了導遊的注意;不知看的是男士的富有,還是女人的美色。他帶他們逛紀念品攤子,用當地語言和攤販講價中間暗中給自己賺了不少分紅。我們開始懷疑他黑髪黑眼珠下有什麼陰謀詭計,而替美國夫妻擔憂。但是很快,突如其來的變故將情況逆轉,而直到影片結束,觀眾都無法確定究竟會轉向那個方向。“一月迷情”的英文原名“一月的兩張面孔”(The Two Faces of January)當也意指人心難測了。

維果.莫騰森飾演的“丈夫”切斯特,詭異多變。
這兩男一女的故事讓人想起亞蘭德倫一九六0年主演的經典名片“陽光普照”(Plein Soleil,英文片名:Purple Noon  ),同樣改編自美國小說家派翠西亞.海史密(Patricia Highsmith)的犯罪小說。好萊塢一九九九年重拍新版,保留小說原作的書名“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Ripley)。“陽光普照”或“天才雷普利”裡插入的第三者都心懷不軌,我們只是看他如何將計劃落實,故事的可看性在於他自己都是走一步看一步。“一月迷情”(或譯“蜜月殺機”)則往往“事情不是你所想的那樣”,當觀眾提防著導遊瑞達的時候,卻發現做丈夫的切斯特並非正派人物,然而又一直在等瑞達使出什麼壞招。當切斯特酗酒鬧事的時候,由於演員維果.莫騰森(Viggo Mortensen)的關係,不免期待他撥亂反正,和“魔戒”裡的國王阿拉貢一樣,另有英勇表現。人物的曖昧和三位演員的精彩演技是此片的最大看點。

郭蕾特開始感覺丈夫不可靠
克斯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飾演的妻子郭蕾特將攤子上買的手鐲遺失在三人合乘的計程車上,瑞達決定送回去還給她,撞見切斯特正在旅館走廊上拖一個爛醉如泥的男人,幫他打開此人房間的門,這當頭又被一對老夫婦看到。切斯特表示男人是來向他追討債務的私家偵探,請瑞達幫忙,讓他們立即離開旅館。他們未敢向旅館取回護照,無法搭機離境,於是舟車輾轉先到小島避風頭。瑞達次日從報紙獲悉這個男人當時已經死了,才明白切斯特利用他對自己妻子的迷戀將他拖下了水。他們從此像兩個被手銬鎖在一起的逃犯。

導遊瑞達設法託人偽造護照
以“亡命駕駛”(Drive)和“白雪公主與獵人”電影劇本聞名的霍辛.阿米尼,在他這第一部執導的影片裡刻意著墨於人物的描寫,人物的複雜則維繫住故事的懸疑。郭蕾特愛著丈夫,但在危險之中她要尋求保護和慰籍,切斯特從翩翩紳士露出了騙徒底藴,因妒忌而益發偏執,但又需要瑞達引路,替他們託人偽造護照。瑞達則因郭蕾特之陷入困境而更生憐香惜玉之心。三人顫巍巍地維持著平衡,也一步步接近最後的爆裂,被命運所玩弄。


候機室裡另起變故
維果.莫騰森不僅是演員,也是畫家,詩人和出版家,每有新片上映,媒體都非常熱衷于對他個人的報導。他說,觀眾會覺得這幾個人物拿掉光鮮的面具之後顯得猥瑣,但是當一部驚悚片扣人心弦的時候,觀眾是不會去給人物做道德評價的,而只是希望他們別被警察逮到。“一月情迷”確實產生了這樣的效果,你希望每一個人物都走出困境,當他們失敗了,甚至賠上性命,你會感到不忍。


                                         
電影小檔案

片名:一月迷情/英文原名:The Two Faces of January
類型:美國心理驚悚片
公映日期:2014/06/18 法國;04/16英國;10/03美國
導演:Hossein Amini  /霍辛·阿米尼
演員:Viggo Mortensen/維果.莫騰森(切斯特),Kirsten Dunst/克斯汀.鄧斯特 (郭蕾特),Oscar Isaac/奧斯卡.伊撒克(瑞達)。
經歷:2014/02/11柏林電影節,特展單元首映

巴黎,2104/06/ 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