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法國極右派的真相-勒龐再出反猶惡言

作者:楊年熙

法國國民陣線真相何在?
創始人與主席互斥“犯了政治錯誤”


國名陣線創始人壤-馬利.勒龐與現任主席,女兒馬琳。


法國國民陣線(FN)五月底在歐洲議會選舉贏得歷史性勝利,傳統右派大黨UMP慨嘆“國恥”,執政社會黨沉痛檢討,其他中間各黨和綠黨提醒選民該黨“換湯不換藥”:瑪琳.勒龐再是改變形象作風,將這個極右派政黨“去妖魔化”,擺出了正常政黨的架勢,其根本思想依舊是和民主理念背道而馳的。言猶在耳,FN的創始人,終身榮譽主席,現任領導人瑪琳.勒龐的老爸壤-馬利.勒龐又發話了,說要將批評這次歐洲選舉結果的幾位演藝界名人“下次一爐燒了”! 回到他二十七年前說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煤氣房“只是個歷史細節”(還拿不準是否這回事)的老話題。

慶祝諾曼底登陸七十週年的活動尚在各地進行,普亭和烏克蘭新總統波羅申科,以及奧巴馬的即興晤談,被視作地主國總統奧朗德的一次漂亮的外交成績單;十九國元首在聯軍登陸的海灘為世界和平祈福,祝願二戰悲劇不再,勒龐卻在舉行紀念儀式的六月六日當天,給大家當頭潑上一盆冷水。

瑪琳.勒龐次日表態,說爸爸“犯了政治錯誤”,但也說這位從1973掌權至2011年的前主席的話“被人做了惡意曲解”。 FN副主席,瑪琳的伴侶路易.艾利歐也說勒龐此語“政治上很笨,令人難過”;瑪琳2012年總統大選時的選舉委員會會長,作家吉貝.格拉更直言道,八十五歲的勒龐這是在國民陣線背後放冷箭,“不可接受”,退休算了。法國民意三分之二對FN在歐洲議會以24,95%的高票領先甚感憂慮,對“勒龐是否該退休”的網路問卷,他們紛紛表示,“千萬別退,還就需要他把國民陣線給拖下來呢!”

勒龐這次惹事的是他在FN網站上每週一次的錄影談話,那句“一爐給燒了”是在提到名歌手巴蒂克.布呂艾時所說,布呂艾是猶太人。勒龐曾數次因蔑視國際法對納粹反人類罪行的裁決,挑撥種族仇恨而被判刑罰款。1987年他說納粹的煤氣房“只是個(值得商榷的)歷史細節”,後來隔一段時間重複公開說了三次,直到2009年。另一轟動事件發生在1988年,他借前銓敘部長杜拉夫(Michel Durafour)姓氏的諧音罵這位政要“放進(納粹的)爐子裡都烤不死”;因為杜拉夫呼籲“消滅國民陣線”。

成立於1972年的FN來自新法西斯運動,結合了保護小商家對抗大企業的布熱德工會組織前成員,二戰中與佔領國合作的維琪政府領導人貝當的信徒,以及新法西斯和新納粹派,主張“法國人的法國”,有濃厚的排外思想。專家將之歸類為“極右派”,他們不以為然,自稱“中間偏左”。瑪琳.勒龐上台後更努力往左靠,爭取社會下層對現實不滿的失業者、工人、對政府裁減不滿的公務員人的選票。歐洲議會選舉時得以動員傳統上棄權率最高的此類選民而獲勝。這是當年開放比例式投票制讓勒龐得以竄升的密特朗始料未及的。

FN國民陣線2011年改選主席時,黨員二萬二千四百零三人,兩年後號稱七萬人。老勒龐值此風光時刻為何搬轉頭砸自己的腳,九日反嗆女兒“政治錯誤”,強調一個政黨不該“制度化”, 也許他更誠實,他也才是國民陣線的真相。有的政治評論家分析說,老勒龐的“鬧場”將令國名陣線失去選民,但另有意見指出,他之力求FN立於制度化政黨之外,維持挑釁作怪的作風會相反地鞏固該黨死硬派核心份子。至於馬琳.勒龐和壤-馬利.勒龐父女是否一唱黑臉一唱白臉演雙簧,其實萬變不離其宗,說不定老牌導演高達說得對,“讓馬琳當總統看看,不行再趕她下台”。不過這違背了大原則,無異與虎謀皮了。

巴黎,2014/ 06/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