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白日焰火,冰雪掩蓋不了的炙熱欲望

原載:http://beyondnewsnet.com/20140613-movie-blake-coal-thin-ice/超越網

  
作者:楊年熙


在這個天寒地凍的世界裡,一切都是相反和對立的,
僅有的光明燦爛卻是出現在頻臨絕路,而且無以挽回的時候......


李自立和吳志貞在溜冰場

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在2014年柏林影展獲得最佳影片金熊獎,廖凡則成為第一位銀熊獎最佳男主角的華人得主。這部導演前後經營了八年的心血之作六月十一日在法國公映,口碑兩極化,不是極端推崇,便是感覺冗長無趣,不過前者多為影評,後者則是一般觀眾,整體而言是十分肯定的。在內地公映一個月後累計票房達到1.034億的“白日焰火”是部難懂的影片嗎?

法國媒體和影評一如對待中國片的慣例,喜歡注意片子的社會含義,要知道在揭發何種內情,有何寓意。刁亦男在專訪中承認很多靈感確實來自四0年代的好萊塢和歐洲黑色系列影片,而且現在的中國很像二次大戰前後的西方社會,尤其人和人之間缺乏互信,總是生活在懷疑之中。對於中國當局電影檢查的問題,他說,只要有想像力,這點其實沒什麼好擔心的。

吳志貞的丈夫梁志軍用溜冰鞋的冰刀殺人
也是為了避開電檢,影片一開始的床戲,觀眾只看到男女交纏的雙手,以及床單上被壓爛的一隻紅色的昆蟲。但是導演(兼編劇)已開章明義地指出了影片的主題:“性”和“血”,也展開了貫穿全局的基調:一切都是相反和對立的。性,血,以及延伸而出的暴力被框在哈爾濱某小城的冰天雪地之中,就像放在急凍箱裡,經過勉力掙扎,最終消失無形,卻留下了記憶的刻痕和再發的種子。


廖凡飾演的張自力和妻子的這場歡愛,看似激情,卻是兩人離婚前的“最後一次”,送女人上車時,他粗暴地將她壓倒在地,企圖用暴力來做明知無望的挽回,進站的列車轟隆隆在他們頭上呼嘯,觀眾的不安和難耐已被攪動。影片最後,從警察變成私家偵探的張自力證實了乾洗店女工吳志貞(桂綸鎂飾)的罪行,和她在摩天輪上做愛,居高臨下地對著五年前殺人的起點:“白日焰火”夜總會。女主角的面部特寫展露了人性的各種極端感情,慾念、仇恨、冤屈、暴力......希望連著絕望。當她被帶到殺人現場做案情重組時,大樓頂上炸開了焰火,砲彈般落在警車四周。吳志貞仰起頭來,臉上第一次有了笑容而閃閃發光,她知道是李自力在為她抗議,當她即將走上刑場之時,在她這黑暗和短促的一生裡,總算有了回大白天的輝煌。

張自力醉倒公路旁,機車被人掉包。
張自力受傷後從警察工作退下來,失意酗酒,又偶然因老同事的關係加入連續殺人碎屍案的調查。他的調查工作和警察同步進行,他和吳志貞因接近而生情?不如是生情之後而參與調查。吳獲悉他的偵探身份後問“你為甚麼不早告訴我?”,證明她對他亦是有情。但她和男人的關係都連著暴力和血腥,追求真愛的無望使她想逃。溜冰場上,她踩著冰刀,雙手插在大衣口袋裡,面無表情地溜向場外的荒路,在嘈雜的擴音器音樂和刷刷的冰刀摩擦聲中,她漂浮在無聲的界外;這是全片最美的一段。


“白日焰火”的英文片名是“Blake Coal, Thin Ice”,煤炭是發現碎屍塊的運煤列車,碎冰是大環境。碎冰摩擦音效經常磨刀霍霍地響在耳邊,亦如兵器相接。刁亦男說,“白日焰火”只是借用別人隨口說的幾個字,但“白日”和“焰火”(或黑與白)的矛盾無處不在:警察不是警察;女工文弱外表下隱藏著殺人滅屍的血腥;乾洗店老闆是性無能,卻需要在女人(吳志貞)身上摩擦來滿足性慾;梁志軍(王學兵)為妻子殺人後滅屍,兩人愛亦不能愛......總之,欲望的火流在冰上,血污染了雪的純白。

美容院裡逮捕嫌犯
廖凡的最佳男主角銀熊獎實至名歸。他的人物幾乎一肩承擔了所有悲劇。張自力原是警察,逮捕碎屍案嫌犯時受傷後改做工廠安保。美容店逮捕是全片唯一的動作戲,卻是劇力萬鈞。打鬥突然爆發,一半在鏡框之外,男人的嘶喊加上身體與地板劇烈碰撞,越發刺激觀眾的想像力。這裡的警察不是好萊塢式的英雄或超人,而是張和他的同袍這樣戰慄恐懼,氣喘吁吁的普通人,又因疏忽而受傷甚至喪命。吳志貞之被捕部分是李自力私下調查的結果,他之參與調查卻是因為想與她接近。是愛,還是單純的性衝動和好奇? 愛的同時又將對方推向絕路,或者令對方接受制裁,以贖罪做為解脫?但吳志貞如果首先是受害人,殺人是出於自衛呢?張自力是複雜而矛盾的,一如整個電影故事要反映的社會。

此片很難歸類,警察的笨拙,犯案情節之省略,兇手之脫離典型,既非偵探亦非警匪片,對白之貧乏省去談情說愛的空間,但整個結構讓人震動,小城的街道和建築房舍都是活生生的人物;吳志貞和張自力道別時塗上豔麗的口紅亦妙筆生春。

巴黎,2104- 06-12



影片小檔案:
法國公映海報

片名:白日焰火/英文:Blake Coal, Thin Ice/法國版:Blake Coal
公映日期:2014/03/21中國大陸;05/15 香港;06/11法國
導演:刁亦男
主演:廖凡,桂綸鎂,王學兵,王景春,餘凱磊,蘇麗娟。
經歷:2014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男主角銀熊獎。






中國大陸公映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