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感情世界,婚外情的宿命觀 (影評)

文/楊年熙


卡蘿在窺視鄰居夫婦

賈克是位臨近老年的醫生,和妻子卡蘿住在大巴黎區的一棟鄉間大屋子裡,隔著花園相鄰的另一棟屋子搬來了一對年輕夫婦,弗蘭沙和艾蒂絲。弗蘭沙剛出道行醫,在賈克引介下,準備接下他在當地的部份病人。兩家人成了朋友,經常聚會,但是第一家的丈夫愛上了新鄰居的太太。

“感情世界”( Les Sentiments )是個很平常的故事,兩棟房屋的佈局和位置就非常接近楚浮的“隔牆花’(La Femme d’à Côté)。但是壤-彼耶.巴克里(Jean-Pierre BACRI)和依莎貝勒卡蕾(Isabelle CARRE)這一對,和德巴狄厄與芳妮亞丹當年又不盡相同,尤其導演勞弗斯基(Noémie LVOVSKY)的手法獨特,對這件當事人自責很深的婚外情幾乎用戲瘧的眼光在看待。

首先影片有一個形同旁白的歌劇演唱,和劇情無關,僅是對情節的“伴唱’。數對男女歌唱家的排練不時穿插在劇情中,和劇中人唯一的接觸,是艾蒂絲在辦理民事結婚手續前夕闖到排練場來。她斜披一塊淡粉色的輕紗,透明的同色連衣裙上綴著幾塊彩色幾何圖形,很戲劇性地大致象徵了婚紗。她的闖入其實也像夢境。前面一個鏡頭中,她侃侃而談,細訴即將邁入的民事結婚在她看來多麼無趣:都是沒有意義的形式......但是他依然這樣簡單地結了婚,臨了對弗蘭沙說,如果你後悔了,我們可以這就取消,她說的該是她自己。

艾蒂絲浪漫的婚姻觀,她跳跳蹦蹦的青春體態,都在把感情遊戲化。整部影片的色彩也如童話世界般鮮艷。賈克和卡蘿(娜塔莉貝,Nathalie  BAYE飾)的家掛著紅花窗簾,大紅床舖,她和艾蒂絲的服裝也都是偏於明亮的鮮黃和熱情的橙紅,好像生活是場熱鬧的大戲。

若說艾蒂絲認為,同時愛上兩個男人是完全可能的,在賈克這一邊,是什麼促成他和艾蒂絲的婚外情的?事實上,房屋外表的色彩,一對少年兒女的活力不僅不能代表這個醫生的成功,相反地襯托出他心底下的落寞,有一種在發展到高峰之後往下滑落的驚懼惶恐。

從這個中年男人把艾蒂絲扭擺的豐滿臀部想像成一個飛上天空的大汽球開始,他設法在這個女人的身上追回一些喪失的東西,或者只是很簡單地恢復做為男人的威風--這個在枕邊人那裡已經疲憊,甚至喪失了的東西。那麼感情在這中間又立於何種位置呢?這對年齡差距很大的戀人在酒窖裡被一方的妻子撞見,東窗事發。艾蒂絲淚流滿面地挽留要離去的丈夫,卡蘿強自鎮定地決定再做個好太太,將洩出一角的怒火勉力壓制。兩個女人對丈夫都是同一句話:“我還是愛你!’

最後明白的仍是卡蘿,無論是自己丈夫或是鄰居少婦,他們所愛的其實是“愛情’,而不一定是對面那個人,需要在愛和被愛中肯定自己。對於雙方的配偶(或受害人),這種追尋是他們無形的敵人,抵擋不了,也無以反擊,完全是個宿命的過程。

因此,當隔壁又搬來新的女鄰居時,卡蘿從正在料理的花圃抬起頭來,影片結束在她一個不安的眼神上,她的丈夫已在窗口朝對面搜索......

楚浮的“隔牆花’用死來面對“不能有你,又不能沒有你’的矛盾,依然是古典的羅米歐與朱麗葉,相隔二十年的“感情世界’在喧鬧的顏色下,用喜劇的表象掩蓋一個更大的無奈:一種需要對象的“自戀’,以及對第三者無心的傷害。四位演員很有戲看,娜塔莉貝尤其收放得宜,最能表達複雜的情緒。


感情世界
法文片名:Les Sentiments
出品:2002年/法國
法國公映:2003-11-05 / DVD影碟上市:2004-07-08
片長:1:34
導演:勞弗斯基(Noémie Lvovsky)
演員:Jean-Pierre Bacri, Nathalie Baye, Isabelle Carré
法國發行公司 ARP Sélection

影片本事賈克是醫生,和太太卡蘿住在巴黎郊區的一棟獨院房屋裡。隔壁搬來一對年輕夫婦,弗蘭莎和艾蒂絲。弗蘭莎是來接賈克的地區醫生位置的,兩人為了業務交接的問題經常在一起。兩位太太亦成了好朋友。賈克很快愛上了弗蘭莎的妻子,艾蒂絲起初只是感到困擾,後來也愛上了賈克,但她始終覺得這樣是不對的,她不喜歡這個涉入婚外情,再度戀愛中的自己,不希望見到男女愛戀變成暴烈的感情,而陷入嚴重的矛盾中。

2003-11-06原載巴黎歐洲日報/2011-01-30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