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極致體驗 3 _阿森納瘋狂歲月(續)

20歲時的珀蒂



作者:艾曼紐.珀蒂
翻譯:楊年熙




英國球迷有一個特點,就是給他們喜歡的球員寫歌。阿森納球隊的球迷們也不例外。我的歌大致是這樣的:「他一頭金髮,快如閃電,名字有色情聯想,他叫艾曼紐.....」我不知道英國球迷是否意識到他們的歌對一個球員有多大的影響力,給他帶來多麼大的鼓舞。我希望所有甲組球員都能有他們的歌。如果您喜歡某個球員,那麼替他編歌吧,您會看到他在球場上的變化。阿森納的球員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歌。這實在太奇妙了。在1998那年的最後一個賽季,我們也確實魅力十足。

三月一日時,阿森納還落後曼聯十三個點,以1:0擊敗老特拉福德(Old Trafford,曼聯的主場)之後便一路順風,勢如破竹。接著以4:0擊敗埃弗頓( Everton),再一舉拿下了曼聯(3:0)。這場球賽中間,我被人猛鏟了一腳,力道之強使我的小腿護板裂成兩半。我傷得不輕,被人用擔架抬出場。我當時被嚇到了,一是為我的健康,再就是擔心錯過世界杯,儘管我還不確定是否能夠被選上。

我們變成英國冠軍聯賽的冠軍,這是阿森納俱樂部從1991年以來沒有過的紀錄。我高興極了,帶傷回到球場上和隊友們一起領取奬杯。阿森納現在大可好好慶祝一番,這是一位外國教練首次拿下英國的全國聯賽冠軍。我則在離開摩納哥球隊後整一年,連續二度奪冠。 在摩納哥時,我們到球場外慶功,上百輛輕型機車和三輛汽車跟隨於後。現在,和海布瑞(Highbury,阿森納主場所在地)相連的大街小巷上黑壓壓地一片人山人海。

十五天後,阿森納再在英國足球協會總杯的決賽中對抗紐卡斯爾(Newcastle)。這是一次難忘的經驗。當天是個大晴天,最理想的賽足球天氣。 溫布利球場(Wembley) 球場本身也沒得說的,氣派輝煌,可比美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Maracana)。這裡是英國足球的殿堂,我第一次在裡面參加足協總杯決賽。當我們踏上草坪,場內八萬人聲嘶力竭地歡呼喊叫,我這才真正看到了足協總杯在英國人心目中的地位。球賽過程十分激烈,正符合我們在那一季的形象。 阿森納的攻擊力紮實,兩位前鋒馬克.奧維馬斯(Marc Overmars)和阿內爾卡(Nicolas Anelka)的兩記長距離射門讓我們以2:0 贏了這場球。離上次奪冠二十七年後,阿森納再次在難以形容的炙熱氣氛中贏得冠軍聯賽-總杯賽奬杯。

次日,我們再到擠滿人群的大街上遊行。巴蒂克.維埃拉和我萬萬沒有想到,不久後,我們兩人將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重溫同樣的場面,而熱烈的程度將增加數倍不止。
這一季是我在阿森納球隊最難忘的日子,也是我在這個倫敦俱樂部僅有的奬杯紀錄,次年,球隊變成亞軍,落後曼聯一個點,他們則獲得歷史性的三連冠軍。

海布瑞球場上,經過一場高度緊張和勝負莫辨的爭奪戰,歸功於吉格斯(Ryan Giggs)的一記經典射門,弗格森(Alex Ferguson,曼聯主教練)奪去了我們在足協總杯進入准決賽的機會。在球賽的延長時間中,大家都有點累了,這位維爾士前鋒竟然能夠騙過所有人,從一個封閉的角落射球。他很清楚我們的防守品質,卻了無畏懼。我不能不在心底下佩服他的大膽果決。貝克漢姆(Dennis Berkamp)之前漏掉了一次罰球,否則我們原可占決定性上風。阿森納看來在走背運了。

不過,再怎麼說,1998年的這次雙連冠軍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今天,我到英國去,都會碰到阿森納的球迷過來打招呼說:「您是個傳奇!」他們指的不是我的世界杯冠軍頭銜,而是1998年這次著名的雙連冠。

在我的足球事業快結束時,我將再回到阿森納來鍛鍊。這段經歷以後會再談及,但我當時便深信不疑:我和這個俱樂部有一個「同甘共苦,生死與共」的關係。阿森納可以要求我做任何事情。

2010-08-08,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