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極致體驗1/進入天堂的計程車

法國世界杯足球冠軍珀蒂自傳



作者:艾曼紐.珀蒂
翻譯:楊年熙





我那時只是個頭腦簡單,狂妄自大的傻瓜,陶醉在虛情假意的世界裡。
我喜歡聽人說我最美,最強壯.....



在1995年頒布波斯曼法令(Bosman),開放國際足球市場之前,法國球員到國外發展的寥寥可數。80年代中,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在尤文圖斯俱樂部,帕潘(Jean-Pierre Papin)在義大利其他球會,康托納(Eric Cantona)和季諾拉(David Ginola)在英國,已算是特例。

外國各俱樂部從1993年起開始注意我,義大利的費倫天拿(Fiorentina)或AC米蘭,西班牙的瓦朗斯(Valence).....都派人來和我接洽過。但我完全沒有離開法國冠軍賽的念頭,說得坦白一點,我對出國闖蕩,心理還不很踏實。1997年,AS摩納哥俱樂部(ASM)贏得法國冠軍,情況不一樣了,該是我出去看看的時候了。

球隊獲勝次日,“電視足球”節目邀集全體隊員在摩納哥港口做現場直播。我趁他們把麥克風遞給我的時候,公開預備脫離ASM的決定。會長康柏哈(Jean-Louis Campora)就坐在我旁邊,聞言著實吃了一驚。節目一結束,他趕緊對我說,在俱樂部未接到正式邀請之前,我不能離開。

為了避免和上層發生摩擦,把事情弄僵,我先一步直接回覆外國俱樂部的邀約,去見了西班牙瓦朗斯俱樂部會長,他對我始終很有興趣。討論進入細節時,他們提議到外面去喝一杯,意思是換個地方。在那個年代,每談到緊要關頭,對球員的態度習慣如此。這種有點偷偷摸摸的做法卻使我心裡起了疙瘩。西班牙會長接著又做錯了一件事:他要用紅包賄賂我的經紀人,以便說服我簽約。這就對我認識得太不夠了。

和西班牙方面沒有談成,我並不以為意。除了對他們的做法不滿而外,也因為心底所想的更是英國,我許久以來就很嚮往這個國家,遠勝於對西班牙。

小時候,我迷上一套英國連環圖:“閃電男孩漢米奇”。故事講的是一個蘇格蘭少年,家裡很窮,穿著破舊的球鞋和扁掉了的小腿護套踢球,經常被一些粗暴的傢伙撞得鼻青臉腫,但靠著神奇的帶球技術和彷彿得到天助的準確射門,打出了一片天地。我常夢想自己就是這個小孩。

除了童年的記憶,我也很喜歡看英國足球賽的電視轉播或錄影。英國球員在球場上之投入往往超過一般歐洲球賽的框架。主要的差別在於對決時的勁道,英國球員為了贏球可以不惜一切,而且讓對方知道他們的決心。這種偏於勇猛的踢法常讓拉丁球員吃不消,也有點不以為然,拉丁民族在球場上講的是技術。

當時英國最強的球隊首推蘇格蘭的格拉斯高(Glasgow Rangers),其次是英格蘭的利物浦(Liverpool)、謝菲爾德(Sheffield)和富勒姆(Fulham),我不知道他們對我的加入會有多大興趣。我很快選中兩個條件甚好的俱樂部:倫敦的托特納姆(Tottenham)和阿森納(Arsenal,或直譯“兵工廠”)。

阿森納當時的總教練阿森內.文傑(Arsène Wenger)是最早發掘我的人,他1994年離開摩納哥雖是勢之所趨,我依然感到難過。在我預備轉俱樂部時,他出任新職位剛滿一季,英國人對這位獨無僅有的法國教練不免抱著懷疑的態度,他正一步步讓他們接受他的訓練方法。

阿森內在日本有段不愉快的遭遇,差點一蹶不振 ,好在他的摩納哥經驗底子厚,得以透過J-League重起爐灶。不過,一個人只要有才幹,事情總會自動往好的方向演變。阿森內.文傑的名字不是和“阿森納”幾乎同音嗎?冥冥中可能早就安排好了要他來接管這個俱樂部。

就日期來講,是托特納姆先找我。我到倫敦去見他們的決策人,立刻發現“熱刺”們對我頗為熱情,真心希望我加入,而且拿出具體證明來。我在摩納哥每月毛薪28萬法郎(近42700歐元),托特納姆提議給我同樣數目,不過是實拿,而非需要課稅的毛額 .....我表示會考慮,謹慎地沒有一口答應。

會談結束,我問老闆們能否替我叫輛計程車。事實上,我和阿森納也定好了約會。數週後,英國報紙帶著玩笑的口吻說,托特納姆還叫了輛計程車把我送給競爭對手!

在托特納姆俱樂部,雙方的晤談也就是一般雇主和僱員之間的行事如儀,相形之下,阿森文傑那兒氣氛熱烈多了,他讓俱樂部副會長,他多年的老朋友大衛德恩陪同見我。我與大衛德恩一見如故。再者,他和阿森文傑所提的薪資幾乎比托特納姆多了一倍,每月50萬法郎(76211歐元),又想到能和阿森文傑再度共事,我沒甚麼好猶豫的了。我們很快達成協議,等我接到俱樂部的正式書面公文,便最後通告摩納哥方面,讓他們和英國俱樂部安排我的轉會程序。

我和ASM好聚好散。在渡海赴英倫之前,我辦了一場惜別會,向俱樂部全體人員致謝,謝謝他們伴隨我走過事業的第一個重要階段。

在那段時期,我有一個同居女友,雅莉安娜,她是夜總會的歌舞女郎。有天晚上,我和米基.馬搭爾同往聖羅朗-杜-瓦爾一家酒吧,在門酒口遇到兩個貌若天仙的女子,米基驅前和他認得的一位打招呼,再給大家介紹,另一位便是雅莉安娜。我一直盯著她看,她那天穿件貼身連衣裙,動人的曲線一覽無遺......她顯然對我也很有意思。

事實上,我那時只是個頭腦簡單,狂妄自大的傻瓜,陶醉在虛情假意的世界裡。我喜歡聽人說我最美,最強壯.....當大家都如此奉承我的時候,我便信以為真,一頭栽了進去。我和雅莉安娜之間是一種動物性的激情,絕對地排他,包括對我的家人親友。她要我和過去的感情經歷一刀兩斷。

由於雅莉安娜的關係,我逐漸疏遠所有親朋好友.....今天,每當想起自己那時的樣子,簡直不能相信真的是我。若碰到那時的曼紐(Manu, 艾曼紐.珀蒂的暱稱),我會給他兩巴掌!不久前,二哥大衛和我提起這段走上岔路的時期,說得我面紅耳赤,但不能不承認他罵得有理。還好我這段荒唐日子沒有持續多久。(待續)

(選段1/原書69-72頁)

2010-07-15,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