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極致體驗 2 _阿森納瘋狂歲月

作者:艾曼紐.珀蒂
翻譯:楊年熙


當我加入阿森納的時候,“熱刺”們還沒有今天這樣的世界名聲,在英國冠軍賽中,曼徹斯特聯隊獨佔鼇頭,幾乎所向無敵。但不管情況如何,去發掘這個我全然陌生的足球俱樂部是項充滿刺激的挑戰。

當時我的英文表達力有限,很擔心是否能和他們溝通。結果發現俱樂部裡高度專業,從替職業球員擦鞋的年輕實習生到公關秘書無一例外。為了盡量給我方便,他們甚麼都先設想好了。我也有幸得到史都華.比特(Stuart Peters)的協助,他是我當時的經紀人傑羅姆 。安德遜(Jerome Anderson)的助理人員。以後很長的時間,他們竭盡所能幫著我適應新環境,讓我可以專心在球場上。

史都華完全符合我對經紀人角色的想法。他不僅轉俱樂部時在場,領取應得的佣金,而且照顧我的整個足球事業。他同時替許多其他阿森納球員服務,像伊恩.胡禮(Ian Wright)、托尼.亞當斯(Tony Adams)、丹尼斯.博格坎普(Dennis Bergkamp)和狄耶里.亨利(Thierry Henry)1。他到今天都依然管理我在英國的生意,成為我最信賴的一位朋友。

雖然我前兩季在摩納哥很成功,而且曾十五度入選法國國家代表隊,到了倫敦,沒有人知道我,面對新隊友,我必須從頭證明我能力。除了得奬紀錄,英國人要知道你是否真材實料,而且從第一次集訓開始就讓你明白這一點。阿森內.文傑不也告訴過我:以後的體能和心理戰鬥是時刻不停的。
他們踢球的方式和在法國很不一樣,比較直接,攻擊性較強。像基翁(Martin Keown),他只要有機會,一定在對方球員身上踩一腳,刺激你的神經。他這麼做倒也不是故意要讓你情緒失控,而是因為這是英國足球的傳統。

我在阿森納的第一場球賽是對利茲聯隊(Leeds United),雙方平手,一比一。數天後和南開普敦球隊(Southampton FC)對決,才讓我真正體會到英國足球的特色。後衛卡爾頓.帕爾默(Carlton Palmer)一記兇猛的鏟球,使我膝蓋上裂了個大口。者如果是在法國冠軍賽,他早就吃了十個紅牌了,而當時不過罰了張黃牌。看到英國教練的寬容,以及球場群眾的對外國球員的反應,不難想像在我之前的一些外來球員,像阿根廷的奧斯瓦爾多.阿迪萊斯(Osvaldo Ardiles)或法國的艾瑞克.康托納(Eric Cantona),要在甲組出人頭地經歷了甚麼樣的考驗。我很快明白到,要繼續像在法國時那樣踢球是行不通的,根本不會有任何成功的機會。

我在阿森納起步沈重,但我咬緊牙關,絕不放鬆,因為我知道替阿森納踢球將會帶來所有我期望於足球的東西:一種不用商量的率真踢法。我同時也真切體會到足球在英國的重要性,英國人對這個運動的狂熱,世界上難有出其右者。

開始時,我住在位於倫敦北區,聖艾爾班的Sopwell House,所有阿森納俱樂部新聘球員都先下榻這家旅館。幾個禮拜過去了,住的環境讓人抑鬱,不過沒關係,有那樣多讓我渴望去發現的新東西。和別人比起來,我很幸運,能夠就地享有許多方便:一座游泳池,一套土耳其蒸汽浴設備,以及一間讓我可以規律鍛鍊的健身房。

由於阿森納的更衣室遭到火災,球員們在Sopwell House旅館換衣服,然後坐巴士去訓練場。英國人讓我看到這個行業的另一面。

有一天,我們的車正朝訓練中心駛去,球隊前鋒伊恩.胡禮把他的慢跑裝外套罩在司機頭上。這一幕簡直讓人難以置信,司機眼睛被遮住了,我們隨時都會出事,同時呢,車正走在一條空曠的鄉間公路上,頂多摔落到路旁草坡上。司機一面設法擺脫伊恩,一面猛踩一下剎車,伊恩像隻蒼蠅般地被摔到前窗上,全車轟然大笑。

伊恩.胡禮後來長期保持阿森納的最高進球紀錄,寫進了這個俱樂部的歷史,但是他從來沒當真過。

(......)

      1998年世界杯奪冠當晚,和維埃拉合影紀念。

經過幾個禮拜必要的適應期,我開始感覺很好了。我明白而且很喜歡球迷們的支持和尊重。我知道自己是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人們開始真正知道我,我終於存在了。

在我的中場位置上,我總算得以盡情發揮。那樣多年生活在挫折感中,今天真想澈底表現一下。阿森內對我說,他有點遺憾沒有早一點把我調為中場。我們過去在這個問題上有過爭議,但是我也不確定在摩納哥時,在他當教練的時代,我是否已經具備充分表現的條件。總之,穿著阿森納球衣,我精神煥發。更何況我和維埃拉(Patrick Vieira)2很快建立了中場戰友的默契。在一個球隊裡,兩人成對的搭配事關緊要,往往影響到球賽勝負。

 我和維埃拉在球場上處得好,因為我們完全可以相互信賴。在體力戰鬥中,我是第一個替他防守的人,他那方面對我也是一樣。在從敵方手中收回球的時候,很多球員都會忘了場上離得最近的隊友,往往迫使他努力竄到你身後來接應。中場位置的要求是,你得有充分的肺活量,否則十分鐘下來就會爆炸了。

和維埃拉的搭配讓我想起過去和巴蒂斯通(Patrick Battiston)3配對,以及後來和羅杰門迪(Roger Mendy)在摩納哥俱樂部擔當防守核心。體力上,我們比一般球員強,然後又能完美互補。我們之間的默契如此之深,有時感覺在球場上閉著眼睛都知道對方在那裡。

私底下,維埃拉個性文靜。他和我一樣,很清楚不可能在圈內找到真朋友。由於比賽的關係,我們都有一個過度自我中心的問題。本身的利益有時會和其他隊友的利益相衝突,也很可能出現彼此較量的情況,不論在俱樂部裡或是在國家隊成員甄選上。

不是自誇,我從來沒有見過另一對搭檔有我和維埃拉那樣的效率。我們一直還沒有機會在法國國家代表隊中合作,這是我最大的遺憾。
當我往前衝的時候,我知道他是第一個在後面護送的人。我們像兩個並肩作戰的士兵,當一個遭到攻擊,另一個必定立刻過來接應。

在阿森納俱樂部球迷的想法裡, 我和維埃拉在球場上是不能分開的。有時候,我門甚至和在練球時一樣用頭傳球。回想起來,在2000年歐洲杯之後,我們在球場上分開了,他和我都未能再找到如此的賽球品質。(待續)

(原書73-80頁)

2010-07-23,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