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法國隊南非足球杯罷訓事件始末,杜哈姆建議嚴懲隊長。

新教練布蘭科首次記者會:重組核心球員。

◎楊年熙


法國隊離開訓練場

一向直言不諱,剛正不阿的杜哈姆(Lilian Thuram),這次也不例外。七月三日,這位1998年的世界杯足球冠軍,今天的法國足協理事,前往足協總部提出他對法國隊南非世界杯罷訓事件的建議,之後在電視一台新聞時間接受訪問,說明建議內容。

他的看法很簡單:這中間有一個“權威喪失”的問題,法國足協管不了教練,教練管不了隊長,隊長管不了球員,既然足協主席和教練均將離職,隊長埃夫拉(Patrice Evra)自然要負起他那一部分的責任:今後將他永遠排除在國家代表隊之外:“必須剔除負面性的領導者”。

他說,負面性球員被放在領導位置,他將自己錯誤的看法讓隊員遵守,而違背了國家隊最要緊的基本原則;“尊重”,尊重自己的球隊,尊重支持你的大眾,尊重你的制服和國旗。

被問道對亨利(Thierry Henry)在這件事上的態度,以他的年齡和資歷,為甚麼也沒有任何反應,好像完全置身事外?杜哈姆在亨利少年時期就認識他,亨利的家人託他代為照顧,他表示也不懂亨利這次為何如此,他是個很聰敏的人,照理不會看不出事情的輕重,“他當時如果下車,其他人會跟著他的”。
法國隊六月二十二日在世界杯小組賽被淘汰後,亨利離開球場時對記者群說:“會都說出來的,別急!” 三天後,亨利對特地到馬德里去採訪他的電視四台記者說,他感覺自己在球隊中被隔離,沒有人和他說話(意思產生不了任何影響力)。但是關於阿內爾卡被開除,全體球員拒絕訓練,亨利並沒有透露任何內幕消息,和隊長埃夫拉(Patrice Evra)在另一電視台上所說的一樣:“很難說責任在誰,沒有人當時是冷靜清楚的”,以及”是大家一致決定的集體行動”。

亨利要求見薩科齊總統,後者臨時取消重要約會,派專車到機場將他接到總統府。對這次會晤,亨利在電視四台的專訪中也只是說“談得很好”,此外無一字透露。看來從南非返回後的這三天中,隊員已取得應對外界的共識,總之要將大事化小。問題是,希望了解的一方能就此罷休嗎?法國民眾會堅持知的權利嗎?

阿內卡爾“辱罵”教練發生在法國對墨西哥的中場更衣室內,法國第一體育大報“隊報”(Equipe)將這句“婊子養的,給人雞姦”做為頭條新聞(右圖)。隊員們覺得,更衣室內的家務事不能外傳,要抓內奸。次日(六月十九日)抵達訓練場後,埃夫拉手上拿了張紙,和教練多梅內克談些甚麼(好像就是後來向媒體唸的球員公告),繼而和體能教練杜維內(Robert Duverne)起了爭執。攝影機從遠處看得清楚,但聽不見他們說些甚麼,杜維內激動起來,揮動手臂,多梅內克將兩人拉開。此時其他球員正在招呼場邊依約前來的二百位觀眾。接著,全體球員魚貫上車,拉起窗簾。多梅內克到記者面前來唸球員的集體公告,公告上表示抗議阿內爾卡被法國足協FFF開除比賽。唸完,多梅內克轉身上車,和大家一起離去。多梅內克之後才在記者會上說,他代唸球員公告,但“並不表示替其內容擔保”,亦即不贊同球員們的態度。若是如此,他的教練權威不已蕩然無存?

對那句“婊子養的”,亨利說阿內爾卡“不是這麼說的”,或者“不是他的話”,也有“不是針對某人,只是自己咕噥著”的意思。在比賽中場更衣室的炙熱氣氛中,此類口頭偏差在所難免,若當時情況真如他們所說,那麼不是特別嚴重。嚴重的是傳進媒體耳朵,於是連球隊在場上表現不佳一起指責:紀律鬆弛,法國足球病了!體育部長從南非返回即在國民議會上演講,指責“沾污國家形象”,更衣室風波就成了國家大事。

                    1998年世界杯準決賽,杜哈姆連進兩球,自己驚愕不已,亨利首先擁抱道賀的歷史鏡頭。

說來說去,有一點卻好像跳了過去:是誰走漏的消息?為何要告訴媒體?這可從“披露報端對誰有利”來看。若球員集體罷訓抗議同袍被驅逐,他們應該沒有理由洩露消息。內奸是多梅內克嗎?他該知道後果對他自己會更嚴重。球隊的工作人員?私人恩怨蓋過了團體利益?

從法國媒體到親自趕到南非的體育部長巴切羅都要求真相,國名議會並組成調查小組。但七月二日傳多梅內克和法國足協主席艾斯卡萊特斯問話(臨時決定不對外公開),亦未在所謂”了解真相“上獲得任何進展。杜哈姆七月四日的表態算是到目前為止針對球員的一個具體提議。但是他1998年的同袍仍有人認為,尚未弄清楚真相,不宜太決絕。而且,這話應該由未來的國家隊教練布蘭科(Laurent Blanc)來說,杜哈姆“是甚麼人呢?”他們也說,也許由杜哈姆扮黑臉,布蘭科來扮白臉吧?杜哈姆自己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也表示:“布蘭科很聰明,別替他擔心!”

布蘭科七月六日首次以法國代表隊教練身份召開記者會,他說,為了一個球員而壞了整體,是個“非常嚴重的錯誤”,但不是由他來懲罰,他的工作首先在於重組國家足球隊的核心球員,這已經是個沈重的責任。


杜哈姆小傳:

       杜哈姆(Lilian Thuram)是法國1998年世界杯冠軍隊的中場球員,這年之後,他在足球之外受到注意,最初是呼籲入籍移民踴躍投票,用選票來代替社會抗爭和暴力,以後經常公開在移民和種族歧視問題上表明立場,成立了一個協會:“從教育抵制種族歧視”,並應邀加入總理屬下研究種族融入問題,每年提出報告的高等理事會,同時也是“義務與記憶”協會成員和代言人。
       此外,杜哈姆是“國際關係及策略研究所”(IRIS)的董事,定期參加活動。2007年時,應聯合國西非辦事處(UNOWA)之邀,他陪同IRIS所長前往西非考察被迫從軍的兒童兵現象。他並參與編寫各種論壇論文,如“支持世界杯足球賽2018年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舉行”。xz
       2008年,他填補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的空缺,以“運動精英”的身份擔任法國足球協會理事。2010年依約,他出版一本談黑種歷史名人的書:“我的黑星辰:從露西到奧巴馬”。

2020-07-06, 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