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極致體驗, 法國世界杯足球冠軍珀蒂自傳

文:楊年熙



艾曼紐.珀蒂(Emmanuel Petit),1970年9月22日出生於法國諾曼第區, 濱海-塞納河省(Seine-Maritime)的迪耶普市(Dieppe)。他是足球中場回收球員,有時負責中央或左側後衛。

珀蒂十五歲時被發掘,1985年加入摩納哥 AS球會,十九歲成為職業球員,獲得全國足球賽冠軍隊頭銜。一年後以超強的適應力首次獲選國家代表隊,他於2004年退出足壇,前後入選63次國家隊。在國家隊的主要戰績為1998年世界杯冠軍,2000年歐洲杯冠軍。世界杯決賽對巴西的一場(3:0),席丹(齊達內)第一個射進球門的頭球,是珀蒂從右邊傳給他的角球,球賽結束前兩分鐘,珀蒂射進第三球,這也是法國足球史上的第1000個成功射門,法國抱回第一座世界杯金杯,舉國歡騰。

帶領法國隊奪下冠軍的教練艾麥雅凱( Aimé Jacquet)為1996年在倫敦舉行的歐洲杯甄選球員時,珀蒂落選。次年,他離開摩納哥,到英國與最早發掘他的教練阿森內.文傑(Arsène Wenger)會合,加入英國阿森納(兵工廠)俱樂部(Arsenal)。1998年得以入選世界杯國家隊。

2000年歐洲杯後,珀蒂被轉到巴塞隆納FC球會,轉會金達到1200萬歐元,他個人的月薪也從15萬歐元增加到30萬,但是他不快樂,感覺與同袍格格不入,一年半後再返回英國,加入切爾西球會(Chelsea)。他參加了日本和南韓聯合主辦的2002年世界杯,法國隊小組賽即被淘汰出局,他膝部受傷,當時毫無退休的打算,但是2003年再動第二次手術,已無法回復原來的高水準,終於在2004年中斷職業合約。那年他34歲。

離開足球場,珀蒂開始了體育顧問的新行業。他對足球世界如數家珍,評論充滿機智,語彙帶有文學性,網路上特為他挑出精彩語錄。

2008年,珀蒂出版自傳:“極致體驗”(A Fleur de Peau),其中表示,被迫結束足球生涯,遺憾的是未能好好道別,不過還是勝於被人”給踹出來“。他是左撇子,運球兇猛,屬於體能型球員, 在中國有“辮子殺手”綽號,個性也偏於剛強,疾惡如仇,在書中對足球圈的黑暗直言不諱,也看出一個自幼獻身足球的人對這個運動發自肺腑的激情。

這本書的可貴也在於罕見足球員自己作傳,而且作者坦然面對成敗,冷靜看待富貴榮華。席丹有別人替他寫的傳記,2002年的“謙虛的球王”(Zidane, le Roi Modeste)宣傳性比較強,2008年的“席丹的秘密生活”(Zidane,Une Vie Secrète )為快訊週刊社記者自己調查集成,席丹本人並不贊同,出版前還發生過文稿連電腦失竊事故。

就足球員有關書籍的銷量而言,“極致體驗”拔得頭籌,出版當年即賣出50000本。“席丹的秘密生活”出版時做了許多宣傳,但僅賣出28000本。


“極致體驗”,書本封底摘要:

◎楊年熙翻譯

       一個和平常一樣的早晨。我在艾澤的家裡,在浴室梳洗。把淋浴後的水蒸氣擦掉,我的臉出現在鏡子裡,看著好嚇人。這張臉的每一根線條都繃得死緊,眼光呆滯無神,簡直像具殭屍。我每天無意識地重複同樣的動作,思考已經停擺。

     一天又一天,我只是在旁觀自己的生活。
     那是我最憂傷抑鬱的時期。儘管有份非常好的職業,有讓許多人羨慕的生活享受,又有位溫柔體貼的好太太,但我無法擺脫內心糾纏的魅影。


2010-07-08, 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