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楊年熙

托爾金經典小說首次搬上大銀幕



托爾金(J.R.R.Tolkien)在五O年代出版“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六0年代發行普及本後風靡美國大學校園,七0年代初傳進法國。越戰期間,書中的人物成為反戰英雄的象徵。台灣的政治社會環境一直在封閉之中,對此事無所聞問,大陸地區當然更等而下之。因此當這部小說終於搬上大銀幕,影片在西方人心目中的份量之不比尋常,亦非中國觀眾所能體會。

彼得傑克遜(Peter  Jackson)改編執導的“魔戒”(Le Seigneur  des  Anneaux,英文片名:The Lord  of  the  Rings)自然將原作大為簡化,僅留下故事的主線,以及托爾金作品的基本精神:並非表面看來那樣單純的善與惡的鬥爭。

英國作家托爾金出生於1982年,死於1973年,他在1961年開始的創作生涯中建立了一個幻想世界,從天地的開創、艾爾弗(Elfes)仙人的出現、九名英雄據地為王、和平相處,直到邪惡勢力憑魔法戒指的威力拼吞土地,生靈塗炭。托爾金原是語言學家,甚至替他的人物創造了一種可以說寫的語文,而這次在影片中,我們可以聽到一些這個音韻優雅的語言。

改編成影片的“魔戒”是這套故事的第三部分,也是最後一部分,上下三冊。喬治呂卡斯的“星際大戰”即是從這部書得來的靈感。故事發生在一個名叫“中土”的地區,稱做霍比(Hobbits)的矮人族(身高最多一百一十五公分)與世無爭地過著世外桃源的生活。居民替一百一十歲的元老比爾博(Bilbon)祝壽,在草原上張燈結綵,大開宴席。彼爾龐的老友,魔術師甘道夫(Gandalf)趕來參加,在晚會上放煙花。

這個看來安樂祥和的世界其實隱藏著危機。比爾博所以如此長壽,而且並不老化,有一個僅魔術師甘道夫知曉的祕密:彼爾龐是唯一越過霍比族生活的貢岱區邊界,到外面冒過險的人。他在這次機會中撿到惡魔遺失的魔戒,口袋裡揣著這隻戒指,他便長生不老。但是惡魔的幽靈已經開始尋找這件純金打造,上刻有咒文的珠寶,戒指本身也會感受到強大的吸引力。為了世界的太平,必須將戒指銷毀,而唯一銷毀的辦法,是將它拿到摩多國(Mordor),投進當初打造的火焰中。

人瑞彼爾龐勉強壓下自己的私心,把戒指託付給弗羅多(Frodon)。這名二十歲的年輕人在三名同伴陪同下,一路躲避九名幽靈武騎士的追蹤,排除萬難,將戒指送到艾爾弗仙人國。但曾經眼見魔戒易手的仙人說,這裡不是戒指最後的歸宿,必須把它帶到摩多國去。

弗羅多除了三名同伴和魔術師甘道夫,再得到阿拉貢(Aragorn)、博羅米爾(Boromir)、吉姆利(Gimli)和萊戈拉斯(Legolas)的協助,正好也是九人,一起朝摩多國前進。他們這趟旅程驚險萬狀,而最可怕的是必須抗拒內心的恐懼和軟弱,消除彼此間的懷疑,盡力維持住成功的信念。何況追蹤魔戒的邪惡勢力時時在設法蠱惑他們。

在特效處理之下,這部影片的魔幻效果震撼力驚人。第一部分很像童話片,但是繼續細看之下,這更是一部給成年觀眾看的影片。如果說普魯斯特的小說是在“彰顯生命的真相”,讓人看得真切,托爾金則在繞道而行,透過魔幻和傳奇來看生命,以這種方法揭開由於習慣和熟悉而蒙在現實上的紗網。他所創造的人物有各種人性的弱點,但是在緊要關頭,他們反抗強權的意志力抬頭,而從中產生力量和勇氣。托爾金人物的這些性格特點,影片以非常稱職的演員,艾利賈伍德(Elija  Wood-飾演弗赫敦)、維葛摩登森(Viggo  Mortensen--阿拉貢)、艾恩馬克蘭(Ian  Mckellen-甘道夫)、莉芙泰勒(Liv  Tyler-艾爾弗女神)、凱特布朗絲特(Cate  Blanchett--卡拉德里耶女王)等做了精彩的表現。

魔戒影片分成三集:“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法文:La Communauté de l’Anneau),“魔戒二部曲-雙塔奇兵(The Two Towers/法文:Les Deux Tours),”魔戒三部曲-王者歸來“(The Return of the King/法文:Le Retour du Roi)。

2002-01-2巴黎歐洲日報/2010-06-03更新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法文片名: La Communauté de l’Anneau /英文: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出品:2001年/美國,紐西蘭
法國公映:2001-12-19 /重映:2003-12-03
DVD影碟上市:2004-04-06/藍牙影碟:2010-04-06
片長:2:45
導演: 彼得傑克遜(Peter Jackson)
演員:Christopher Lee, Ian McKellen, Elijah Wood , Liv Tyler, Viggo Mortensen, Orlando Bloom, Miranda Otto, Hugo Weaving, Cate Blanchett , Sean Bean.
法國發行公司:
影片經歷:在2002年到2004年的三屆奧斯卡中,三部影片共獲得十七項金像獎,包括最佳攝影、特效、音樂、化裝、音效剪輯、視覺特效;2004年的“王者歸來”單獨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藝術指導、服裝、原創主題曲、劇本改編、配樂、化裝、特效、音效剪輯。

影片本事:哈比族人弗羅多.巴金斯從他的叔叔比爾博那裡繼承了一個戒指,這個充滿魔力的戒指擁有奴役全世界的力量,但只有黑暗魔君可以使 用。黑暗魔君索倫得悉,集結半獸人大軍,準備奪回魔戒,並征服全世界。弗羅多和他的朋友們決定摧毀魔戒,將它投入原先鑄造它的烈焰中;也就是位於末日山脈的索倫老巢。
一路上,他們不斷遇到索倫的爪牙黑騎士(也被稱為戒靈)的圍堵攔截,還被居心險惡的白袍巫師薩魯曼囚禁,被可怕的炎魔怪襲擊。幸有遊俠阿拉貢、精靈公主亞玟、 人類戰士波羅莫和灰袍巫師甘道夫等正義力量的保護和幫助,得以一次次地化險為夷。但真正能阻止弗羅多毀滅魔戒的,是魔戒本身:魔戒的誘惑力量使弗羅多開始產生將其據為己有的心理。波羅莫為救佛羅多而被殺,而魔戒遠征隊也因此失散分成三隊,各自繼續向末日山脈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