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又見:遺忘車中幼兒致死案件。

◎楊年熙
 


 法國又有一件大熱天將幼年孩子忘記在汽車裡,致使只孩子嚴重脫水死亡的案件,不同的是,這次犯錯的是媽媽,而非臨時接手照料孩子的爸爸。

此事於六月六日 發生在巴黎大區,馬恩河谷省的阿哥邑(Arcueil, Val-de-Marne),死者是個一歲零兩個月的小女孩,母親三十七歲,女孩上面有四個兄姊。

做母親的說,前晚她和丈夫因另一個孩子重病而守護通宵,早上她載著最小的女兒上班,預備先將孩子送至保姆處,結果直接去了辦公室,而將後座的孩子忘得一乾二淨。她對警察說,當時有個”記憶黑洞”,好些原因使她有點精神恍惚,嚴重分心。

下午兩點左右,一個中學女學生在阿哥邑住宅社區的一處停車場上發現車上的幼兒,立刻通告社區管理員。管理員將汽車車窗打破,替孩子做急救。當消防隊員趕到時,小孩已經回天乏術。孩子的媽被警方收押,以“現行非蓄意謀殺”罪名展開調查。

這位粗心的母親是私人橘子電信公司職員,丈夫四十二歲,是警察。他們住在艾松省的布雷迪尼-奧日(Essonne,Brétigny-sur-Orge)。出事這天,睡過了頭,孩子的媽一心急著趕去上班,而將保姆之事徹底遺忘。

法國家庭事務次長莫哈諾指出,她將召集汽車建造公司和警報器製造商,研究將汽車警報系統全面化。

在2007年六月到2009年八月中間,消費者安全委員會統計出26件同類案件,其中22件發生在法國本土,2件在海外省,2件在比利時,總共造成7件死亡案。

去年有個藥劑師父親,將幼兒忘在車裡,他專心工作,渾然不知孩子在離他幾公尺的地方慢慢死亡。他中午外出午餐,還很驚異怎麼圍了那樣多人。他停車時,見前面有輛車出了點問題,過去幫忙,一分神,就忘了臨時受妻子之託代送孩子去保姆處。兩歲幼兒當時在後座嬰兒椅上睡著了。另有一個父親,送了大兒子上小學,卻忘了小的。等下午接了大兒子,回到車上,始發現嬰兒座上的孩子頭垂向一邊,已經氣絕。

這26件案子,31%關係不到一歲的幼兒,54%孩子年齡在一到三歲之間,15%在三到十三歲之間。莫哈諾次長說:“可見必須緊急設置有效安全工具,防止最壞情況再度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