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林正盛,坎城談電影

 2003年5月18日 .....

◎楊年熙坎城專訪


德国柏林时间2月18日下午2:00(北京时间2月18日21:00),台湾导演林正盛凭借影片《爱你爱我》获得第51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 奖。图为导演林正盛与该片主演张震、李心洁及两位制片人。



林正盛是影展的常客,也是得獎的行家,他謙虛地說:“都是運氣,正好碰到喜歡我的評審。”。當然,碰的次數那樣多,就不可能全是因為碰得巧了。這次他的“魯賓遜飄流記“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和香港余力為的“明日派對’是此單元十七部片子中僅有的二部亞洲及華人影片。
之前他曾二度來到坎城,第一部長片“春花夢露”一九九六年在國際影評人周中獲得基督教人文精神獎,“美麗在唱歌’一九九七年獲得會外棕櫚獎;刻在巴黎MK2院線的台灣電影節中放映的“放浪“同一年在柏林影展入圍。
他說,”魯賓遜飄流記“是他第一部講中產階級的片子,“很輕的感覺“。男主角(戴立忍飾)覺得生活有很大的困境:他有個長期交往的女朋友,進一步是結婚,但是又猶豫,不知道那裡不對,感情痲痺了,激情已消退,似乎永遠漂啊漂的。這個中年人想:“我曾經有過的夢想去了那裡?” 實在不甘心,後來他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出售小島(魯賓遜島),便和對方通電子信,覺得買了這個島,生活就會改變。
林正盛用心描述道:“男主角是外省人,爸媽兄姊移民到舊金山,他不想去,到大陸投資又嫌煩,住在台灣則處於漂流狀態,你們要歸類,我住到小島上去好了,背後有一種反叛:你們一定要我承認是中國人或台灣人,我為什麼要承認呢,單純做個人,不就行了?”

在他的影片中,通常將政治放在人的角度去看。他說:“入是很無奈的,如果按他們的區分,我是台灣人,可是我有很多外省朋友,我受的是國語教育,有一天站在長城上,我是會流眼淚的。我們一直在融合,現在一分就亂了。我很喜歡看小說,在我身上融合了很多東西,不能用出生來標誌我的個人價值,這是那麼多東西形成的價值。我很害怕被區分。“
三月初由法國“一加一’公司發行了DVD影牒的“愛你愛我’二00一年六月中曾在法國公映。他笑道,這是他至今所有影片中最“正常健康’的一部,談一對自然相愛的青年男女。前三部片子的人物都很想碰觸愛情,但沒有合法相愛的環境。像春花夢露因媒妁之言而結婚,和丈夫的愛情才剛開始,卻在家庭倫理的重擔下萎縮。
林正盛說:“以前台灣人的農村家庭,像我嫂子她們都很辛苦,丈夫對妻子太好,公婆會不高興,指責說不能把先生拴在床頭。春華夢露想看愛情在舊式家庭中是什麼樣子的。這不是同性戀,而是講女人之間微妙的情意,不過跨一步可能成為同性戀。’“放浪’涉及最大的禁忌──亂倫。導演說,此片純粹在探討姐弟之間愛情存在的各種可能,以及觀察其中的困境,“就算男女相愛也有困境,。

“放浪”在柏林影展放映期間得到法國很好的影評,認為林正盛感性特別豐富,處理激情的手法和關錦鵬相比則偏於含蓄。他表示這和題材很有關係,姐弟之間壓抑的感情很難公開來拍,是一種內在的狂熱,微妙的感覺扔在,但已沒有任何做愛的可能。因此與其說此片在談“亂倫’,不如說是在設法脫離這個陰影。
林正盛三月中間到巴黎真正休息了一個月,接下去的計畫包括改編李昂的“西蓮”,片名定為“月光下我記得”,可望二00三年七、八月動工拍攝。

楊年熙2003-05-18_1296字

給編者註:三月在巴黎專訪林正盛的錄音整理,尚未發表過。到坎城碰到他,看情況再補充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