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齊達內,二十一世紀畫像


◎楊年熙

這是一部風格特殊的紀錄片, 甚至有點怪異,做為今天一位全球頂尖足球員的畫像,可說和我們所有的欣賞經驗背離。當電視主持人還在尋找合適字眼來形容時,齊達內(席丹)自己接了下去:“很奇特”。但是也如這位影片主人翁所說:“看了,您會覺得和我一起在球場上,或者您根本就是齊達內。”

“齊達內,21世紀畫像”(Zidane, un portrait du XXème siècle)於2006年暑期在法國十四家電影院公映,拍攝於上一年的四月二十三日,在聖地牙哥-貝納伯球場上,同步收錄了齊達內在西班牙球會聯盟賽中,代表皇家馬德里隊出賽Villareal隊的全過程。皇馬隊以2:0獲勝,兩球都不是齊達內射進,而是隊友羅納度和薩爾卡杜借他的傳球立功,他自己後來被罰紅牌出場(下圖)。


兩位導演,菲立普.巴嚇諾(Philppe Parreno)和道格拉斯.葛東(Douglas Gordon)希望影片達到最大程度的寫實,讓觀眾感覺在齊達內身旁,整個投入球賽的核心。他們在球場四周上下安置了十七架攝影機,並召集一個“很豪華”的國際技術小組,網絡了各個領域的頂尖人才一起投入。

負責攝影的科恩吉(Darius Khondji)曾和美國大導演大衛芬雪(David Fincher)合作“搏擊會,Fight Club”、“七宗罪,Seven”等片。享譽國際名片“天使愛美麗”(Emilie Poulain)的法國導演壤-彼耶.熱內(Jean-Pierre Jeunet)亦參與工作。剪輯是熱內的長期班底艾維.施奈德(Hervé Schneid)。全片音響氣氛的控制交由“鐵達尼號”的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湯姆強森(tom Johson)包辦。

兩位導演都是畫家,他們這部紀錄片也就像一幅動態的當代藝術畫像。十七架攝影機緊貼著齊達內,我們看見他順著鼻尖淌落的汗水,聽見他的咻咻鼻息,乃至他球鞋底的突釘踩在草皮上的聲音。

球賽經過是否更清楚呢?其實不然。我們所看到的是這位足壇巨星每一個最細微的神態和反應、他老鷹般搜索分析的銳利眼光、突然加速的奔跑、凌空跳躍.....但他周圍的情況並不在觀眾的視野之內。導演所關注的是球員,而不是球。一味強調主觀意識,將特寫鏡頭拉近到貼身的結果,所有客觀條件皆被屏除,因為影片從不交代齊達內看到的東西。

賽球中的齊達內,褐綠色的眼睛在濃眉下加深變暗,除了一次向場邊的線審抗議,以及一次和卡羅斯說笑之外,他面容嚴肅,幾乎毫無表情。經常來回走動,像一頭尋搜獵物的豹,隨時準備發足狂奔。他跑起來虎虎生風,破顏一笑則分外燦爛,像個天真的孩子。齊達內一柔一剛的兩面性格在此表露無餘。

影片開始前加入了一些齊達內看了片子後的評論,聲音被有意混在球場現場收錄的雜音中,不很清楚,如同他平時之不善言辭。影片進行中間插入他的幾句字幕旁白。2006年世界杯決賽中發生頭搥義大利球員事件後,他在這部拍攝於一年前的片子裡的一段話不免令人怵然一驚。

他說,上場比賽時,他進入一個高度亢奮狀態,僅聽到幾個單獨的聲音:“有人的椅子唧嘎作響,有個人在咳嗽.....” 這頭球場上的豹,聽覺怕不也是動物的聽覺?因此義大利球員馬特拉奇辱罵他的話在耳鼓中加倍擴大,直到不可忍受的地步,必須立刻加以制止。馬特拉奇的驟雨有如巫師的毒針,刺進他最敏感的神經末梢。

對於他在片中這場比賽中吃的紅牌,齊達內在字幕旁白上說:“神奇的事情是靠極少的東西在維持,少到幾乎沒有.....”

巴黎歐洲日報2006-07-18/2010-06-26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