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對美德的詮釋,程抱一法蘭西學院年會演講

◎楊年熙


法蘭西學院2007年年度公開大會,二十九日週四在孔狄河岸二十五號學院大樓舉行,循例分為三個部份,最主要的主題演講,「對美德的闡釋」(Discours sur la Vertu)今年由程抱一(François Cheng)主講。現任院長彼耶諾拉(Pierre Nora)介紹所有獎項得獎人,常任秘書艾倫.卡里耶.丹果斯夫人(Hélène Carrière D’Enausse)談「豐特奈爾的世紀」。

與會院士們身穿大禮服,手持寶劍,在儀隊舉劍致敬的鼓聲中入場。三位演講者坐在高處的主席台上,面對圓形大廳。鋪綠色絲絨的梯形座位劃分為四個部份,由上俯視,座位間的走道形成一個十字,交叉點正對著拱形屋頂的中央,主席台則在十字的頂端。分佈在四個角落的攝影機靈活地將現場狀況、主講人的特寫鏡頭,傳播在數個大屏幕上,讓賓客從任何一處都能切實參與。

兩個小時的典禮結束後,程抱一在現場,以及在接著的酒會中受到團團包圍,與會的專家學者,得獎作家,都希望和他交換數語,表達他們對演講的欣賞,尤其感覺這位華裔院士掌握了法語的菁華,無論是其抑揚頓挫的音樂性,或譴字用詞的準確度。

程抱一在美德演講中說,在我們今天生活的時代,當享樂主義和犬儒主義充斥之時,談美德好像顯得不和時宜,美德幾乎成了天真、無聊的對等詞。但孔子在紀元前五世紀就看到人們對美德的誤解,而希望美德能如同慾念的滿足那樣令人歡愉。孔子於是建立禮儀規範,用合諧的音樂激發人們善良的本質。之後,他再將人的美德和大自然生物對比,而有了「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松柏後凋於歲寒」等名言。中國文人、詩人、畫家對大自然的讚美亦由此而來。程抱一指出,文人畫成了中國繪畫的主流,其中從「形似」到「意似」的水墨山水,氣韻生動的花鳥,以及風景中獨行的人物,無不包含了自然界的主題。四種植物花卉更具有象徵意義:高風亮節,虛懷若無的「竹」、枝幹幹逕庭不畏風寒,開在雪地上的「梅」、出污泥而不染的「蓮」、以及香氣怡人,高雅細緻的「空谷幽蘭」。

這位法蘭西院士最後強調:「在最高層次上,善和美是合而為一的。真正的美和善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就如同法國哲學家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蘭西學院的前輩亨利.貝格松(Henri Bergson)所說:「美的極致是恩澤。然而,在『恩澤』這個字裡面,包含了善。因為所謂善,即仁慈和慷慨,來自一個無止境奉獻的生活原則。」

程抱一接著分析道,如果依持「天生麗質」,而將美當作一種欺騙人的工具,美就變成醜惡了,因此「美」必須有「善」相伴,讓「善」做為「真美」的監督和保證。他說:「孔夫子慨嘆美德不能像慾念的滿足那樣讓人渴望,然而,美德的基礎來自於真實的善,善既然是對生命天賦優良資質的絕對尊重,就必定煥發著光彩奪目的美。」法文裡不是將「行善」說為「做一個美麗的動作」嗎?而一切的美都是具有吸引力的。

二00七年文學獎中的的法語系大獎頒贈給以色列歷史學家,對「發稿現代和當代史研究最為細密」的艾利.巴納維(Elie Barnavi)。法語系大獎章由伊朗女作家娜哈.塔賈多德(Nahal Tajadod)獲得。娜哈女士曾在程抱一教授指導下完成中文博士論文,她的丈夫是法國作家,她自己能用中文和阿拉伯文寫作,使她獲獎的則是十餘種法文撰寫的書。其他另有五十種獎項,獎勵各個文學創作門類的優秀人才。

  2007-12-02巴黎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