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世界杯足球賽登陸非洲,超前地緣政治的大融合。

◎楊年熙


從世界杯足球賽於1928年首次舉辦以來,六月十一日揭幕的2010年版,第一次將這個牽動全球神經的盛大的活動拉到了非洲大陸,而且選在曾被嚴厲杯葛的南非。本來摩洛哥的呼聲最高,無論從現有設施、舉辦安全性或經濟實力上看,拉巴特都略勝南非一籌,最後決定約翰內斯堡,是因為該國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天平上加重了份量。此次世界杯歷史性登陸非洲,以結束種族隔離主義十九年後的南非為主辦國,自然帶有清楚的政治訊息,也再次顯示國際足球大賽之超前地緣政治,往世界和諧繼續推進。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波尼菲斯對足球做了許多研究,他說,當國際足球協會(FIFA)下決定時,威信更勝於聯合國在會員國中間受到的尊重,它不是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同一個組織內和平共處嗎?南非上一任總統姆貝基在申辦時致函國際足協說:“我們相信,有一天當歷史學家談論2010世界杯時,會將之視作非洲抬起頭來,告別貧困和衝突的一個轉捩點。” 地緣經濟雜誌最新一期中也有篇文章指出:“在文化感召軟實力勝於軍事打擊硬實力的今天,足球可能是宣揚國威最強有力的工具。

2006年上一屆世界杯在德國舉行時,全球共有260億人次收看了電視轉播。2008年北京奧運雖然刷新奧運收視率,也只做到47億。“這世界上還有甚麼能比足球更強?”法國總統薩科茲五月間為法國主辦2016年歐洲杯申辯時這樣說,也替法國拿下了主辦權。法國是國際足協的創始國之一,所主辦的比賽多過於獲勝的次數,僅在1998年主辦世界杯時奪得一次世界冠軍,和足球發明國英國相等。

足球深入民心,廣受歡迎,在發明國和歷史主辦國之外的地區大放異彩,其中一大原因在於能夠切實落實 “立足點一律平等”的社會共存原則。 球場可說是唯一不靠關係,不說人情,不講出身,只論真本領的職場。許多非洲裔球員早成世界各大球會的風雲人物,今天由一個非洲國家接棒主辦,亦算是一種正本清源的價值承認了。另一方面,南非過去的種族隔離主義也使得從運動場開始消除種族歧視的隱喻分外強烈。種族歧視那裡都有,足球有時是種族歧視的受害者,而絕非製造者,更非來源。有句話說得好,足球與種族歧視,“不是因為有了手帕而流淚”。相反的,足球可以是對抗、消滅種族歧視的手段。

足球本來就是反映發明地社會的一面鏡子,國際比賽中對黑色人種向來有強烈的歧視心理。1916年第一屆南美國際賽時,智利要求取消前一日以0比4輸給烏拉圭的比賽,理由是烏拉圭球隊中“有兩名非洲球員”,但當時烏拉圭是唯一有黑人球員的國家。巴西直到1933年通過立法設立足球職業化,才讓黑人和混血族群得以通過足球達到社會升等。但當巴西隊1950年被烏拉圭擊敗時,這個國家悲劇的黑鍋又讓黑人球員來揹了。今天,巴西隊中有黑人球員已是正常現象,連沒有混血傳統的國家也開始招募Blacks。2001年五月二十九日,德國隊有史以來首次出現一位黑人球員-出生非洲黃金海岸加納的阿薩莫阿。波蘭隊的靈魂球員奧利薩德貝則來自尼日利亞。

這方面成績最差的是義大利,帶有法西斯思想的極端份子總在設法將足球當作能讓他們在電視上露臉的傳輸工具。1990年,支持拉吉歐(Lazio)球隊的啦啦隊拉開一條侮辱對方的布條:“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你們的祖國,焚化爐是你們的家!” 制定球場秩序規章,嚴禁此類示威和所有政治標誌之後,納粹十字標記絕跡,這個種族歧視的傷口逐漸癒合。2005年一月六日,保羅.迪卡尼奧面向啦啦隊做出法西斯致敬手勢,被罰款10000歐元。這個手勢在義大利憲法中明令禁止,但是不禁過去羅馬皇帝所用的手勢,而二者是一樣的,在很多場合,這種混淆讓示威者得以含糊過關。

此類問題媒體報導得最多得是2004年十一月,西班牙對英國的友誼賽,英國隊黑人球員一碰到球,場內西班牙觀眾便大做猴子叫。國際足協為此判西班牙足球總會65000歐元罰款。法國隊的黑人球員中,明星前鋒亨利於2005年一月推出網站“Stand Up Speak Up”,鼓勵球場內“非種族歧視”的沈默大多數發聲,在象徵性的宣傳活動中出售500萬條黑白交織的手鍊,將所得用來支持招募黑人球員的地方球會。1998年的冠軍功臣杜哈姆2008年成立“抵制種族歧視教育基金會”,希望透過教育來匡正這個社會現象。他在2009年五月的一次媒體專訪中說,他的反種族歧視也是一種追求平等的抗爭。

抗議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而採取的國際聯合抵制,是這類行動中少間的一個成功例子。南非的白人掌權者最終放棄對占大多數的黑人國民的壓制,讓他們得享同樣的權利,建立真正的民主平等社會,是因為國際經濟封鎖使其整體經濟開始窒息,但運動上的杯葛,則從政治和社會雙方面堵塞了南非。

至於世界杯足球賽的“”融合功能”,以2002年由日本和南韓聯合主辦的首次亞洲球賽最具代表性。兩國間的許多歷史偏見淡化,甚至消融,南韓的歌曲在日本解禁.....2002世界杯是個不可否認的重要因素。

2010-06-11, 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