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魔戒二部曲:雙塔奇兵

◎楊年熙


“魔戒’一系列三部影片改編自托爾金的同名小說,從這本小說在一九五四年出版以來,對全球數代讀者造成很深的影響,在好幾個國家被選為“世紀之書’。所敘述的故事,一隻天下無雙的戒指,若回到打造戒指的妖魔之手,天下將整個沉淪,喪失一切自由和尊嚴。這是最典型的善與惡的鬥爭,可以轉化成各種象徵,從個人愛恨恩怨到民族存亡,延伸廣泛,難怪可以投合各種需要。二部曲:“雙城奇兵’的公映自然又是全球盛事。

這樣的題材在今天進入數據時代的電影技術下,發揮的空間更是廣大。可貴的是,在追求高品質的前提下,大量服裝配件,從所有主要演員的假髮到馬鞍,以及刀劍武器,全是一針一線手工縫製。

霍比族的長毛大腳,一雙僅能耐得住兩天的拍攝工作,總共便製作了一千六百雙。每個霍比族身上的毛髮多寡和顏色不同,全是用手工一一黏在皮膚上。

對一般的影片,道具通常是向專門公司租借,但由於片中的“中土”從未在大銀幕上出現過,每一件都得特別製造。道具師尼克維爾為了呈現這個七千年前的古老文明,跑遍紐西蘭會做提籃、陶器、地毯、酒桶、樂器等的工藝坊,還得呈現當時的鞋匠、玻璃工人和木匠…

服裝當然工程浩大,因為在“魔戒二部曲’中,有90個有台詞的角色,600名臨時演員總共匯成26000人。負責角色挑選的部門為了影片效果,很注意每個族群的特質,例如飾演艾爾弗仙人族者,不論男女都需具備運動員的體型,身高在一百七十五公分以上。奧克族要穿從頭罩到腳的長袍,體型最好比較粗壯,身高定在一百六十七公分左右…

最壯觀的兩座城堡,二部曲中的“雙城’,是用模型和數據特效聯合完成。片中最壯觀的一場戲是幽胡克哈大軍進攻若漢族,除了在丘陵上興建實體村落和碉堡,特效公司WETA  WORKSHOP建造了多種比例的逼真模型,有的以袖珍攝影機在內部拍攝細節。大量使用模型,在今天偏於使用訊息圖畫的趨勢下,這是“魔戒’獨有的特色。

故事延續但各自獨立的三部影片,實際上是在一年半的時間內同時拍攝,這是第七藝術史上從未見過的現象。第一部“魔戒現身’在2001年12月19日開始全球公映,是年獲得最高紀錄的13項金像獎題名,最後得到4項。

導演彼特傑克遜(PETER  JACKSON)特別擅長描寫奇異的夢幻世界,不論是仙境或地獄魔障。他十七歲時發現到托爾金的小說,便夢想能有人將之搬上大銀幕,最後決定自己著手,他當然也知道,要呈現托爾金的世界,是電影史上的巨大企圖。

二部曲進一步發掘首部曲中出現的“中土’。正如飾演攜帶魔戒的霍比族矮人“弗羅多“的伊利安(ELIJAH  WOOD)所說,在首部曲魔戒現身裡,霍比族外出旅行都是集體行動。第二集中被分散開來,觀眾便跟隨不同人物走的路,影片的世界擴大了,在劇情和在視覺經驗上都比首部曲更豐富。

片中新出現的人物咕嚕姆是個電腦合成人物,他前身是在佛羅多之前擁有魔戒的斯梅果,他原是和霍比族一樣的矮人,由於貪戀權勢,被魔戒腐蝕了心靈,變成畸形人。他乾瘦醜陋,粗具人型,嗜血生食,行動如走獸,不時分裂成兩種人格,善惡交戰。在他帶領弗羅多前往魔窟,在原來的打造爐將魔戒銷毀的途中,也相當反映了弗羅多在邪惡勢力吸引下,內心的天人交戰。

2002-12-21巴黎歐洲日報/2010-06-05更新

魔戒二部曲:雙塔奇兵
法文片名: Les Deux Tours/英文: (The Two Towers
出品:2001年/美國,紐西蘭
法國公映:2002-12-18 /重映:2003-12-10
DVD影碟上市:2006-11-23/藍牙影碟:2010-04-06
片長:02:58
導演: 彼得傑克遜(Peter Jackson)
演員:Christopher Lee, Ian McKellen, Elijah Wood , Liv Tyler, Viggo Mortensen, Orlando Bloom, Miranda Otto, Hugo Weaving, Cate Blanchett , Sean Bean.
法國發行公司:

影片經歷:在2002年到2004年的三屆奧斯卡中,三部影片共獲得十七項金像獎,包括最佳攝影、特效、音樂、化裝、音效剪輯、視覺特效;2004年的“王者歸來”單獨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藝術指導、服裝、原創主題曲、劇本改編、配樂、化裝、特效、音效剪輯。

電影本事:波羅莫和甘道夫死了之後,護戒隊伍分成三路。弗羅多和薩姆在艾眀姆丘陵迷失了方向,發現咕嚕姆跟蹤於後。咕嚕姆是被魔戒腐化了的一個畸形怪物,他答應將弗羅多一行帶到摩多的”黑門“前。阿拉貢、萊戈拉斯、吉姆利則穿過”中土”,朝圍城若罕前進。若罕國王瑟奧登被魔蛇的密探薩如曼蠱惑,落進邪惡法師掌控。國王的姪女奧玟看出阿拉貢是位傑出的領導人。這中間,霍比矮人族的梅利和彼潘逃脫囚禁,走進一處神秘森林,裡面全是被薩如曼所摧毀的樹精,後來成為他們聯合進攻惡魔的幫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