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2046,不能愛的時間


事情永遠是錯開的,我們總是在後悔,
當機會再來時,一樣無法掌握。


文:楊年熙


«2046»起初是 «花樣年華»裡梁朝偉和張曼玉的人物約會的旅館房間號碼。但是,在偶然出現這個號碼之前,王家衛1997年時的點子是將影片的時間放在香港回歸五十年後,說一個 «履行承諾»的故事。所以 «2046»的構想其實出現在 «花樣年華»之前,但由於構想未及成熟,而先拍成了«花樣年華»,以致現在大家都以為是«花»片的續集。

王家衛為推廣影片來了巴黎,很耐心地回答不同報紙的同樣問題,說明這四個神祕數字的來源。但他每每在重複之中加入新的細節,顯然他在這 «五年計畫,三年等待 »的拍片過程中,經過了千迴百轉的思考。

看了影片,只有承認他非得如此不可。因為2004年5月參加坎城影展的的«2046»,和2000年使梁朝偉獲得坎城影帝的«花樣年華»一樣,都是在追尋一個消逝中的年代,捕捉一種曾經如此切身的感覺,而這一切,是極端難以言傳的。

令人驚異的是,我們確實可以隨著片子回溯時光,幾乎嗅到那時的氣味,一種稍縱即逝,但非常真切的感覺。女人的旗袍,所流行的鳥巢式蓬鬆髮式,特別是那種期待又拒絕,渴望又迴避的,年輕而矛盾的心情。

1997香港回歸加50應該是2047,也因此,在新片中,當2046房間因整修而不空時,梁朝偉飾演的作家周先生住進了2047房,從而想像出發生在遙遠的未來的事情:一輛奔馳的列車,車上的人要去找失去的記憶,究竟找到沒有,無人知曉,因為不曾有人回來。

這一段戲外戲裡加入了王飛、張震和劉嘉玲的人物在作家筆下轉化的機器人。他們獲得壞消息十二個小時後才哭得出來,在聽到好笑話要十小時才笑得出來。王家衛指出了一個宿命矛盾:我們永遠無法在那一刻說出那一句話,做那個動作,事情永遠是錯開的,我們總是在後悔,當機會再來的時候,往往一樣無法掌握。

片中的作家周慕雲因了«花樣年華»中錯過的姻緣,在«2046»中,他和一個又一個的女人做有肉無靈的來往,他忘不了過去,所以和鞏俐飾演的賭場女人蘇麗珍說:«等妳忘記了過去再來找我。»
他在感情上自暴自棄,這是他的選擇,卻管不住對方的反應。歡場女郎白琳(章子怡飾)真的愛上了他,他每次付她錢表示銀貨兩訖,互不相欠。白琳將他給的每一張十元收進餅乾盒,在他最後逃開時,還給他。他一一數著,數的其實是他們在一起歡好的記憶,連這個也是有數字可以憑藉的。

章子怡飾演的白琳


王家衛拍片向來沒有劇本,演員不知道下一步的發展是甚麼,但最後一致表示,盡管辛苦,和這位導演合作是他們願意重複又重複的寶貴經驗。觀眾的感覺是,演員、燈光、音樂、佈景......所有屬於電影的材料其實都是王家衛寫作的工具,是他的筆和紙,演員等於切身經歷他的創作過程,進入了他和自己的時光隧道。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一間房間四面牆,如此傳統和簡單。然而王家衛片中的男歡女愛是充滿策略的,吸引和誘惑,欲拒還迎......直到決裂的,都有許多有意和無意的遊戲。

梁朝偉是全戲的靈魂,他在此片中的人物雖和«花樣年華»中的作家是同一人,但在歲月和感情的壓力下已明顯不同。白琳是章子怡從影以來最好的角色,其他演員亦令人信服。
而王家衛能用電影得出普魯斯特«追尋逝去時光»的效果,為電影開闢了一個新境界。

2004-10-29原載巴黎歐洲日報/2010-03-24更新


2046
法文片名:2046 (同英文)
出品:2004年/香港、中國、德國、法國。
法國公映:2004-10-20/DVD影碟:2006-06-01
全球首映:2004-05-20,法國坎城影展。
香港公映:2004-09-29
片長:1:35
導演:王家衛(Wong Kar-wai)
音樂:梅林茂(Peer Raben)
演員:梁朝偉(Tony Leung Chiu-wai)、章子怡(Zhang Ziyi)、鞏俐(Gong Li )、王飛(Faye Wong)、張震(Chang Chen)、劉嘉玲(Carina Lau)、木村拓哉。
法國發行公司:Océan Films
華語地區發行:春光映畫。

影片經歷:2004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影片獎;歐洲電影節最佳非歐洲片;臺灣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原創音樂;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女主角、攝影、美術指導、服裝造型設計、原創音樂;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喬帝電影節最佳外片;西班牙巴利亞多利德國電影節最佳攝影、國際影評人協會獎;2005年紐約影評人協會電影獎:最佳外片、最佳攝影;2005洛杉磯影評人協會電影獎:最佳美術設計;2006年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電影獎:最佳攝影獎。

影片本事:1966年,作家周慕雲在新加坡遇到也叫蘇麗珍的賭場女人(鞏俐飾),她卻不願意跟他離開。周慕雲單獨回到香港,遇上幾個貌美如花的女人,但情感的創傷使他變得遲疑,甚至麻木。為了生活,他寫黃色小說。偶然住進旅館的2047號房間,開始寫一本名為《2046》的未來式小說,裡面的人物只要搭上前往 2046的列車,就可以找回失去的記憶,是否真的如此,無人知道。 «2046»是他過去和蘇麗珍約會的房間號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