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國王的浴室


路易十五是個喜歡女人的快樂男人,
他的浴室反應了這一點。



路易十五的浴室及牆壁上的鍍金浮雕



路易十五是個美男子,他十五歲時和比他年長七歲的波蘭公主瑪莉.勒珍絲卡完婚,當代人說「國王精力充沛,容貌之美前所未見」,甚至將他和神話裡的「愛神」相比。據聞新婚之夜,他「向王后表達了七次他的愛」,說得自然有些誇張,而且不知道出處何在,難道是瑪莉王后自己嗎?

總之瑪莉一連替這位俊美健康的國王生了十個子女,而國王對王后的熱情也並不仿礙他三十歲以後陸續有七位情人,最有名的是最後兩位:龐芭杜夫人和杜芭莉夫人,也是她們對宮廷生活,室內裝潢,乃至法國的美容時尚的影響最為深遠。

凡爾賽宮從狩獵的行宮到一六八二年正式成為國王長住的皇宮,中間發展了七十八年,但是第一間真正可以稱做現代化的浴室是在一七七一年整修完成。那時王后已過世三年,六十剛頭的路易十五和二十八歲的杜芭莉夫人正在熱戀之中──這位以美麗著稱的夫人「對國王的感覺很有左右的能力」。

這間浴室,凡爾賽宮博物館從未對外開放過,最近在歐萊雅化妝品公司贊助下修復完成,於上周招待記者並舉行揭幕酒會。

從裝潢上很可以感覺出來,浴室的主人是位「喜歡女人的快樂男人」。它位於路易-菲立普樓梯的頂端右首,窗口便朝著樓梯的側邊,窗口下是順著樓梯扶手延伸,供一人通過的走道。房間很小,頂多十來平方公尺,有兩個面對面的銅鑄浴缸(一個洗,一個清),地上鋪著大理石。供應冷熱水的鍋爐設在浴室對面上方的另一間小房間內,浴室內的取暖則來自放在窗口下的火爐,由僕人在室外窗口下添加柴火。

最特別的是三面牆壁上的鍍金木頭浮雕。這是由大畫家安端胡梭(Antoine Rousseau)的兩個兒子,朱利和壤胡梭兄弟的工作坊所做,國王首席御用建築師賈布耶負責監督。浮雕上很多的裸體,凡爾賽宮主任文物官伯萊說,這倒並非創新,從文藝復興開始,希臘羅馬神話就給繪畫和雕塑提供了以裸體為題材的藉口,在這裡所創造的氣氛更是溫馨感性,而非色情。

浮雕的題材多種多樣,有的幾乎是自然主義,像一個教人游泳的場面,或者兩個「中國人」(當時的流行題材)協力划船,強調美和力量的合諧。其他婦女出浴,兒童嬉水,或者飛雁野鴨等,無不生動靈活,但不論怎麼變化都和水有關。鍍金則有黃金、綠金和檸檬金三種差異,分別用在植物、花卉和人體上。修復時只是加以清理,而未重新鍍金,所呈現的均為原貌。

路易十六後來將祖父的這間浴室改裝成工作房,做為他和財務官計算開支的地方。他看中房間小巧,宜於取暖,而且來領獎金的人上樓便到,不必深入內堂。他將地面大理石改為橡木地板,架設一個壁爐和一面大鏡子,但是壁上浮雕完全保持原狀。也由於這些罕見浮雕的關係,房間仍以「路易十五的浴室」稱呼。

和浴室匹配的有一間同時修復的「御用廁所」,馬桶是在一個細工木箱裡,座位舖著紅色絲絨,闔上箱子的蓋子,便只是一件漂亮的家具。當時國王已享有自來水供應,僕人可以用壓力抽水清洗。但馬桶旁的三張椅子做何用途?值得史學家研究。

路易十五是法國近代個人主義的奠基人,首先他喜歡小而舒適的空間,一切以實用自然為主。在他之前,「出浴套房」的概念出現在文藝復興時期,大興於十七世紀時,路易十四就很以他擁有的出浴套房為傲。房間很大,一切都是大理石,浴缸旁再設休息榻,十分壯觀,但是顯得冰冷,國王也很少使用,依然用酒精浸溼布單擦身的老方法淨身,同時勤換衣服,據說他一天要換十次。

到了路易十五時期,沐浴的概念平常化了,人們對「水」比較習慣,對於水中含有「不潔毒物」的戒心減少,加上盧梭所宣揚的重返自然思想,在宮庭的倡導下,用水來潔淨和一些自然淡雅的裝扮取代了假髮和厚粉面具,以及濃郁香水的大量使用。

為何沒有修復成原來浴室的樣子?凡爾賽宮歷史古蹟主任建築師狄迪耶(Frederic Didier)說,首先路易十五的浴缸已經喪失,而凡爾賽宮向來寧缺毋爛,不願用倣製品替代,其次缺乏當代資料,很難一五一十重組起來,最後,工作室的壁爐和鏡子是很美的藝術傑作。

歐萊雅美容產品公司很清楚,最隱密者莫過於追求美的欲望。每天和化妝品、香水、乳液的接觸,是一個人在「和自己約會」時最親密的部份,也使得浴室成為一個私人的、受到保護的珍貴空間。因此他們出資修復這間浴室/工作室、原來放儲水缸的「秘書室」,以及有「英國椅子」之稱的單獨一間的廁所,讓訪客可以再看到這現代第一浴室。





2004-10-19巴黎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