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求奥运之真善 获笃定和宁静

网易 > 体育频道 > 北京奥运会 > 正文

2008-08-13 09:53:26 来源: 东方早报(上海)  作者:杨年熙  网友评论 0 条 进入论坛
  
奥运的真精神是“公平竞争”,人人得以在运动场上一争高低。中国已是一个运动大国,主办奥运应当带来更多的宽容和自信。

原题:《奥运:求其真善,同时获得笃定
作者:杨年熙(巴黎 联合报系《欧洲日报》主编)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些天在北京举行,里里外外也许有各种各样或好或坏的说法,但竞赛的现场绝对平等,任何议论都得止步于门前。这是今日北京,以及中国其他设立比赛场地的城市最值得骄傲的地方:让所有人的梦在这里实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主办奥运,中国人的心里是沉重的,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送来邀请公文,到2001年申奥成 功,百年来,中国经历了内忧外患,北京和台北经过不无激情的代表权之争。无论刘长春在1932年只身赴会,或台湾“铁人”杨传广1960年为中华民族拿下 第一枚奥运奖牌(十项全能银牌),乃至纪政得到“亚洲羚羊”的美誉,前人的身影唤醒了历史的包袱,北京作为一个新兴现代城市,当掘土施工的第一铲挖下去的 时候,既在高科技的帮助下为世界打造未来,也汲汲于告诉世人,我们是从很远的地方回来。传达这种意念的急切感,首先出现在张艺谋设计制作的开幕大典中。

主办奥运本身,尤其对于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国家,亦是在宣扬国威。张艺谋希望外国人来看中国的东西,而西方媒体惊异于场景的“庞大”,感觉大得“超过正常尺度”。法国《解放报》以“特大号”形容此次奥运,指出“除了北京,还有哪一个城市(或国家)能为了两个星期的奥运,拿出260亿欧元来”?

立场偏于左派的这份日报分析说,2001年时,中国一箭双雕,进入世界贸易组织、赢得奥运主 办权。而主办奥运城市之选定,再没有比北京这次更具象征性和政治意义了。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已在任20年,他经历了部分西方国家杯葛莫斯科奥运的时 代,最大的心愿便是在退休之前将中国引进奥运主办国的圈子。

2004年接任奥委会主席的罗格比较希望这个世界运动会回到“人的尺度”,他心理上认为,北京奥运不应是个分界点,有“之前”和“之后”时期,而不过是个应时打开来的“中国括号”,过了便关起来。

但正由于中国从很远的地方回来,从官方到民间,首次直接和国际世界接触(不一定接轨),很多事情不可能不“大”。奥运圣火绕行世界大城市,在巴黎,碰到示威抗议。这些事故非常伤中国人的自尊。

从许多“奥运歌”的歌词中看得出来,此次面对世界,初期所受到的挫折很快转变成高昂的民族主 义情绪,将西方社会日常生活中的某种行为,他们所享有的集会、结社和言论自由视作对中国人的蔑视,而朝相反的方向激荡:“我们等待胜利的那一天……把那失 败的经验留给对方,五星红旗飘扬在八方……”或做一个“听世界喝彩的真英雄”等。

不可否认,北京奥运是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的一大节庆,但是奥运的真精神是“公平竞争”,人人得以在运动场上一争高低。法国足球代表队中有很多非洲裔的队员,因为球场是唯一靠不了任何关系、他们可以不理会种族和出身,凭真本事出人头地的地方。

中国已是一个运动大国,主办奥运应当带来更多的宽容和自信,一如张艺谋、陈其钢和蔡国强那样,不论是“删繁就简”、“避免浮躁”或“在有限条件下寻找艺术的可能”,求其真善,同时获得笃定和宁静。(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杨年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