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精武英雄



對李小龍經典作“精武門”的新詮釋
以對英雄氣慨的謳歌取代民族情緒

李連杰1994年前往美國發展前夕,在香港主演兼製片的“精武英雄” 2001年始在法國公映,但觀眾看到的,也是這位武術藝術家的巔峰時期。

法國電影院前的大海報上加註了二行字:“1971年開始了李小龍的傳奇,新世紀則是李連杰的。”除了他們堪與比美的武術造詣,也因為這是李小龍當年揚名國際的“精武門”的再版。

雖是舊片新拍,兩部片子的基本精神卻很不相同。李小龍是以電影傳播中國功夫的第一人,蓽路藍縷特別辛苦,影片中的民族情緒濃厚,練功夫是為了反抗強權或外族歧視,替中國人揚眉吐氣。李小龍表演的方式因此也比較凶狠激烈。他的“精武門”以1937年日本進佔上海為背景,充滿了對侵略者的仇恨和復仇的狂熱,日本人都被描寫為懦弱無能、寡廉鮮恥之輩,而且武術低劣,在比武場上醜態百出。

“精武英雄”卻是一部和日本人合作拍攝的影片,從主要演員到技術人員都有日本人在內,導演陳嘉文改編“精武門”也是因應時代性,為李連杰量身打造,將仇恨的情緒轉變為對英雄氣慨和反抗邪惡的謳歌。李連杰本來外型溫文,笑起來格外和善可親,在片中飾演一個富有同情心,懂得尊重別人的青年。日本人方面,導演亦照顧到善與惡的對立,描寫日本人中間的反戰派,尤其替男主角安排了一名日本女友。

對中國動作片特別推崇的美國導演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看了”精武英雄“,立刻認定這是他最喜歡的動作片,並向獨立公司Miramax推薦,發行錄影帶和DVD影牒。這兩年風行一時的美國科幻片“電腦駭克”(Matrix)的導演拉利和安迪.華卓維斯基兄弟(Larry, Andy Wachowski)便是從”精武英雄“汲取靈感,聘用其武術指導袁和平,大量借用片中的動作編排。李連杰接著被網羅至好萊塢,拍攝了“絕地戰警第四集”(Arme Fatale 4)和“羅米歐”(Romeo doit Mourir)二片。

”精武英雄“的武打戲很多,間隔節奏日漸緊密。故事本身也很吸引人,從陰謀詭計、競爭與妒嫉,到親情和愛情,使觀眾不至一味期待著武打場面。

李連杰所飾的陳真是上海“精武門”武術堂堂主霍元甲的高足,霍元甲視他如己出。堂主在在一次和日本人的武術競賽中死亡,刻在日本留學的陳真立刻束裝回國,也正在中日戰爭一觸即發之際。

民間已嗅到時局的變化。影片開始時,陳真在學校裡碰到敵視中國學生的日本武術堂學生挑釁,他以寡敵眾,打得後者落荒而逃。和以後的武打戲一樣,攝影機鏡頭採取傳統解說方式,分析動作,讓觀眾看清楚手、臂膀和腿的糾結,動作的聯貫,這些都比舞蹈式的表演多了技術性的扎實裡子。這當然和李連杰自幼習武有關,導演不需要用舞蹈和電影特效來刻意掩飾和美化。

陳真回到上海,祭拜師父,揮掌劈斷“忍”字木牌,直接找上和師父比武的對手,較量之下,發現他的功夫相差甚遠,師父除了遭到暗算,不可能死在他手下。在調查內情的懸疑中間,陳真和師父之子,接掌“精武門”的霍廷恩之間出現地位禮數的矛盾。陳真一頭鑽進復仇的狂熱中,決心挽救“精武門”於 頹勢,帶領著徒弟練功,卻忽略了新堂主在一旁觀看的神色,以及他之被冷落,地位受到威脅的尷尬。

當陳真的日本女友放棄一切趕來和他相聚,霍廷恩便找到發作的機會,迫使陳真遠離。其間叔父的開導,以及日本女友之叔,另一日本武術堂堂主對武道精神的堅持,甚至不惜抗拒日本駐軍領導的命令,單獨和陳真有一場友誼性質的較量,均使得這部片子少了肅殺之氣,體現了武術的美,以及身體力道不可思議的極限。

楊年熙,2001-6-21巴黎歐洲日報/2010-03-16更新


精武英雄
英文片名:Fist of Legend
法文片名:Fist of Legend-la Nouvelle Fureur de Vaincre.
出品:1994年/香港
法國公映:2001-06-13/影碟DVD上市:2006-09-05
片長:1:40
導演:陳嘉上
武術指導:袁和平。
演員:李連杰( Jet Li  )| 中山忍( Yasuaki Kurata)、錢小豪、蔡少芬、周比利、倉田保昭、秦沛、黃新、彭子晴。
法國發行公司:Metropolitan FilmExport

影片本事:一代武術宗師,精武門的創建人霍元甲在與日本人 比武時被人下毒身亡,他在日本留學的弟子陳真聞訊後返回中國,協助師父之子霍廷恩主持精武門的業務,不料卻引起了他的妒忌,師兄弟之間引發權力之爭。 隨著陳真對師傅死因的調查,隱藏在事件背後的更大的陰謀漸漸浮現出來……
影片資料: 此片為李小龍1974年主演的經典代表作“精武門”的再版。 。“新精武門”和李連杰2006年主演的“霍元甲”均採實打,未用電影特效。李連杰1982年以”少林寺”成名,1991年以“黃飛鴻”確立功夫巨星地位。”霍元甲“是他最後一部武術電影。

請見收藏文章:廖元豪教授所撰“美國電影中的功夫”


李小龍的“精武門”電影海報。

1 則留言:

  1. 發表這篇評論的兩年後吧,有了與李連杰直接接觸的機會。他來巴黎為新片推廣,六人一小組的記者會中我進場最晚,也是唯一的華文媒體。他已等候在長桌的頂端,見著我開心地咧嘴一笑,像個大孩子終於見到自家人,我也由衷地說:“見著您真高興”,彼此竟像老朋友打招呼。
    當晚王效蘭邀他晚餐,我作陪,就我們三人。聽他說了對自己從小學之後,直到大學學齡,這段被浪費了的寶貴光陰,遺憾自己的失學。也談了很多他成立壹基金協會的計畫。

    回覆刪除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