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校園砍殺案頻發,治標之外如何治本?

文:楊年熙


中國最近頻頻發生持刀殺人事件,幾乎在競相較量,以最為決絕的手段,針對社會上最弱小,最純潔無辜的族群,將殺人行為的震撼力提到沸點,也就是說,兇手將他的“個人價值”無限上綱。

福建南平的鄭民生動手前有個數字目標(砍殺20到30人),就在他被正法當天下午,再發生廣東湛江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學操刀亂砍案。兇手陳康炳同樣以孩子為對象,但更進一步闖入教室,學校的尊嚴和校園安全蕩然無存。原以為福建南平實驗小學的案子到了慘烈的極限,屬於罕見特例,沒想到不過月餘再次發生。而且之前,四月二十一日, 廣西合浦縣西場鎮西鎮村,精神病患砍殺路人,造成二死二十五人傷,死者包括一名八歲男童。雷城案次日, 江蘇省泰興中心幼兒園二十八名幼兒被砍傷,五人危急,另傷二教師一保安。

犯罪專家也承認,兇殺會傳染,一案接一案。現在保安進駐南京校園,學校如戰場,紛紛檢討學校安全系統問題,家長憂心忡忡,每日接送孩子⋯⋯但是問題的根源在那裡?除了加強安全的及時治標措施外,能如何治本?

鄭民生被判死刑在意料之內,執法當局達到速戰速決的辦案效率。但他死了,幽靈當天在陳康炳身上復生。再者,對他殺人的動機,促使他將腦中妄想落實的啓動力量是甚麼,之前有何跡象?是否能夠阻止等等,都未能弄清楚。若將他多留些時日,或可對此類盲目群殺血案,以及妄想症和精神分裂症多有了解,替中國的犯罪學和精神病學研究充實內容,從而為防範犯罪做出貢獻。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南平的鄭民生、廣東的陳康炳,以及江蘇的徐玉元,他們走到社會的對面,成為反社會的敵人,但是社會對他們知道多少呢?若所知有限,將來如何對抗其他和他們一樣的人?

鄭民生原是衛生所的醫生,陳康炳原是鄉村老師,無徐玉元過去在保險公司,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離開了工作崗位,周圍沒有能夠交流的人,感覺走上了人生的絕路。鄭民生還在健康狀態時很喜歡小孩,會騎車載著他們買糖果,陳康炳,學生和小孩曾是他熟悉的生活環境,徐玉元的情況不詳。看來他們手段之決絕也是一種最為嚴酷的自殺,消除自己身上最善良和珍貴的部份。

不需要專家,也可從鄭民生的法庭發言看出他有妄想狂和精神分裂症。他妄想遭到迫害,而且“他們”三月二十三日就要來抓他(他對學生動手的日子)。他周圍的人一定聽他訴說過,問題是,在甚麼關節上能察覺到他的危險性,而由精神病醫院受理?發生此類重案後,證人的供詞能有助於了解事情的癥結所在。但是發生了如此重大的血案,無論兄弟或朋友鄰居同事,都只是說,他“一人做事一人當”,然後一概噤聲。未曾受過專業訓練的普通民眾面對此類個案也確實束手無策,而且根本意識不到面前是個定時人肉炸彈。

因此,如今痛定思痛,可能得從社會的每一個環節做起,在能夠檢驗個人的學校、 軍隊、 機關、公司加強對特殊個案的留意,公權力機關則普遍建立監督和輔導制度,讓有問題的家庭有個求助投訴的地方,哪怕是獲得資訊,及時明白事態嚴重的程度。當然鄰里之間守望相助,少一些冷漠,多一份關懷,也是在共同強固社會免於危險的防衛能力。

2009-04-30,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