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我兒子得了精神分裂症

她險些也成為兒子手下冤魂,
一位不幸母親的真實故事



 ◎楊年熙


尼古拉今年二十六歲,在軍隊呆了六年,今天是他回家的日子,他的母親若絲琳.瓦薩為此已忙碌了好幾天,家裡上下再仔細打掃了一番,桌上放了鮮花,廚房裡散出蒜烤豬肉卷的香味。她住在法境匹里牛斯山腳下,貝亞恆省(Béarn)丘陵地一座小鎮上。這是七月的一個大晴天,若絲琳養的雞鴨聒噪著,幾隻狗也興奮地跑來跑去。

尼古拉終於到了,他的車直接停進院子,介於家庭小農場和窗板漆成天藍色的白色小樓之間。對母親滿臉的笑和周圍歡欣的氣氛,這個相貌堂堂的年輕人視若無睹,他陰沈著臉,不停地來回走動,雙臂僵直地貼著身子, 兩手握拳。
“你怎麼了?尼古拉?” 母親問。
“都是軍隊。他們要殺我,要毒死我......”
“毒死你?”
“對,我要去買把槍,把他們統統給斃了!”
尼古拉從來不曾這麼說話,他已經不是當初離家的那個溫順的男孩了,但他母親依然想,這是一時焦躁,過一陣子就沒事的。她怎麼想得到,一向身心健康的尼古拉竟然患上了可怕的精神分裂症?

那是2007年的七月,若絲琳今天回想,有甚麼地方對尼古拉疏於照顧了嗎?他小時候很逗人愛,和媽媽非常親。的確不太愛說話,有事喜歡悶在肚子裡,但也就不過如此。他學習能力很強,小學時是班上模範生,上中學後成績退步許多,但很多少青春期的孩子不也是這樣?二十歲左右,尼古拉一度陷入抑鬱,看了心理醫生,醫生說,不嚴重,只是遲發的少年危機罷了。

因此在母親眼裡,尼古拉完全正常,她說:“他長得很好看,交女朋友一點問題也沒有,又喜歡運動,練跆拳道,滑雪。他喜歡山 ,也因為這點,2003年時,我鼓勵他在安奈希(Anncy)報名加入高山部隊,到2007年七月發生變故之前,看來一切都好,至少我沒聽他說過有任何問題。”

發現兒子情況不對,若絲琳立刻和普通科家庭醫生定了次日的約會。醫生診斷他有“遭到迫害妄想症”。再看了心理專科醫生,得出同樣結論,同時加上“精神分裂症”一詞。這對若絲琳無異晴天霹靂,只好替尼古拉請了病假,住在家裡。尼古拉對這些沒有甚麼反應,“但這種病極其陰險”,若絲琳說,尼古拉不相信自己有病,認為醫生搞錯了,是他確實被各種敵人在暗中施壓迫害。既然這麼想,他便不吃藥,病情也跟著加劇。

尼古拉開始懷疑母親也要毒死他,拒絕吃所有家裡做的東西,自己到超市買些現成的躲在臥室裡吃。許多乳酪,酸奶等乳類食品不放冰箱,過期發霉了幾個禮拜也不丟。穿衣服也一樣,他等母親外出了才自己開動洗衣機。由於家裡有狗,以及院子裡養的雞鴨和鵝,若絲琳習慣噴灑除味劑,每次都必須給尼古拉看標簽,確定不是甚麼有毒物質。漸漸地,若絲琳感覺兒子總是一聲不響地盯著她看,監視和分析她的每一個動作,要不然便把自己反鎖在臥室裡,拉上玻璃窗外的木窗板,每天睡到傍晚才起身,然後整夜呆在電腦前......

若絲琳和一個嚴重精神病患生活在一起,無力感越來越重,2008年四月,她要求讓尼古拉強制住院。尼古拉在精神病院住了一個月,出院後,由於繼續在藥物控制下,每十五天注射一次針劑,情況大有好轉,又開始外出,交了幾個朋友。但這段緩衝期沒有持續多久,2009年七月,尼古拉決定停止打針。理論上他可以這麼做,條件是用其他口服藥代替,但他堅決不肯,母親陪他回去看心理醫生,醫生只是和他講了一番大道理。之後,若絲琳眼睜睜地看著兒子再陷溺下去。九月時,若絲琳將防止蛀蟲的清潔劑灑在兒子位於二樓的臥室地板上,尼古拉認為是要害他,而搬到樓下飯廳去睡沙發椅。接下去發生的事,若絲琳恨不能就此患上失憶症,整個從記憶裡抹除。

家裡的氣氛越來越讓人窒息,尼古拉整天一言不發地觀察母親的一舉一動,反覆詛嚼滿腦子瘋狂的幻想。2009年十月二十日,事情的演變加快了速度。農場的業主,六十六歲的巴勒圖先生,到若絲琳這裡來做一點給屋頂絕緣的小工程,他爬上二樓,打開通向閣樓的翻板活門,放好一把梯子,爬了上去。

這時若絲琳在外面忙著餵雞鴨,照料家裡的幾隻狗。她專心在動物身上,躲開屋子裡的低氣壓,感覺繃緊的神經鬆弛下來,就忘了時間,逗留得比較長一點。

下午一點左右,電話鈴響了,若絲琳突然被拉回現實。她快步跑回屋裡接聽-尼古拉是從來不聽電話的。是巴勒圖先生的妹妹莫妮柯打來的,她一直聯絡不上貝勒圖,他的手機無人接聽,“他還在你們那裡嗎?” “在的,他的車還在外面,我去閣樓找他.....»

若絲琳這麼說著,耳朵貼在無線電話筒上,一面就上了樓,沒注意到兒子緊跟在身後。天花板上的活門開著,梯子在原處,若絲琳爬上閣樓,眼前的景象讓她全身血液忽地衝上腦門:貝勒圖倒在地上,側臥著,頭下一大灘血,若絲琳只來得及在電話上大叫:“出事了,我撥15(報警)!” 突然頭上遭到重擊,眼前一黑,在意識喪失前一霎那,她感覺有人在拖她的腳。

若絲琳數分鐘後醒了過來,全身疼痛,她勉強支撐著下了梯子,到兒子房間察看,人不見了,她這才明白過來,貝勒圖死了,尼古拉殺了他。尼古拉上到閣樓找貝勒圖說話,等後者轉過身背對著他時,抓起地上的一把撬棍,朝他後腦砍下去。然後下來換了身衣服,以免若絲琳看到血跡。尼古拉接著攻擊自己的母親,多數認為她要報警,和貝勒圖是一伙的,都是他的致命敵人。

若絲琳頭部傷得很重,被送到醫院急救。尼古拉開了車逃跑,在高度緊張下,幾公里外便撞上了樹幹。他躲進附近樹林子裡,在地上挖個大坑,蹲進去,再用樹枝遮掩住。他靠這種在軍隊學來的野外求生技巧過了一夜,次日上午在樹林邊上被捕。他在警察局,以及後來在法官面前都說,這麼做,是因為“我媽要毒死我!”

尼古拉被送進吉隆德省專收難治病人的卡地亞柯醫院。兩位精神病科醫生檢查他的結果均指出,他在案發當時神智不清,因此不能讓他出庭受審。遭兒子攻擊後,若絲琳健康嚴重受損,頭一轉向左邊就劇烈暈眩,定期去看按摩醫生,許久也見不到甚麼療效,她的農場工作也只有停了。

事情發生之後,她未再見過兒子,因為尼古拉始終認為母親要陷害他。尼古拉的姐姐想討他歡喜, 寄了一張以前和他的合照給他,被他當即撕得粉碎。尼古拉在家裡的照片也早被他全部銷毀了。而這些照片,是健康時的尼古拉僅餘的人生痕跡。

2010-05-20, 巴黎。


附註/ 醫生答問:

精神分裂是最常见的一种精神病。早期主要表现为性格改变,如不理采亲人、不讲卫生、对镜子独笑等。病情进一步发展,即表现为思维紊乱,病人的思考过程缺乏 逻辑性和连贯性,言语零乱、词不达意。此外,比较典型的症状,还有妄想与幻觉。所谓妄想,即毫无事实根据的想象,如认为有人要谋害他,或者以为自已是伟大 的发明家或盖世英雄等。
这类疾病要及时系统彻底的接受治疗。

由于目前对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和发病机理还不明确,因此,治疗主要针对的不是病因,而只是症状。一般认为不能根 治本病,但治疗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如:适应环境、缩短病程、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精神衰退等。虽然很多人害怕精神分裂症患者会无 故伤人,其实他们的暴力倾向不比一般人多。精神分裂症是一个较严重的病,但三分之一患者其实生活近乎正常,另三分之一患者虽然有症状却仍可以住在家中。

家庭是患者的生活基地,对其影响较大,所以应同时积极配合家庭治疗,这对防止病情复发和疾病恶化能起到重 要作用。在常人眼中,患者可能思想和行为都古怪,但他们同样须要尊重、爱、和关怀。患者家属应了解患者的病情、治疗原则及方法、预后等。更应予以同情、体 贴、耐心和蔼的态度配合治疗,采取合理而切合实际的方法来处理患者与家属的个人问题。家人可以提病人服药,病症出现时及早就医。研究证明家庭处理好,能减 少病情复发。尤其是不应该羞于给患者外出,患者愈参加社交和工作,病情也愈易稳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