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鋼琴老師

  
長年的壓制使她只有從瘧待式性關係獲得快感,
情感和溫柔是一概不存在的。




◎楊年熙


麥克海內克(Michael_Haneke)獲得二00一年刊城影展最佳男女主角的“鋼琴老師”(La_Pianiste)歸類為禁止十六歲以下未成年人觀賞影片,因為裡面有一些難以入目的鏡頭,也因為它的含意需要比較成熟平衡的定力去了解。其實整體而言,改編自杰利迺克(Elfriede_Jelinek)小說的這部影片根本上讓我們看到各種衝突和對立,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或者在人和人之間。

影片一開始, 依莎貝勒.雨蓓 (Isabelle_Huppert)飾演的鋼琴老師艾莉卡,腦後規矩地紮一個髮髻,一件傳統過膝風衣,一臉嚴霜,未施脂粉。她躡足開門進來,不敢開客廳的燈。安妮.吉哈杜(Annie_Giradot)飾演的母親依然從臥室衝出來,厲聲盤問她下課後那三小時去了那裡,翻查她的皮包,批評她悄悄帶出去換的衣服。一個四十歲的單身女老師和古怪的母親一起生活,一位為音樂犧牲了愛情和婚姻的女人,她受到拘束但是仍然行蹤曖昧地晚歸…不過數分鐘,整個故事的基本佐料已經齊備。

艾莉卡還可以這樣和母親吵鬧又合好地繼續很久,若不是一個男學生執意突破她嚴謹的外表,攪動深井裡看似無波的水面。

在貝諾瓦.馬其麥(Benoit_Magimel)飾演的這名強壯細緻兼而有之的男孩子出現之前,我們看到的艾莉卡先是位很有才華的鋼琴家,受到學生敬愛的老師,然後萬分驚異地看見她進入一家情趣商店,在小隔間裡投錢幣觀看色情影片,而且從腳前垃圾筒裡撿起別人用過的衛生紙,捂在鼻端嗅著。因此當額前飄著金色髮絲的馬其麥被她的音樂所吸引而投身進去時,我們不免耽心純真將被邪惡腐蝕。後來發現和其他情結一樣,是非對錯,控制或奔放,大膽或靦腆,往往不是我們所看到的那樣,也沒有確切的分野。

艾莉卡和馬其麥飾演的華爾特陶醉在彼此的音樂中,任感情在舒伯特和巴哈的樂章中交流的幾段戲,不靠形體的接觸而達到非常色情的效果,強烈的激情在人物的眼神中急速流轉,由於被包含住,而有隨時破殼而出的緊張,一把飽脹的弓在空氣中蓄勢待發。

華爾特愛上詮釋舒伯特的女鋼琴師,是透過作曲家痛苦的經歷寄託一種古老的浪漫情懷。但是鋼琴師達到詮釋的高峰,往往是長期壓抑自己,屈意求全的結果,這層保護膜一旦被戳破,奔流的岩漿便不可收拾。

艾莉卡自幼學會控制自己的欲望,在父母督促下苦練鋼琴,碰到華爾特,起初她可能不甘心就此投降,而製造各種阻礙,包括開列一張做愛技巧的清單,加進很多性變態的技倆。華爾特摔門而去,但是生理上他已被這個長他近二十歲的女人征服,或者他是陷在自己的瘋狂裡,不允許對方開出不兌現的做愛許諾。

馬其麥在飾演學生這個角色時,最感猶豫的是,華爾特是個壞人嗎?為什麼執意挑逗一個心如止水的中年女人?事實上,在這部影片中,很多非常矛盾和嚴重的事情都若無其事地被帶過,直到變成誇張的模仿。色情商店,做愛技倆,女主角在雲雨途中的緊急煞車,都令人忍俊不不置。他們之間的年齡和身份差異“不是個問題”,女主角剛梳頭洗臉,接著用刀片自殘陰部,若無其事地回答外面叫喚的母親馬上來吃飯,也不是問題。


他們追求的是什麼,個人的釋放嗎?以痛苦為代價?應該還是在嘲弄和抨擊所有違反本性的壓抑。

2OO1--3--01 巴黎歐洲日報/2010-05-08更新


女鋼琴老師
法文片名:La Pianiste
出品:2001年/法國,奧國/禁止16歲以下觀賞。
法國公映:2001-09-05/ DVD影碟上市:2008-04-10
片長:2:10
導演:Michael Haneke
演員: 依莎貝勒.雨蓓 (Isabelle Huppert), 貝諾瓦.馬其麥(Benoît Magimel), 安妮吉哈杜( Annie Girardot),
法國發行公司:MK2 Diffusion
影片本事:“鋼琴老師”改編自200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杰利迺克(Elfriede_Jelinek)的小說。女主角艾莉卡是位四十歲的知名鋼琴家,在聲名卓著的維也納音樂學院任教,對待學生非常嚴格。她未婚,和對她管教嚴厲的老母親住在一起。她的性生活就是逛情趣商店,直到碰見一名執意追求的男學生。由於女老師本身的性壓抑和神經質,兩人的關係如狂風驟雨。女老師終於承認,母親長年的壓制使她只有從瘧待式性關係獲得快感,情感和溫柔是一概不存在的。男學生只好棄她而去。

女主角依莎貝勒.雨蓓特別介紹:
法國具代表性演技派明星,戲路寬廣,能粗能細,不畏任何難度。1955年出生於巴黎,父親是一家保險箱製造公司的大老闆,母親是英文教師。母親替安排上凡爾賽表演藝術學院,從70年代起開始在一些名片中擔任配角,1976年以“蕾絲花邊女工”(La Dentellière,導演 Goretta)成名,1978年25歲時飾演一弒父女兒(Violette Nozière,導演夏布霍Chabrol)獲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獎。後來和多位以刁難著稱的法國導演合作,特別是夏布霍,成為這位作者導演最中意的女演員。演過“包法利夫人”,二戰期間被判處死刑的私自接生婆(“Une affaire de femmes”),殺人犯女郵務員(La Cérémonie)。後兩部影片使她在1988年和1995年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和法凱撒獎。
“鋼琴老師”使她在2001年坎城影展獲最佳女主角獎,2003年和2005年分別在San Sebastian和威尼斯獲終身成就獎。2006年,以她為模特兒的攝影展全球巡
迴。她非常活躍,亦經常演出舞台劇,每次均造成轟動。2010年新片計畫:參加影集“New York Unité Spéciale”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