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只要在一起

四条平行线偶然相交,
却迸出了温暖的火花。

◎楊年熙

               

影片中的四個人物形體上原本很接近,都住在巴黎同一棟樓裡,這種接近很可以使他們和一般「鄰居」一樣「老死不相往來」,甚至彼此憎恨懷疑。但其中的女孩嘉蜜爾跨出了第一步。這一步很不合常規,她不知憑的什麼直覺,或當時真的沮喪到難以自持。總之她這個舉動改變了四個人的命運,四條平行線偶然相交,卻迸出了溫暖的火花。

老牌導演克勞德.貝里(Claude Berri)的「只要在一起」(Ensemble C’est Tout),看完之後,您忍不住想笑,難得如此輕鬆愉快,又擔心是否太庸俗淺薄了?此片的特色有點過時:散發一種很單純的,幸福祥和的感覺。
「幸福感」很難描述,不小心便落入粗俗濫情,導演的手法是個關鍵,好演員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影片改編自女作家安娜.卡娃達(Anna Gavalda)的同名暢銷小說,這是她繼「希望有人在什麼地方等我,而且我愛他」之後,又一本以三十歲單身男女的感情生活為主題的成功之作。
故事中的嘉蜜爾住在巴黎戰神廣場附近一棟舊式華宅的頂樓佣人房裡,她有繪畫的天份,但缺乏自信,和母親關係很差,靠做清潔工維生。她有天在大門口碰到同樓的菲里貝爾,後來邀他一起「野餐」 。

菲里貝爾提著野餐籃子,冬天裡一頭大汗地登上嘉蜜爾的佣人房,籃子裡是他祖傳的精緻瓷器。他原是俄國貴族之後,在祖產出售之前暫時住在這棟大公寓裡,收了一名房客,弗朗克。
弗朗克在餐館廚房做二手,祖母波萊特年老體弱,被迫離開自己的獨院房屋住進養老院,老人家離不開所養的貓和鳥,以及院子裡的花草,不免對這唯一的孫兒有些怨言。弗朗克鬱鬱寡歡,脾氣暴躁,常帶女人回家及時尋樂,看來是個不好相與的人,但是他每周唯一的假日都用在跑遠路探望祖母上…

這四個人物承受著不同的生活的壓力,但也都有背後的希望。嘉蜜爾筆下的人物素描經常在鏡頭特寫中出現,她也許能有另類生活呢?菲里貝爾是風景名信片商店的售貨員,有口給的毛病,卻立志當舞台演員。弗朗克對祖母的孝心在他暴躁的外表下隱藏著轉機,使得他和嘉蜜爾的相愛變為可能。祖母波萊特則成為三個年輕人之間的連接線,因了和她的關係,以及對待對她的態度,而顯露各自的善良本性。

飾演菲里貝爾的羅蘭.史妥克(Laurent STOCKER)是科班出身的舞台演員,這是初次在電影作品中挑大梁。他非常生動地塑造出一個十分有趣和突出的人物。弗蘭莎.貝丹(Françoise BERTIN)飾演八十三的老祖母,讓嘉蜜爾畫半裸人體素描的一幕很讓人感動。
嘉蜜爾的角色本來是由夏洛特.甘斯寶(Charlotte GAINSBOURG)飾演,但影片拍攝二個月後,她度假中墜馬受傷,而由奧德莉.竇杜(Audry TAUTOU)接替。竇杜早看了原作小說,而且將自己設想成嘉蜜爾,並向導演透露過,「萬一有事」她願意頂替。從「愛美莉傳奇」之後,竇杜在這裡又演出一個手中像有仙女棒般的人物。由於對弗朗克的愛,她克服自己的怯弱和對外界的懷疑心理,用無私的付出,換來愛情和友情。

至於以「毋對人說」(Ne le dis à personne)獲得二00七年最佳導演凱撒獎,演導雙棲的季佑姆.卡奈(Guillaume CANET),他飾演這個透過別人發現自己的人物,在性格的轉變上收發有度。也給影片增色不少。

2007-04-01刊出歐洲日報/2010-02-15更新。

只要在一起
影片原名:Ensemble, c’est tout.
出品:2007年/法國片。
公映:2007-03-21 / DVD影碟上市:2007-12-28
片長:1:37
導演:克勞德.貝里(Claude Berri)
演員:Audrey Tautou, Guillaume Canet, Laurent Stocker, plus
發行公司:Pathé Distribution .

影片本事:四個人偶然成為鄰居,後來相互認識及馴服,乃至相愛和共同生活。嘉蜜爾晚上在一家公司辦公室做清潔工,白天繪畫。菲里貝爾是個歷史知識廣博的貴族之後,感情豐富卻很孤獨,住在祖傳的一棟大公寓裡。弗朗克是職業廚師,陽剛氣很強,但稟性溫和,對老祖母非常孝順。這幾個人本身的疑慮和憂愁都因在一起而逐漸化解,學會了如何將夢想變為真實,也了解到互惠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