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香榭麗舍大道變良田

 文/圖:楊年熙



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在五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兩天回到它的歷史原貌,如名稱裡譯為“香”的這個字“田野”,雙向八線行車的這個“世界最美麗”大道變成了一片田野。數百輛卡車拉來了八千個各重三百公斤的木板花圃,土深五十公分,上種五十多種果蔬花樹,從大蒜、香瓜、燕麥、甜菜、甘蔗、黃瓜到玉米、薰衣草和橄欖樹。

小方塊的木板花圃再分類拼成大方塊,間隔出人行道,從空中鳥瞰,可見植物的分佈形成美麗規律的圖案,方寸絲毫不亂,從凱旋門直到協和廣場前方的圓環,全長一千二百公尺。
這個壯舉名為“自然首府”,目的在舉行一個露天農業展,植物中間散佈著豬、牛、羊的飼養圈,地面鋪上一層紅色木屑,只見交通信號燈從草叢中冒出,凱旋門成為田野遠方的背景,好一個城市裡的鄉村,鬧市中的田野。

“自然首府”的設計師卡魏依(Gad Weil)二十年前曾將香榭麗舍大道變成麥田,將成熟的麥子連根帶土移到大道上,和今天一樣鋪滿路面,馬路變良田。展覽結束前,農民們就地收割。城裡人感到新鮮,也思念大自然和泥土的香氣,攜幼扶老,趨之若鶩。這次的菜圃和果園更為成功,總共吸引了一百九十萬人。大家拿著相機、錄影機,一定要把這不可思議的夢幻景象拍下來。

舉辦這個別開生面的農業展也正値農民們對未來感到憂慮,頻頻抗議的時候。此次活動由成員五萬五千人的“青年農民工會”主辦,海報上的口號是:“農業是未來新生代的首府”,“讓我們齊心協力為農業建構新的遠景”。

法國各地農作物,80%以上都可在香榭麗舍大道上見到,主辦者希望在農業部門處境特別困難,收入大幅降低的2010年,喚起人們對農業的重視,拉近城市人口和鄉間人口之間的關係。

2009年時,農民的平均年度收入為14600歐元,和2008年相比劇減了34%,而2008年已有20%的大幅下降率。農民對此憂心忡忡,今年四月間,一萬多名穀物農和一千五百多輛耕作機走上巴黎街頭示威。薩科齊總統偕夫人來參觀,表示“在爭取合理價錢上,我會和你們站在一起的”。農民工會感到欣慰,但是最希望的還是“他能聽我們說話,確實知道我們的問題在那裡!”

2010-05-25,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