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假瘋子,真罪犯


河南農民徐林東冤枉“被精神病”了六年, 
法國有一樁類似的例子,不過方向倒反。
下面是這個假瘋子真罪犯的真實故事。





◎楊年熙


房間只有八平方公尺,除了一張直接放在地面上的床墊,一個塑膠桶,別無他物。塑膠桶是用來方便的,管理員每天來倒一次。三十二歲的吉斯蘭在裡面已禁閉了十年,把母親送來的書報翻完了,就來來回回在室內打轉,牆頂上一架紅外線閉路電視監視器二十四小時不間歇地注視著他的一舉一動。

十年來,法國西部濱海莫比昂省(Morbohan),聖艾維精神病院的醫生就用藥物控制吉斯蘭的病。他得的病讓人聽了都不寒而慄:精神分裂症。幾個禮拜前,情況有了變化,醫生們為了檢測治療效果,逐漸減輕吉斯蘭服藥劑量,一面密切觀察他的變化。照理他應該出現或輕或重的發病症狀,因為精神分裂症是無法根治的,只能遏制,停止用藥便會復發。然而吉斯蘭生活如常,和過去一樣平靜無事。

難道奇蹟治愈了一個犯了殺人罪的病人?這是不可能的,世界醫學研究還沒有發展到這個地步。那是怎麼回事呢?只有一個可能:他壓根兒沒病!

要知道事情的緣由得回朔到1998年。吉斯蘭當時剛二十歲,住在莫比昂省靠近旺奈市(Vannes)的小鎮塞內(Séné)。 這一帶的房屋習慣漆成淺藍、粉紅、鵝黃等悅目的顏色,經過海風吹打,色澤變淡,反而益增風味。 吉斯蘭從小只想到將來和父親一樣出海打魚,現在長成一個強壯的青年,可以正式實現兒時的心願了。但他心裡並不舒坦,情緒起伏不定,原因是他戀愛了,終日疑神疑鬼,患得患失。

吉斯蘭戀愛的對象叫蘇菲。蘇菲很小就沒有了母親,童年鬱鬱寡歡,寂寞的時候只有寄情於大海。她和吉斯蘭是莫比昂一所海洋漁業中學的同班同學,兩人很處得來,畢業後便決定住在一起,開始共同生活。吉斯蘭受雇於一艘大型漁船,蘇菲在旺奈的一家漁獵用品店找到售貨員的工作,離兩人的小家僅六公里路。一切應該十分美好才是,但小兩口跨入家庭和職業生活的這第一步並不順遂,比在學校時談戀愛時又多了不少摩擦,經常為了細故爭吵。這樣過了幾個月,習慣了清靜的蘇菲忍受不下去了,決心告別這場令她失望的初戀。


這個變故,吉斯蘭怎麼也消化不了,主要感到自尊心深受打擊,有一次他狂怒中甚至差點把蘇菲勒死。蘇菲大受驚嚇,當即上警察局報了案。這件事發生後數周,她遷居到數百公里外的另一個城市雷恩,在一家魚蝦店當售貨員,並在雷恩足球場附近的維勒壤區工人宿舍(右圖)找到一間房間安身。吉斯蘭不知怎麼打聽到了她的聯絡處,1998年12月5日晚上,他約蘇菲見面,蘇菲竟然答應了在宿舍等他,為甚麼沒想到他可能故態復萌再對她動手呢?

吉斯蘭在蘇菲那兒留得很晚,房裡又傳出吵架的聲音,越來越激烈。宿舍平時很安靜,其他房裡都聽到了,奇怪沒有任何人敲門看個究竟,尤其無人報警。當涉及男女私事,法國人之尊重私權有時到了冷漠的地步。子夜前後,房門被砰然推開,蘇菲奔到走廊上,吉斯蘭追了出來,手上拿著他隨身攜帶的小刀,原是用來在漁船上危急時切斷繩索的。他一刀扎進蘇菲的背心,蘇菲倒了下來,他將她拖進屋內,將門反鎖。吵架的聲音沒了,宿舍裡回復了安靜,其他人大概以為暴風雨過去,小兩口又言歸於好了。

沒了聲音,是因為蘇菲終於死在說愛她的男人手中。吉斯蘭赤手把痛苦呻吟的女孩勒斃,然後躬著身子蹲在她旁邊。如此守了一夜,天快亮時,他悄悄離開,趕上第一班往巴黎的火車。上午九時,清潔女工打開房門,赫然發現蘇菲倒在血泊之中。整棟宿舍驚嚇不已,這才報了警。警察不過花了數小時便查出嫌犯身份,以及他這兩天的行蹤,從他自旺奈抵達雷恩時下榻的旅館到前來女工宿舍。之後他做了些甚麼?用不了多久,謎底也揭曉了,包括兇嫌逃亡的過程。十二月八日傍晚,案發後僅四天,吉斯蘭在雷恩車站落網,他從巴黎返回,衣服上還留著血跡,是蘇菲的血。他很快招供,但是對為何這麼做,一點也說不上來,好像殺人的過程是在無意識之下進行,是一種完全無法控制的衝動。調查人員開始懷疑他是否病了,得了精神分裂症!這便是吉斯蘭落到今天這個境地的起因。

在1999年一月到四月中間,專家們前後替他做了不下五次精神病檢驗,經過長時間問話,每一次都得出同樣的結論:這位青年漁夫患了精神分裂症,在他殺害蘇菲時本身也是受害者,被“喪失分辨能力”所害。換言之,他對他的行為有責任,但是沒有刑事罪,因此不能讓他在法庭受審。同年九月,當地省長下令將他送進精神病院。三個月後,法官依法做了不予起訴判決。理論上事情到此也就該落幕了,不過只是理論上而已。

2009年夏天,也就是十年之後,當時受理吉斯蘭案的女律師被大大嚇了一跳,這名精神分裂病患給他來電話,告知他要出院了!女律師打聽了一番,原來經過十年的“治療”,聖艾維的精神科醫生懷疑這位病人的病症不是真的。他們在他不知情之下逐漸減少每日藥量,發現有異後甚至根本取消,給他的是沒有任何療效的假藥丸,而他毫無反應,證明他精神健全,根本沒病!

2009年一月,醫生們致函雷恩地檢處,說明假冒精神分裂症案情。殺害蘇菲的刑事追訴權尚未過期,地檢處乃下令重開司法調查。吉斯蘭打電話給他的律師時,負責裁決釋放或監禁的法官剛決定在等候審判期間,先給予有條件假釋。可是省長不願撤消在精神病院強制住院的決定,也就是說,司法上判定他沒有瘋,省長依舊認為他是個危險病人。事情怎麼會鬧到這個地步的?

自從吉斯蘭“全部恢復清醒”後,他不斷向律師抱怨住的環境太差。他說,十年來我就生活在這麼個小方塊裡,整整218天,身上除了白天晚上都不換的睡衣,沒穿過別的衣服。有一天,一名護士拿了個新塑膠桶給我,居然還問我高不高興!吉斯蘭現在想離開精神病院,到正常人的監獄去。但這件事還留著許多疑點待解....

醫生們對診斷錯誤的說法是:“精神分析不是項準確的科學。”這點沒錯,但多位醫生又怎麼會在五次檢驗中都判斷錯誤呢?是吉斯蘭裝瘋?以為精神病院的待遇比監獄好些?後來發現病院其實也是座監獄,還得接受醫藥治療而後悔了?或者他當時是否也認為自己瘋了?以後開庭審判,陪審團是否可以將過去這十年算進他該服的刑期呢?至於假釋,萬一吉斯蘭又犯案呢?

此事仍待後續發展。


塞內安娜碼頭自行車道,曾見吉斯蘭和蘇菲戀愛時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