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巴黎鐵塔遇成龍-巔峰時刻拍片現場報導

               欣見成龍來訪網易博客,整理舊文分享博友

2006年10月16日......


◎楊年熙


在現場工作人員,一位說法語帶濃厚美國口音的女孩帶引下,登上成龍的專用旅行車,他正在吃晚飯,面前幾個一般中餐外賣店所用的錫鐵盒子,但他說是「好朋友做的飯」,有紅燒肉、鑲豆腐和開洋白菜,外加辣椒一罐,很對胃口。

像他「住」的這種比遊覽客車小不了多少的旅行車,在十六日這天的暮色中,悄悄地在艾菲爾鐵塔腳下的樹林中排了一長列,好萊塢的製片機器在大力轉動,而一般民眾卻渾然不覺。成龍在吃飯,技術人員在百來公尺外部署燈光,散播人工霧氣,噴灑地面,晴朗的巴黎初秋夜晚就成了鬼影幢幢的霧夜,路障圍起,閒人莫入…

「尖峰時刻第三集」十六日晚間在巴黎鐵塔出外景,除了兩、三百現場工作人員(美國和法國各半),尚有一百五十名臨時演員。但他們分散各處,靠耳機聯繫,井然有序,站在「核心場內」到處張望,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好萊塢拍片的這種深入每一個細節的「秩序」,成龍去了美國十年,還是「習慣不了」 。

此外,他始終感覺美國人「太浪費資源」,他說:「這樣一個攝製隊,他們的吃飯、住旅館、交通等雜支,就夠香港拍十五部片子!一點不誇張。」他說,自己是苦出身的,任何浪費都看著可惜。

但是像「尖峰時刻」這樣的美國片,全球市場多麼大,他們有本而來,花得多也賺得多,不是?成龍點點頭。「拍這套片子,很有樂趣吧?」料想不到成龍大搖其頭,完全沒有國際明星的外交詞令,也沒有掉進此問的外交詞令中。

他直直看著你,愷切地說:「拍好萊塢片是沒有辦法。」他們價錢高,在亞洲絕對不可能得到。而且「反正也沒有損失,沒有什麼對華人不利的情節」,以好萊塢片的所得,再回到香港拍自己喜歡的片子,像「神話」、「寶貝計劃」、「新警察故事」,不是都很成功?
他說,頭兩集「尖峰時刻」在亞洲地區賣座不佳,正符合了他個人的預感:不合亞洲觀眾口味嘛!但這部片子在美國,在世界其他地區都很受歡迎,這就好了。何況,他的慈善事業也需要經費。

說到這裡,成龍高興起來:「我早年很苦,過去拍片的環境也非常辛苦,今天能夠成功,固然靠自己努力,但總感覺上天很眷顧我。世界各國政府,各地影迷,都對我那樣熱情,我似乎不屬於那一個國家,也同時屬於所有國家,是個世界公民。所有的回饋都是應該的。」
外面敲門了:「interview !」專訪時間到了,成龍拿出他「代理」的兩輪手控車,站了上去,姿態優雅地示範滑動和剎車,放開手單靠腰力輕輕掌控:「多了不起的發明!」他帶了兩輛來,也提供他的銀幕搭擋使用。安排在拍攝現場旁的專訪是為了以後出DVD預備材料。「臨時演員就位!」的叫聲傳了過來…

讓成龍在片場完成工作,臨分手時他招呼著:「我們下次拍街頭飛車,你可以來看。這裡,上了鐵塔,你們都不能跟上去的。」他是此片的動作導演,格外關心演員們的安全問題:「口袋裡不能放零錢、筆,掉出來,高處落下,打傷人的,也不能帶手機,風大會被吹走…」


在鏡頭圈外觀看拍片,成龍飾演的人物坐計程車過來,下車,過馬路…導演叫:重來!他路過守望的工作人員群,以及偶然路過,挨在邊上睜大了眼睛的民眾,都笑瞇瞇地招呼。記者背後一起隔著馬路觀望此景的工作人員此時紛紛評論:他親切極了,很好的一個人!
   
2006-10-16巴黎歐洲日報/2010-05-13更新


在旅行車內,成龍說,我都吃完了,沒關係,再吃一 點給妳拍 !/楊年熙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