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巴黎地鐵裡的推手。


三個月內,三起推人致死事件。


昨天看到這則新聞:

區間捷運火車RER月台,乘客被推下死亡案,嫌犯逮捕。

涉嫌於週五上午在區間捷運RER A線月台造成一乘客死亡的男子落網,被拘押於刑警大隊。
四月二日週五上午六時,RER A線里昂車站月台,在列車進站時,一名五十二歲的男性乘客被站在他身後的人勾了一腳,頭部受到停靠中的列車撞擊,面部重傷。救援人員趕到急救,但男子十五分鐘後死亡。推他的人得以逃脫。
據司法警察消息來源,一名二十五歲的嫌犯二日被捕,從晚間十時起拘禁於刑警大隊,法定拘押期四十八小時。警方是透過巴黎運輸事業管理公司(RATP)的閉路檢視電視錄影逮捕此人,尚未能做深入盤問。
RATP方面說,乘客被故意推下鐵軌或撞車的意外“非常罕見”,但也提不出具體數字來。警方則指出,從2010年初以來,登記在案的推人事故共四起。週五的悲劇,是近三個月內的第二個致命案件。
一月二十九日,費加洛日報的一名二十四歲職員華勒利,在RER C線巴黎十三區密特朗圖書館站的月台上,被一名四十歲的精神失常男子從後面死死攔腰抱住跳落鐵軌,兩人被進站列車撞上死亡。
2005年時,三位法國心理學學家曾對“地鐵推手”做了研究,報告結論中指出,這類人通常患有精神分裂症,會產生迫害人的幻覺,有時與酗酒有關。


前網民對費加洛報這則消息的反應達141件,其中.....

維森多利克斯:如果證實此人就是推手,那怎麼處理呢?社會黨人又會找到全世界所有的理由,用納稅人的錢把他送進精神病院,等他出來,老毛病犯了,再去害別人⋯⋯換了勒彭(法國極右派領導人),恢復死刑,就沒有甚麼老毛病可犯了。

壤-巴蒂斯.黃:我因工作的關係旅居上海,我可以告訴大家這類事兒在上海根本不可能發生。但一般人認為,中國還是個發展中國家(極權,這是一定的),不過就安全而言,很難做得比他們更好了。
上海的地鐵很乾淨,很新,每個月台的入口都有警衛。此外,月台上安裝了玻璃門,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能直接到鐵軌上去。到處都有閉路電視監視設置,人人遵守規定。奇怪的是,很少見到流浪漢,沒有任何行為危險的人。從一個月前開始,手提包甚至得通過掃描器安全檢查!!!
一眼就看出和法國的差異......
 我覺得法國的政治決策者有責任,民間社會一樣有責任,我說明如下:
-必須在所有月台上安裝玻璃門之類的安全裝備,但是沒人願意掏錢(中央政府、區政府、納稅人都不願意)。花在這上面就沒錢,一次部長會議卻肯花上116000歐元坐私人專機。
-應該到處安裝閉路電視,但所有維護自由協會都大喊醜聞。
-我們要派出安全警衛,但得防著被說成警察國家。
-我們抱怨失業率高,又提不出任何對策來 .....與其燒工廠或上街示威,何不替失業者設幾個地鐵警衛的工作呢!
-我們要求高品質的公眾服務,卻又設立RATP這樣的機構,享盡特權,變成國家一個沈重的財務負擔,讓私營公司人員看著難受。
-沒人敢掃蕩地鐵月台上的流浪漢和流氓,只有一味檢查“好人”,這比較容易,也就覺得做了事了......
所以說,要做的太多了,應重新檢討,最後,整個社會都有責任呀!想想自己的家人吧!

ppzz:我搞不懂的是,經常發生這類事的時候,罪犯都能輕易逃脫.....我猜一定有人目擊經過,但是沒有阻止罪犯逃走的反應,他們被嚇呆了。

小熊002:巴黎是個大垃圾場,早就是如此了。到街上逛逛,數數帶攻擊性的乞丐有多少,不論在地上還是地下,酗酒、販毒,現在天氣轉好了,許多東歐國家的青少年遊客又要來耍把戲了。二十多年前,鐵路局的一名查票員被流浪漢把隻酒瓶砸破在腦殻上,因為他過去勸架,怕他們掉到鐵軌上被列車壓到。在歐洲其他大城市,沒見過這種情況,實在叫人遺憾。

保羅:RATP的安全管理不在區議會的權限。不論我們設置何種程度的安全監督,可惜都無法阻止這些根本無法管理的精神病患。倒是應該再研究有關公共場所乞討的法律,將不是來搭車的流浪請出去。這是個大工程,某總統曾向法國人拍胸脯保證兩年內解決這個問題的。



地鐵推人案,四月五日最新消息:

四月二日將一乘客推落地鐵鐵軌致死男子有嚴重精神病,其母兩周前曾通報警方

根據司法機關消息來源,該男子被以“謀殺”罪名列入審查,由開釋及監禁事務法官下令暫時監禁,也符合地檢處的要求。
這名二十八歲男子在四十八小時法定拘押期間供認罪行。他過去曾因暴力搶劫被捕,由於精神不正常住院治療數年。

男子的母親在巴黎人報上表示,曾於三月二十三日通報警方,表示“感覺兒子隨時會做出無以彌補的事情”。警察和消防隊員一起來了她家,但是沒有將人帶走。她說:“如果他們聽了我的話,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她說,兒子確實“有嚴重精神障礙,於二00五年八月檢查出來。之後數度住院,有的住院期長達數月。他在今年一月停止服藥,因此可能變得“無法控制”。四月五日,這名精神病人的律師指責警察和醫療機構“失職”,未重視男子母親的警告。

男子於案發當天在馬恩河谷省( Val-de-Marne)豐特奈-蘇-霍斯( Fontenay-sous-Bois)他住家附近被捕。從上午RER A 線巴黎里昂車站發生乘客被推撞上列車致死案後,警方根據閉路電視影像記錄,便積極搜尋他。
死者為一名五十二歲男子,列車進站時,他被從背後猛踢一腳,頭部撞上停靠中的列車,彈回月台,十五分鐘後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